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写给“阳性”老年人及其子女的十条新冠用药建议

京港台:2022-12-25 18:25|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写给“阳性”老年人及其子女的十条新冠用药建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症状包括发热、鼻塞打喷嚏、咽干咽痛、咳嗽咳痰等。如果症状严重,年轻人都难以承受,对老年人来说更是身体综合素质的考验。老年人的肝脏、肾脏、心脏各项功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减退,导致对药物不敏感、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也会增加,且患有基础疾病的比例较高,治疗过程将更为复杂。

  上海市医师协会临床合理用药专委会会长祝德秋、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临床药师亓展给出十条建议,写给“阳性”老年人及其子女,其中包括用药的建议和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特殊时期,希望有更多的人共同关注、一起守护老年人的健康。

  写给老年人的建议

  1. 没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可以按照《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根据症状选择相应的药物。市面上有部分退烧药为复方制剂,老年人推荐选择单方制剂以减少药物种类多造成肝肾负担的加重。

  2. 在治疗新冠期间,合并高血压的老人要正常服用降压药,避免随意停药而出现血压控制不佳的情况。服用退热药大量出汗后身体处于脱水状态,血容量减少,故降温后应及时补充水分且卧床休息减少起身次数,加强血压监测。另外,老年高血压患者应避免服用含有麻黄成分(麻黄碱、伪麻黄碱)的药物,麻黄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还会抑制降压药的功效,从而影响降压的效果。

  3. 合并糖尿病的老年人在感染期间应加强血糖的监测。新冠感染患者出现发烧是一种应激状态,这种状态下机体会分泌大量的应激性激素(如糖皮质激素、肾上腺素、胰高血糖素等),这些应激激素都会抑制胰岛素的作用,会导致血糖明显的升高。此外,许多中药感冒冲剂或止咳糖浆、口服液的辅料中均含有蔗糖,也要引起注意。同时,患病期间因进食量可能减少,服用常规剂量的降糖药会造成低血糖,如有头晕、乏力等低血糖症状时应及时补充糖分。

  4. 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降温会造成大量出汗,机体处于脱水状态,此时的血液较浓稠,心血管疾病老年人切忌停用抗血小板药物或抗凝药物,否则易形成血栓造成心肌梗死或脑梗死等严重不良后果。应在大量出汗后及时补充水分。退热药首选对乙酰氨基酚,用药期间要监测是否有出血、黑便的情况。替格瑞洛会导致呼吸困难与新冠症状易混淆,发生呼吸困难时应仔细辨别,不能确定时请到医院就诊。

  5. 对于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者,新冠病毒的感染将可能加重原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严重程度。除了长期服用或吸入药物外,还应准备短效急救药物如短效支气管扩张剂沙丁胺醇或特布他林,雾化吸入制剂起效最快。如出现呼吸困难、喘憋加重应及时使用。对于使用短效支气管扩张剂后症状未好转的患者应及时就医。对于咳嗽咳痰加重患者应先使用祛痰药,痰液咳出后再使用镇咳药物,避免浓痰无法咳出导致呼吸困难。

  写给子女的建议

  1. 疫情期间大力推行的互联网就医新模式,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患者,但作为就医主体人群的老年人却很难适应这一新生事物,这就需要子女“助一臂之力”。目前上海互联网医院已经实现了“为家人配药”的功能。由子女在“随申办”App中进行亲属关系绑定,隔天可为家中老年人代配药。具体流程可在“上海本地宝”小程序中输入“代配药”,按照流程操作即可。

  2. 对于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患病期间仍需正常服用基础病药物,不要因为新冠感染而擅自加减服用治疗基础病的药物。治疗期间要控制药物的使用种类,并注意药物相互作用,常见慢性病的用药注意事项可参照文中上半部分:写给老年人的建议。不能明确的药物间相互作用应咨询药师。

  3. 主动做好老年人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可配备家用血压计、血糖仪等设备,每天自我监测体温、血压、血糖、心率等指标。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可以自备指夹式血氧仪监测血氧饱和度情况,氧饱和低于93%或较平常氧饱和下降较多就应引起注意,及时就医。

  4. 要防止多重用药和病情进展带来的非典型症状。⑴老年人稳定能力有所下降,在出现发热、比较虚弱的时候,需要有人搀扶行走防止跌倒。老年人用退烧药后大量出汗,造成虚脱甚至低血压的情况也要警惕跌倒。预防老人跌倒后发生骨折的情况。⑵有些老年人担心身体抵抗力不足,紧张到失眠。或是因病情导致嗜睡、精神状态不佳的情况,都应当引起子女注意。睡眠充足、保持乐观心态是早日康复的关键。在老年人出现紧张焦虑的情况时,子女应多陪伴安抚,必要时可以服用少量安眠药调整睡眠。老年人嗜睡或精神差时,子女观察是否有意识模糊症状,不能自行处理要及时送医。⑶感染病毒后,人的身体免疫系统迅速启动,和病毒“战斗”,消化道的供血减少,容易导致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对于老年人,特别是低体重的老年患者保证营养供应非常重要。如果老年人胃口不佳,吃不下肉、蛋等,冲泡蛋白粉补充能量,还可以适量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D等微量营养素。

  5. 在居家治疗期间应做好监护,密切观察老年人健康状况的变化。如果出现症状持续或者加重,或出现新的症状,比如出现了胸痛、呼吸困难、大小便失禁、不明原因的乏力或者突然出现肢体不能运动,包括基础疾病的加重不能控制时,都需要及时就医,以避免延误治疗。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2: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