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2022年经济增速3% 未达目标

京港台:2023-1-17 22:38|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2022年经济增速3% 未达目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称,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中国GDP比上一年增长3%。这个数字不到2021年(8.4%)的一半,远低于中国政府提出的5.5%的目标,是除2020年以外,中国经济几十年来最差的表现。

  本周二(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题为"2022年国民经济顶住压力再上新台阶"的报告称,"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0%。"报告还说,"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二季度增长0.4%,三季度增长3.9%,四季度增长2.9%。从环比看,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与三季度持平。"

  去年3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发布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中国政府将提高财政政策的刺激力道,2022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5.5%左右的中高速经济增长率(GDP)。然而,在之后的第二季度,包括上海封城在内的多地新冠封锁严重拖累了经济增长,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同比仅为0.4%。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6月在视频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时表示,中国将采取更加有效举措,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但是,中国长期实行的严苛的新冠封锁政策以及12月初陡然放开管控后海啸式的疫情暴发都导致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纷纷调低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去年12月,世界银行将对中国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从六月份的预期值4.3%下调至2.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今年1月1日表示,预计中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会持平或低于全球的经济增长。

  新冠疫情以来2020年和2021年,中国的GDP增速分别为2.2%和8.4%。

  第四季度增长超过专家预测

  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的统计报告称,去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2.9%。这一数字超过经济学家先前普遍预测的1.8%。财新网1月12日曾发布调查称,"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受短期内感染人数较多、海外需求进一步回落等因素影响,2022年12月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宏观数据继续回落。财新传媒近日对14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均预计2022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大幅放缓,对国民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1.8%。"

  尽管2022年经济增速远低于中国政府制定的目标,但中国国家统计局仍称中国GDP3%的增速已快于多数经济体。据第一财经报道,在1月17日举行的国家统计局介绍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表示,德国公布的该国全年经济增速预估数为1.9%;据IMF预测,美国、日本2022年GDP增长都不会超过2%,"在这么多超预期因素反复冲击下,我国GDP3%的增速是一个比较快的增长速度"。

  与之相比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22年10月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为3.2%;世界银行今年1月11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为4.1%,发达经济体2022年的经济增长为2.5%,除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22年增长3.8%。

  世界银行最新的报告还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将增长4.3%,全球经济和发达经济体的增幅将分别为1.7%和0.5%。

  (综合报道)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19: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