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品种! 厄瓜多尔发现仅30公分长迷你蟒蛇

京港台:2023-1-18 01:35|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新品种! 厄瓜多尔发现仅30公分长迷你蟒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科学家近日发现了新品种的侏儒蟒蛇,牠生活在厄瓜多(Ecuador)境内的亚马逊雨林。即便是讨厌蛇的人相信也会为之惊叹,因为这条蟒蛇非常「迷你」,竟只有一英尺(约30公分)长。

  根据《CNN》报导,本特利(Alex Bentley)是位在安地斯山脉东部考察站的研究员,他在一片树林中偶然发现了一条蜷缩的小蛇。南美洲和西印度群岛也曾发现其他侏儒蟒蛇,但本特利发现的小蛇在该地区却是前所未见的。

  尽管小蛇与任何已知的侏儒蟒蛇都不相同,但却与厄瓜多自然科学博物馆(Ecuadorian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s)收藏的一个标本有许多共同之处。南里奥格兰德州联邦大学(UFRGS)的研究生奥马尔(Omar Entiauspe-Neto)说:「我们通常不敢根据单一发现来定义新物种,因为牠可能只是存在某种变异;但若我们有了两个标本,就可以相当肯定牠是一个新的物种」。

  将小蛇的特徵和基因序列与已知物种进行比较,研究人员最终确定他们发现了崭新的物种。他们将其命名为「Tropidophis cacuangoae」,以纪念卡昆戈(Dolores Cacuango)女士,一位倡导土着和农民权利的先驱,也是厄瓜多著名的女性主义者。

  与其他侏儒蟒蛇一样,「Tropidophis cacuangoae」与大型蟒蛇是远亲。牠们具有共同的特徵,例如粗壮的身体比例;骨骼上残留的髋骨,是蛇类远古祖先的遗物;牠们并不使用毒液,而是藉由挤压,阻止猎物的血液流动,并导致猎物的心脏停止跳动。

  10英尺(约3公尺)长的蟒蛇可以捕食野猪等大型动物,而侏儒蟒蛇的主要猎物则是蜥蜴。由于侏儒蟒蛇的体型不如真正的蟒蛇,因此演化出一种特殊的防御机制,当其生命受到威胁时,会把身体蜷缩成球状,眼睛则会流出血液「装死」,因为大多数捕食者倾向捕捉活着的猎物。

  然而相比被捕食者猎杀,侏儒蟒蛇更面临丧失栖息地的巨大威胁,「Tropidophis cacuangoae」可能已经濒临灭绝边缘。奥马尔说:「牠出没的范围相当小,虽然仍需要由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正式认证公布,以进行保育,但我认为牠可能早已面临灭绝的威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0: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