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老人氧饱和度掉到80% 只因错服了这个“神药”

京港台:2022-12-31 18:58| 来源:宁波晚报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老人氧饱和度掉到80% 只因错服了这个“神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高烧是不少新冠感染患者的主要症状,这也使得退烧药变得紧俏起来。除了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洛索洛芬这些西药,也有不少清热解毒的中药制剂被市民朋友翻出来。然而没有辨证论治,甚至服用方式错误,不仅没法退烧,反而适得其反。

  今年70多岁的张大伯有不少基础疾病,包括慢阻肺、脑梗后偏瘫等,生活没法自理,这次感染新冠后更是雪上加霜。家人把他送到宁波市第二医院急诊科时,他 胸闷气促明显,人也浑浑噩噩意识不清。 入院后,医生为他检测 氧饱和度,仅有80%, 远远低于95%的正常水平。

  危重的病情让医护团队一下紧张起来,不过随后的CT检查,医生发现张大伯气道里有一个滚圆的高密度影,难道是误吸、气道梗阻导致的氧饱和度下降?

  

  前来会诊的呼吸内科应骏主任医师向家属详细询问患者病史,这时患者儿子才回忆起来,为了给父亲退烧,他翻箱倒柜把家里藏的 安宫牛黄丸 找了出来,然后让父亲 整颗吞了下去 。当时张大伯也没有出现明显不适,没想到药丸就这么卡在气道里,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

  明确病因,完善检查后,应骏为张大伯安排了气管镜检查,花了半个多小时小心翼翼地把药丸掏了出来,张大伯的氧饱和度随即快速得到改善。“患者本身就存在偏瘫,吞咽功能不好,整颗药丸服下,误吸进了气道。药丸取出来的时候直径有1cm,还非常完整,只有边缘一点碎裂!”应骏介绍,一老一小两类人群的误吸时有发生,但这类药物误吸还是第一次碰到。

  那么安宫牛黄丸到底应该怎么服用,真的是整颗吞下吗?市二院中医科负责人朱俊岭介绍,安宫牛黄丸是由牛黄、水牛角浓缩粉、麝香、黄连等十多味药材制成,有 清热解毒、镇惊开窍 的作用,主要是 用于高热惊厥、神昏谵语等急症时醒脑醒神。

  “ 该药物适用于热闭证 ,普通市民如果不加以辩证,单纯拿来治疗新冠引起的发烧症状,可能会适得其反。”朱俊岭表示,安宫牛黄丸适合于痰热体质服用,有一部分新冠患者出现发热症状,表现为寒症,这时服用由多味寒凉药物制成的安宫牛黄丸反而会加重病情。

  此外,由于安宫牛黄丸主要用于中风昏迷及脑炎等危重症患者,所以服用时决不能整颗吞下。正确的服用方式应该是 将药丸打碎成小块,让患者舌底含服,或是用水彻底将药丸化开喂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3: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