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郊区长营村民宅遭强拆 背后发生什么事?

京港台:2023-1-13 06:09|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郊区长营村民宅遭强拆 背后发生什么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郊区长营村的两栋民宅去年十二月遭强拆。有民众在强拆中损失了很多财物,也有民众在强拆中受伤。而这起强拆事件已纠结多年,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北京房山区长阳镇的长营村民众遭遇强拆的恶梦还没停止。去年十二月,村民杨先生和王先生的房子被身份不明的黑衣人闯入强拆,房内人员则一度被用暴力及胁迫手段控制。相关详情,本台曾于去年12月29日进行过报道。现在,村民姚先生和孙先生的房屋正遭遇着强拆的威胁。

  事情的缘起,需要追溯到2017年。这一年,北京房山当局推出了“房山区长阳镇06、07街区棚户区改造土地开发四片区”项目。这一项目在2018年6月得到北京市发改委核准,规划“腾退用地18万9000平方米”,建设包括住宅、金融中心在内的多种设施。长营村村民在这一项目中,将遭到拆迁。

  无法接受低价补偿的村民

  长营村村民姚先生告诉记者,给村民们的拆迁补偿额,是按照“四分宅基地”的标准进行计算的,每平米的价格很低:“国家规定是四分地,267平米,评估价格是(人民币)1500(元)一平米。就是说你超出267平米,是按60%给你,等于是900块一平米。等于你房子平米数越多,价格越低。”

  值得注意的是,长营村旁的居民小区房价比上述的拆迁补偿标准远远更高。根据网上公开信息显示,村旁的张家场小区房价目前达到了每平米3万2801元。在长阳镇范围内,也有小区每平米的价格超过4万乃至5万元。这种低价补偿,长营村的一批居民当然无法接受。

  姚先生算了一笔账,按照每平米1500元的补偿价格,不仅自己能得到的钱远比市场价要低,而且自己还要交钱:“它给一个内定的每人40平米的回迁楼,一平米要花2000元去卖,就等于一个人还要交8万。”

  村民王先生在反抗强拆时,和他儿子都受了伤。他表示,和村民谈拆迁补偿问题的不是政府机构,而是一家公司。他说:“不是镇政府出面,是有一个公司,打着棚户区改造(的旗号)给我们拆的,很多老百姓自愿接受他们这种条件。有人默认这种条件了,就走了。剩下我们六户对拆迁有异议,所以没走。”

  王先生所说的公司,是负责实施长阳镇06、07棚户改造项目的北京市房山新城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2017年,经营范围包括了房地产开发。在六户对拆迁有异议的长营村村民中,已有王先生、张先生两户的房子被强拆,另有两户已经签约同意拆迁,还有姚先生、孙先生两户的房子未被拆除。

  姚先生表示,这家公司实际上与官方的关系相当密切:“这个拆迁公司是由房山区成立的一个三产,分到各个镇,镇里面有小的部门,等于拆迁公司的分公司,主导每个镇政府,去一片一片地拆。”

  此前,当地租户张先生曾告诉本台,有一群黑衣人自称是“政府的”,并愤怒地评价这些黑衣人说:“他们这个涉黑组织不小啊。要查的话,肯定背后有幕后者。”

  记者致电这家公司,但始终没有人接听电话。网上公开信息显示,这家公司由房山新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00%持股,由房山区政府国资监管委间接100%持股。在于2020年9月26日出席长阳镇06、07街区棚户改造项目一处工程的封顶仪式时,该公司法定注册人欧新刚曾表示:“长阳0607棚改项目承担着北京市核心区疏解人口的政治任务,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外,记者也致电了长阳镇政府。接线人员在回答记者关于长营村拆迁情况的咨询时,表示:“这个我还真不太清楚”。

  村民会议投票同意拆迁?另有隐情?

  长营村有部分村民因不同意1500元一平米的补偿标准,没有在拆迁问题上签约。2021年8月14日,长营村村民以户代表投票的方式,对六户未签约村民宅基地使用权的回收和“腾退”工作的开展进行了表决。这次表决,以93票赞成、41票反对、26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决议。

  

  长营村关于投票收回未签约村民宅基地使用权及开展“腾退”工作的文件。(杨先生提供)  

  尽管一份加盖了长阳村村委会印章的文件显示,这次投票表决是通过召开村民会议进行的。但房屋于上个月被强拆的杨先生表示,那场投票另有隐情。

  他告诉记者,当时长阳镇武装部长高占林带了一队人来到村里,挨家挨户地让人投票。杨先生说:“举着投票的箱子挨家挨户到人家里去投票,除了他们的人没有人跟着。你到别人家投票去,怎么就民主了?我(怎么)知道你跟人说啥呢?忽悠人让人给你投一票。”

  杨先生回忆说,当时有村民曾经质问高占林,这个投票到底是怎么回事?高占林则表示,这个投票完全是村委会组织的。村支书王永建则对村民表示,他什么都不知道。杨先生评价道:“他什么都不说,拿我们的话说叫死猪不怕开水烫。”

  记者先后致电村支书王永建与村委会主任杨跃华两人,但他们并未接听电话。记者又致电了长营村村委会,试图询问相关详情,接线人员则表示“现在没人”。

  杨先生于2021年8月30日向长阳镇政府邮寄了《要求行政查处申请书》,认为长营村村民投票决议的程序非法。在这之后,长阳镇政府迟迟没有回复。于是,杨先生又起诉了长阳镇政府。

  

  长营村村民杨先生的房屋被拆毁后的情形。(杨先生提供)

  法院认证“行政不作为”后 长阳镇政府自认投票合法

  2022年1月和3月,房山区法院和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的一、二审判决都表示长阳镇政府“构成行政不作为”,应在判决生效起60天内回复杨先生的《要求行政查处申请书》。其后,长阳镇政府在2022年5月26日书面回复了杨先生,表示进行那次表决的“村民会议”符合法律,“不存在违法之处”。

  对于这样的情况,杨先生评价说:“他们拿这个所谓的民主决定投票收回宅基地,委托就跟黑社会一样的第三方,到这儿把房子给强拆了。就是这么个理由,不止我一户,其他村也有。”

  

  长营村村民姚先生的房屋被黑衣人包围时,姚先生在自家屋顶拍摄到的情形。(姚先生提供)

  

  杨先生的房屋被拆毁前的样子。(杨先生提供)

  遭黑衣打伤 受害人报案反遭控“袭警”判刑

  正如杨先生所说,在长阳镇,遭到强拆的村子不只有长营村一处。在邻近长营村的马厂村,村民宋先生的房子已在2021年10月遭到强拆。宋先生说,当时他挨了打:“他们找了一帮黑社会,没有穿任何标志进我们家。我让他们出去,(他们)不出去,就打起来了。打起来以后,他们一大帮人,我就一个人,也打不过他们,(他们)把我给揍了一顿。”

  在这之后,宋先生报了警,警察则以“袭警”为理由带走了宋先生。对于这个结果,宋先生感到气愤:“告我袭警,我不是不承认嘛!一帮没亮警官证、什么都没有、穿着普通的衣裳(的人),(跟我)打起来了。告诉我袭警,这不是硬判我吗?把我抓走,第二天就把我们家给房子拆了。”

  强拆、包围、恐吓下 村民与租客维权

  去年12月的强拆前夕,长营村村委会曾在11月4日于村中贴出公告表示,长营村拆迁的截止期限是2021年5月14日,这个日子之后,房山区住建委没有办理拆迁许可证延期。公告也表示会“正式启动剩余户腾退工作”。在这之后,就出现了村民王先生和杨先生的房子在去年12月遭强拆的情况。

  

  长营村村委会在2022年11月4日贴出的公告。(杨先生提供)

  房子还没被拆除的村民,目前也正遭受压力。姚先生表示,自去年12月16日以来,他的房子已被黑衣人包围过三次。他描述相关情形说:“以恐吓、威胁、吓唬为主,逼迫你退出你的房屋和宅基地,给你多少钱你就得认可。现在它给的这个价格,就连我自己的房屋的成本价都不够。就是强买强卖。”

  马厂村的宋先生表示,村民自建房屋每平米的成本价就要2000元,高于每平米1500元的补偿价。他说:“拆我们1500一平。我们自己的建筑面积(成本),自己建也得2000一平,我们还得赔500。”

  目前,因强拆而失去住所的长营村居民正进行维权活动。在被拆毁的杨先生的房屋中,居住着近十家租户。去年12月的强拆中,他们都有不少财物被掩埋在砖瓦下。这栋房屋的租户、看管人张先生表示,他对接下来的维权有信心:“我们肯定说胜利的,肯定是有希望的。我们住的不是一户,是八九户,(财物)都被他们掩埋了,(人)都被他们软禁(过)了。”

  杨先生则表示,尽管他在外居住,但在长营村里,他的房屋所在的宅基地是属于他的父亲:“我们在宅基地上自建的房屋,我是本村居民,房子肯定是我们全家共同拥有,我的户口、孩子的户口都在那里。”

  他认为,长营村村委会在去年11月贴出的拆迁公告是不合法的,而他正在继续打官司:“我觉得它这个事严重违法,我已经委托律师起诉它了。”

  马厂村村民宋先生目前则正为他获刑7个月维权上诉。他说:“(我)出来以后一直在告状、上诉,现在已经到高法(按:即最高法院)了。”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1: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