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服刑29年后改判无罪 谭修义提出1749万国家赔偿

京港台:2023-1-11 11:47|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服刑29年后改判无罪 谭修义提出1749万国家赔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 月 10 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河南 " 谭修义案 " 再审辩护人、国家赔偿代理律师、北京市大禹律师事务所主任李逊律师处了解到,当天上午,该案当事人谭修义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交国家赔偿申请,要求赔偿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及精神损害抚慰金合计 1749 万余元,河南省高院已受理此案。

  李逊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谭修义现在住在女儿家。原本他们计划去外地调养,但是因为谭修义身份证一直没有办理好,所以无法远行。

  

  出狱后的谭修义(图片来源:代理律师)

  入狱被关 29 年,出狱后被改判无罪,他申请 1749 万国家赔偿

  1993 年,谭修义被认定为发生在河南周口市商水县谭庄镇前谭村一起一家三口被杀案的嫌疑人,于当年 7 月 21 日被刑事拘留。6 年后的 1999 年 12 月 14 日,周口市中院才对这起涉及 3 人死亡的凶案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谭修义死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令谭修义赔偿被害方经济损失 1 万元。收到判决后,被告人及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分别以 " 没有杀人 "" 赔偿太少 " 为由提出上诉。

  自 1993 年 7 月 21 日被警方刑事拘留,至 2022 年 10 月 20 日刑满释放,谭修义失去自由超过 29 年。虽然期间他曾多次进行上诉、申诉表示自己并未杀人,但一直没有结果。直到刑满释放后两个月,谭修义被河南高院再审改判无罪。

  李逊介绍,此次谭修义提出的国家赔偿申请包括:赔偿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 437 余万元,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 1311 余万元。此外还包括请求原河南省办案机关主管负责人向谭修义当面赔礼道歉;在侵权行为影响的范围内,为谭修义恢复名誉、消除影响。

  最高检出刑事抗诉书 河南省高院终判当事人无罪

  据李逊介绍,1999 年一审判决后,谭修义及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均不服判决,提出上诉。2000 年 5 月 18 日,赔偿义务机关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事实不清为由,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2002 年 1 月 1 日,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强奸罪、故意杀人罪两罪并罚,判处谭修义死缓,判令谭修义赔偿被害方经济损失 1 万元。谭修义不服,再次上诉。2003 年 7 月 31 日,赔偿义务机关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谭修义于河南省商丘市豫东监狱服刑。

  2016 年 12 月,谭修义近亲属委托辩护律师先后向河南省高院、河南省检提出申诉。经赔偿义务机关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申诉后,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于 2018 年 11 月对该案立案复查,并于 2020 年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经审查,最高人民检察院于 2022 年 3 月 16 日作出高检二厅审刑抗[2022]z1 号刑事抗诉书。

  最高检刑事抗诉书指出,经审查认为,除谭修义部分有罪供述和现勘笔录、尸检报告部分内容一致外,无客观证据证实谭修义作案。现勘记录、尸检报告、技术鉴定书和部分证人证言仅能证明 3 被害人在家中被杀及案发现场情况,其他证人仅能证明案发前后谭修义活动情况,不能证明其实施了犯罪。

  最高检在抗诉书中认为,谭修义强奸时间不能认定,强奸行为亦无法证明。最高检认为谭修义部分作案工具不清、刑事技术鉴定结论不具有唯一性。

  此外,最高检还发现,谭修义几次有罪供述不一致,有罪供述与其他证据相矛盾。最高检认为,该案还存在有罪供述和讯问笔录违反法律规定,真实性存疑的问题。

  李逊称,本案除了谭修义在侦查机关刑讯逼供下作出的 5 次有罪供述外,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谭修义实施了强奸、杀人行为,甚至没有任何证据能将谭修义与杀人案关联起来。

  2022 年 7 月 18 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 2022 最高法刑抗 2 号再审决定书,指令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本案进行再审。

  2022 年 10 月 20 日,谭修义刑满释放。

  2022 年 12 月 16 日,赔偿义务机关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再审判决,认为原判认定谭修义犯强奸罪、故意杀人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改判谭修义无罪,谭修义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河南省高院去年 12 月 16 日作出再审判决,改判谭修义无罪

  现状:住女儿家,身份证还未办好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 谭修义案 " 近日也入选了检察日报社开展的 2022 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评选案例

  李逊介绍称,谭修义原是生产队会计,受教育程度良好,工作勤奋。他与妻子共同养育了两女一儿,操持着一家的农活和大小事务。

  在该案发生后,谭修义的妻子独自拉扯 3 个孩子,女儿们相继辍学,年纪轻轻便已嫁人,反哺家庭。谭修义的小儿子在家里出事后开始在学校被人指指点点,逐渐精神失常,早早离世。

  1 月 10 日,李逊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重获自由后的谭修义现在住在女儿家,慢慢调整精神状态,之前他们计划去三亚等地散心,但是由于谭修义身份证一直没有办理好,目前无法远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11: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