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7000万嫁女"的邢利斌去世,他让山西煤老板想开了

京港台:2023-1-8 20:04| 来源:反做空信息中心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7000万嫁女"的邢利斌去世,他让山西煤老板想开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月6日,反做空信息中心获悉,7000万嫁女的山西煤老板,山西联盛能源集团原董事长邢利斌,确认已经去世。消息称,邢利斌在上海火化,不回其山西老家柳林县,回太原安葬。

  

  反做空信息中心随即通过另外的渠道向山西联盛集团内部人士核实,得到的消息也是邢利斌去世。死因是肝硬化转变为肝癌,外加疫情去世了。邢利斌去世的时间,是1月6日凌晨1点半左右,地点是在上海。

  

  其实,在老家山西柳林县,邢利斌算是一个传奇人物,其既是一个成功的白手起家企业家的典范,也是远近闻名回报桑梓的企业家,更是“7000万嫁女”的暴发户代表,最后是亡命天涯的沦落人,终因肝硬化转变为肝癌,在新冠的攻击下,成了一个永远回不了老家的游子。

  邢利斌生于1967年5月,到2023年1月,正好是其55岁零7个月。知情人士说,邢利斌的遭遇,让山西的煤老板发生了观念上的不小改变。

  白手起家

  在山西省柳林县,邢利斌是白手起家的成功典范。

  他出生在一个还算殷实的家庭里,自小受到过良好教育,高考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山西大学的法律专业。

  在读书期间,邢利斌就显现出几分商人的天赋。初中时,他竟盘下了学校的小卖部,在大学时,他也有自己的小生意。

  被老师发现后,他甚至用两辆自行车让老师不要干涉自己的生意。这些小试牛刀的经历,大概也为他今后的道路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大学毕业后,邢利斌辞去了分配的工作,打算投身煤矿业。

  当时,他的想法很纯粹也很现实:山西盛产煤炭,不少人借着煤矿业发家,身为山西人,若是不去分一杯羹,那就太可惜了。

  

  刚刚毕业的邢利斌并没有多少创业的基金,他向亲友借了一些钱,承包了一个仅有八平方米的私人小炉厂,因为经营有方,这个小炉厂为他赚了两百多万。

  后来,邢利斌自己建了两个十七平方米的小炉厂,转手卖了一千多万。

  那是邢利斌人生中的第一桶金,而每每提到当年的创业经历,他总是显得很高兴。

  积累了一定财富之后,邢利斌就可以正式进入煤矿业了。他辗转各地,跟一些商人洽谈,吸引了一些投资,创办了山西得瑞煤化有限公司。

  九十年代时,邢利斌的生意就做得风生水起,名下拥有五座煤矿、两个大型焦化厂和一个大型洗煤厂,身家达到了2.1亿元。

  

  然而,1997年,邢利斌受亚洲金融风暴影响,公司亏损了近一个亿。但邢利斌并没有因此颓废,他收拾行囊,决定回老家发展。

  当时,在柳林县的金家庄,邢利斌租赁了一家煤矿,那是他名下唯一的实业,但是,当时煤矿业已经过了鼎盛期,邢利斌的日子并不好过。

  也正是煤矿业的危机,让他东山再起。

  2002年,柳林县的国企兴无煤矿亏损到几乎一无所有,县政府没办法,只好低价转让兴无煤矿。

  当时,所有人都不敢收购兴无,觉得代价过高,还要承诺办学,难以盈利,只有邢利斌算了这笔账,决定赌一把,买断兴无煤矿。

  

  最终,邢利斌击败了其他竞标对手,以八千万的“白菜价”买下了这个国有企业,而那也是山西当地煤矿业改革的开始。

  邢利斌买下兴无不久后,煤炭价钱就涨了,他借此东山再起,身价飙升至十个亿。

  尔后,邢利斌创办了山西联盛能源集团,总资产一度超过一百亿元,联盛也成为山西省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手握柳林县一半以上的煤矿资源,足见其风光。

  赚到了钱的邢利斌,也投身于家乡的活动事业,建设了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学生,并为各个学校引进优秀的教师资源。

  

  他还建起了一个农业合作社,开发农业园区,为村民们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2009年,邢利斌又跟央企华润合作,协议约定共同开发煤炭、电力、水泥等大型工业基地。

  合作后,联盛在中阳、交口、兴县等地并购三十九对矿井,再合并成十三对,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可以说,邢利斌的成功,既源于他的运气,也源于他的胆识,他总能抓住机会站在行业的风口上,并致力于扩大人脉以获得项目资源。

  邢利斌的资产一度达到了六百亿元,手中有十一家公司、2.5万名员工,是当之无愧的柳林县首富。

  

  高调嫁女?

  百亿富翁邢利斌一直以低调的姿态示人,原本就毕业于法律系的他文质彬彬的,戴着眼镜,常穿着旧西服,在记者面前总是显得有些紧张。

  人们看到他时,总会以为他是老师或文化学者,鲜少有人会把他同煤老板这一角色联系起来。

  他自己也说过:

  “我以前都不敢说煤老板,也不敢说开煤矿的。”

  在公开场合,邢利斌基本上没有炫过富,一直生活得很低调。

  可是,在2012年6月18日,邢利斌嫁女儿当天,有传闻说他花了七千万巨资为女儿举办大型婚礼,实在令人大跌眼镜,有许多人甚至是因为这种炫富事件的新闻才认识他的。

  

  婚礼在三亚著名的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邢利斌还邀请了范玮琪、周杰伦、韩红等众多明星到现场表演。

  主持人则是朱军、周涛这两位主持界名嘴,现场简直就跟大型晚会的档次一样。

  知情人透露,邢利斌花了大价钱特地从北京请来有名的婚礼策划为女儿操办婚礼,包下了丽思卡尔顿、万豪、希尔顿等几家全球顶级五星级酒店,甚至专门有三架飞机接送客人来回。

  此外,邢利斌给女儿的嫁妆还是六辆法拉利。

  消息一出,认识邢利斌和不认识邢利斌的人都倒吸一口凉气,直感叹山西煤老板就是豪气。

  但同时,不少人也批判邢利斌这是在炫富,传达不好的价值观。

  新闻在当时闹得沸沸扬扬,网友们连邢利斌女儿嫁的是房地产公司老总的儿子都给扒出来了。

  

  邢利斌的形象一下子就跌到了谷底,原本,他是造福一方的企业家,但女儿的婚礼过后,他却只剩下“暴发户”的名头。

  事后,邢利斌在接受采访时澄清了这件事,称这场婚礼总共花费是1500万,不是新闻说得七千万。

  1500万中包括往返的机票三百多万,还有男方花费的两百多万,其余是演出等的开销;朱军、周涛等明星大腕是邢利斌的好友,参加婚礼没收一分钱。

  此外,邢利斌还表示,1500万也不全是婚礼的开销,当时恰逢联盛集团成立十周年。

  

  于是组织了员工到三亚去旅游,举办了一系列的庆典活动,跟女儿的婚礼一起举办,之前也举行过类似的公司团建活动。

  至于女儿的婚礼,邢利斌说,这是自己与妻子的第一个孩子,婚礼按照习俗应大操大办,于是尽可能豪华一些,但实际情况跟媒体报道的并不一样,显然是媒体夸大了。

  2007年6月,邢利斌在海南启动了自己的第一个地产项目,这个项目价值十五亿元,于2012年6月17日封顶开盘,恰好跟女儿出嫁的日子很接近,索性一起办庆典活动。

  所以,邢家人也表示,这是女儿结婚、公司十周年庆典、地产项目启动三件喜事凑到一起,媒体断章取义,只讲婚礼的事。

  

  关于六辆陪嫁的法拉利,邢利斌则说,只有一辆是给女儿的陪嫁,一辆是弟弟的,另外四辆是租来的,婚礼之后便还回去了。

  邢利斌还打起了感情牌,称自己作为一个父亲,自然是想把最好的都给女儿,组织员工到三亚旅游放松,这也是一种福利,并没有什么错。

  他放下自己的身段,在采访时称不管七千万是否属实,他都应该向群众道歉,因为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可尽管邢利斌作出了诸多解释,广大网友还是不买账。

  当然,邢利斌也许是骑虎难下,不得已才作此解释,因为有知情人说,邢利斌早已被金钱迷失了本性。

  

  女儿婚礼极尽奢华不过是一个侧面而已,平日里,他过的都是极尽奢靡的生活,只是“财不外露”罢了。

  各界媒体、所谓的知情人和邢利斌自己各说各话,可一切是真是假,恐怕只有当事人清楚。

  负债率逼近100%

  当年,邢利斌花七千万嫁女儿这件事登上新闻头条、被外界纷纷议论的同时,还被人爆料出,联盛集团已经走到了末路,邢利斌负债率逼近100%,连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已经在破产边缘。

  原本,在煤炭业还算景气的时候,邢利斌有一个又一个宏大的计划,包括在老家柳林县投入一百亿兴建“中国第一村”,在太原投资八十亿元建山西省第一高楼……

  

  但是,煤炭市场却逐渐进入衰退期,哪怕邢利斌再聪明、再会做生意,也挽回不了整个市场的颓势。

  他的很多货都砸在了手里,导致资金链断裂,而这资金链,牵涉的远不止邢利斌手中的联盛集团,还有民间借贷集团等,

  所以,邢利斌或许也一直游走在法律的边缘。

  早在2011年,邢利斌便卷入了山西古交三个煤矿引发的79亿并购案,也就是在2011年6月,联盛出现了经济危机,员工的工资发不出来。

  连柳林县煤炭工业局局长杜彦斌都说,在柳林县的企业中,联盛的日子最不好过。

  而联盛集团和国开行的21.5亿长期贷款即将在2015年到期,与招商银行的12亿贷款将在2016年到期。

  

  这几十亿还远远不是所有的贷款,邢利斌的负债率已经逼近100%了,总负债大约为320亿元,最早的贷款是在2013年到期。

  几年间,邢利斌一直是在以贷养贷,但最终债台高筑,已然没有能力还债。

  吕梁当地有几位民营企业家知道邢利斌遇到了困难,想要以低价“团购”联盛集团,但邢利斌始终不同意,大概也是不想自己辛辛苦苦创建的商业帝国就这样落在别人手中。

  但是,邢利斌自己肯定也知道,要收拾的烂摊子不是一般的大。

  有金融行业的专业人士曾分析过,联盛集团的资产虽然号称有六百多亿,可这些资产有的不存在,有的则不被认可。

  真要放到市场上去卖,连两百亿都卖不到,远远不足以偿还欠下的债务。

  

  因此,有人推测道,邢利斌斥七千万为女儿举行声势浩大的婚礼,是为了让其他投资者看到他还是有财力的,才愿意和他继续合作。

  一场奢华的婚礼,不过是一个打赌性质的筹码、一个做给别人看的排场。

  2013年,仅是“七千万嫁女”风波过去一年的时间,四处奔走的邢利斌已经全无办法。

  在6月29日,他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这便正好卡在了6月10日最早一批贷款到期之前。

  按照法律规定,破产重整期间,所有债务停息止付,资产获得保全,负债者还有九个月的时间想办法偿还债务。不过,邢利斌还是没能拿出让债权人和投资人满意的方案。

  

  十四家债权机构向山西省政府提交了报告,要求停止联盛集团的破产重组。联盛和邢利斌的路,到这里几乎算是走到了尽头。

  带走调查

  2014年6月12日,邢利斌在太原机场被警方带走调查,平日里与他熟悉的企业家称,这可能与当年和北大(专题)青鸟一道入股吕梁市属离柳焦煤集团有关。

  但个中具体细节,谁也没有披露,总之是一起商业案件。邢利斌被抓走调查后,摇摇欲坠的联盛遭到了更致命的打击。

  邢利斌的90后独子邢健接替父亲上台,可他毕竟不像他父亲那样有做生意的天赋,自然拯救不了联盛。如今,联盛名下的许多产业都被收购了。

  

  有消息称,邢利斌2014年曾经出现在香港(专题)四季酒店顶层,在总统套房里,他吃不惯香港的饮食,还自带厨师做山西的拉面和刀削面。

  有消息称,邢利斌于2022年6月获释,但他实实在在破产了,过往的一切奢靡皆与他无关。

  据说,邢利斌失势后,他女儿在丈夫家中的日子也变得没那么好过。

  他的丈夫曾表示,自己对岳父的破产感到很意外,只是过去的那些事,他们也不想再提了。

  邢利斌的儿子邢健则和家人搬进了普通的居民楼,不再涉足煤炭业,也一直低调地生活。

  “黄金逐手快意尽,昨日破产今朝贫”,对于富人而言,花钱的瞬间是爽快的,但失去所有财富也只需要一刹那。

  

  邢利斌的确是一个有天赋的商人,但在时代的变迁中,在自己越来越大的赌局中,他最终还是一败涂地,像他一样的煤老板,似乎不再拥有独属于他们的黄金时代。

  邢利斌是山西的一种现象,随着邢利斌的崛起、摔落和负债累累,山西的煤老板们也发生了不小的转变。一位熟悉山西煤老板的人士介绍,煤老板们已经想开了,不会再把两个钱看在眼里,不给工人挣工资,也不会再拿去跟腐败的官员合谋了。

  

  

  

相关专题:山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16: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