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除了冰岛,还有个最不像地球的小岛值得一去

京港台:2023-1-11 04:19| 来源:暴走姐妹花 | 我来说几句


除了冰岛,还有个最不像地球的小岛值得一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西班牙加那利群岛中的兰萨罗特(Lanzarote),是一个地貌奇特的岛屿,她的儿子,在全世界拥有声誉的艺术家塞萨尔,怀揣着赤子之心,在这里实现了他“自然就是艺术”的哲学,半个世纪之后,这些作品仍然不过时,体现出了艺术家过人的前瞻性。在他的作品中,我选择最喜欢的几个展开讲讲。

  Timanfaya国家公园

  三毛在文章中提到兰萨罗特的时候,也曾经提到过,这里把加那利群岛“海和火山爱情的结晶”这个特色诠释得淋漓尽致。在以火山为主题的Timanfaya国家公园,你可以看见红色陨石坑,熔岩流,一切的一切,会让你有一种置身月球或者火星的错觉,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科幻电影会来这里取景。

  塞萨尔设计了国家公园的象征暗黑破坏神,以及火山之路(Ruta de los Volcanes),这是一条沿着喷发的火山口核心区域长达14公里的路线,游客们可以乘坐大巴进行导览,近距离观察大量的洞穴、火山口、熔岩地幔和造型奇特的火山岩,大巴上用英、西、德三语进行讲解,背景音乐也是由塞萨尔的音乐家朋友亲自操刀,恢弘大气,确实让人联想到制作大型的科幻电影。

  值得一提的是,这条火山之路上,没有任何交通标识,没有中线,没有斑马线,这其实是有违交通法规的,而塞萨尔的发小,当时贵为兰萨罗特总督的佩平,也大手一挥的准了。艺术家希望呈现出,这是在众多火山口中徐徐展开的黑色地毯,引人入胜。

  

  

  

  而迎接游客导览的大巴,也被涂成铁锈色,在盘山公路上委蛇而行时,完全融入黑色的火山石中,金属氧化的部分。塞萨尔的执念,就是天与地,艺术与自然的“合而一”。

  

  在公园中,还有一些互动环节,这里的火山在1730年到1736年之间喷发,300年后,依然内心炙热,我们脚下十米的地方,温度可以到达300度,工作人员会带领游客做热力实验,多语言的解说让人印象深刻,一桶水倒下去,遇到滚烫的熔岩,十几秒过后,变成蒸汽气柱喷涌而出,引发游客阵阵尖叫。

  

  同样,地面上深挖的大洞,看起来平平无奇,一个松枝放下去,只需半分钟,燃起熊熊大火,闻起来像是小时候年关外婆家熏腊肉的味道。地上的石头,仍然火热,放在掌心,如同捧着一轮小小太阳。

  

  塞萨尔不光是要把自然和艺术结合,更注重旅行体验,他为火山公园的El Diablo餐厅赋予了生机,餐厅的灯,由平底锅锻造,你可以在巨型玻璃窗前,看着火山口用餐。

  

  而盘子里的餐食,更是当着你的面用地热烹饪,大自然的“烤箱”,深度5米,温度可达250度,一只整鸡炙烤的时间,只需要1小时!

  

  Jameos del Agua

  这是塞萨尔创建的第一个艺术、文化和旅游中心,艺术家大胆地将这些所有的功能,不可思议地集中在了一个火山隧道内。在此,你可以深刻体会艺术家意识形态的最直接的表达:环境和自然和谐相处的艺术创作。

  

  Jameos意为火山顶部坍塌而形成的洞,经过楼梯,你可以往下走进这个火山巨大的肚子里,抬头,天空像一只写满了神谕的眼睛。

  

  这里曾是附近渔民避难和休息的场所,如今,这个“肚子”是一个餐厅,我那十个月大的儿子张大喜,被从婴儿车里解放了出来,撒了欢的,在松木铺就的舞池里爬来爬去。

  

  洗手间也是个重点,继续拾级而下,热烈的熔浆最终为了海水而停下,形成独特的形状,艺术家开了一扇窗供大家观察。

  

  虽说火山洞中的用餐体验已经非常特别,但这只是这个艺术空间的前戏而已,餐厅往下,有一个水深7米的潟湖,这里由于低于海平面,海水倒灌于此而形成。

  

  水底密密麻麻的白色,仔细一看,居然还有些正在动弹,在这个神奇的火山系统中,拥有77种有重大科学意义的物种,其中最著名的,正是这些白色的盲蟹,它们本生活在不见光的深海,因此通体雪白,也没有眼睛,因为神奇的地壳运动而意外被带来此地,被塞萨尔一下点中,成为了这里的主角和象征。

  

  这里还有一个融合了兰萨罗特建筑标志性白色的泳池,据当地朋友说,几十年前池子里甚至还有两只海龟,相对兰萨罗特现在的国际声誉以及人流量,那个泳池早已不够位置,变成了一个美好的景观。

  

  塞萨尔是一个艺术家,并不是建筑师,但他总能顺应自然的起伏,创造出建筑的奇迹,在另外一个火山的肚子里,居然孕育出了一个天然礼堂,具有大自然赋予的非凡音响效果,坚毅的玄武岩,温润的反射着歌者吟唱,乐队丝弦,座椅也一点不任性,顺从火山熔浆的自然坡度。

  

  虽说塞萨尔刚开始“艺术化”故乡的时候,这里仍然是名不见经传,艺术家却即有前瞻之前,在当时甚至可以说有点自负的打造了550个座位,这是一个正在服役的真正剧场,可以在这样的礼堂观看演出,也是永生难忘吧?

  

  Casa Museo del Campesino农民之家博物馆

  塞萨尔心中对于家乡父老乡亲一定饱含深情,他才会这样在获得国际声誉之后,却一心想着让故乡被更多人知道。毕竟大自然并没有善待他们,偶尔闹脾气的火山、少雨、邪风,让这里的农民直到现在,仍要徒手筑墙来保护幼苗。

  

  这样的辛苦和付出,必定曾让塞萨尔动容的,以至于他专门做了这样一个作品,向世界表彰岛上农民的努力——自然没有善待我,我却用爱来创造生命。

  

  这是一个集合岛上建筑风俗、农业、手工艺和传统美食与一体的体验,在白色的建筑中,你可以看到农具和工具房,包括用骆驼犁地或者运输的工具,岛上男女求爱,礼赞生育力的信物。

  

  Plaza de los Artesanos(工匠广场)上,是我本人最热爱的作为旅行者可以亲自尝试的体验,包括用岛上的火山灰等当地材料制作的手工肥皂。

  

  仙人掌上的寄生虫磨碎而形成的天然染料,你可以亲自尝试染一块布,或者制作一个自己的提包;你可以用圣胡安节那天砍下来的棕榈树叶子来制作帽子、地毯等。这也是我推荐购买岛上特别手信的好地方。

  

  在兰岛,到处都刻着塞萨尔的名字,他亲手打造了家乡的旅游帝国,旅游好像成为了这里的唯一,岛上唯一的大学也只有旅游系。

  

  他用了人生几十年的光阴创造了它,但是当一切因为高速发展而脱轨,让他这个总指挥无法再握紧方向盘,旅游业开始反噬故乡的时候,他又用尽人生最后十几年保护兰岛的自然纯粹免遭旅游业过度扩张的毁灭。

  

  他痛恨接踵而至的游客给故乡的街道带来的拥堵,也死于拥堵中的一场惨烈车祸,我想,这就是宿命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2: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