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纽时:中国放弃清零掀两派对立「政府出手控制」

京港台:2023-1-13 04:25|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纽时:中国放弃清零掀两派对立「政府出手控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的新冠病毒防疫政策急转弯放弃「清零」后,民众出现两派意见对立,一方是「清零派」的民族主义意见领袖及保守派学者等,另一方是「放开」或「解封」派,两派撕裂及谩骂连政府都要出手控制。

  纽约(专题)时报中文网今天报导,自中国去年12月放弃「清零」后,网路上正在展开一场激烈且范围广泛的争论,民众对防控政策突然逆转,及随之而来的大规模感染出现意见分歧。

  其中一方是「清零派」,包括网上的民族主义意见领袖、保守派学者及一些发表攻击性言论的「喷子」,他们当中有些人将严格的「清零」视为在医疗服务不均衡下,为挽救生命而必须采取的政策。也有些人接受了中共的说法,认为「清零」是衡量中国优越政治模式的一个标准。

  部份「清零派」已将目前的疫情和不断上升的死亡人数,归咎于反对封控的抗议者,称支持结束「清零」的人是「躺匪」。

  「躺匪」是从「躺平」一词演化出来,官媒之前曾用「躺平」来批评西方与病毒共存的做法。

  捍卫「清零」人显然对防疫政策转变感到失望,拒绝被号召要团结一致。有些「清零派」暗示批评,中共取消「清零」政策让国内和西方的恶意批评者有了主动权,甚至削弱了中共在忠实支持者心中的地位。

  民族主义者司马南等网红此前诋毁一些政府专家,如曾反对过度封控的上海防疫专家张文宏,用词非常刻薄。

  争论的另一方是「放开」或「解封」派,他们视解除封控为一种解脱,认为社会迫切需要中共从人们日常生活中退出。许多自认「放开」或「解封」派的人与去年11月底抗议「清零」政策的大学生、农民工、居民和小企业主有关。

  报导指出,连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专题)也罕见地承认民众意见存在分歧,在新年致辞中说:「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

  但他强调希望中国人保持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

  报导指出,如果中国政府在压制意见分歧上过于粗暴,可能会进一步令许多曾一直支持「清零」的人疏远政府。但如果让争论升级的话,有可能会令政府想传递的讯息变得模煳,播下更多不确定性的种子。

  而上周中国社群平台微博迅速关闭或暂停了1000多个对专家和学者人身攻击的帐号,包括着名民族主义者孔庆东的帐号。

  不过,报导指出,有一个问题是双方看法一致,就是政府不提供感染和死亡人数的可靠数据,正在损害政府的威信。在社群媒体上,民众大肆嘲笑官方发布的死亡人数低到荒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2: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