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这么注重隐私国家,为什么小区连围墙都没有?

京港台:2023-1-19 18:56| 来源:发现日本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日本这么注重隐私国家,为什么小区连围墙都没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日本(专题)的传统建筑是传承了中国建筑的艺术与风格。因此在明治维新之前,日本的豪宅也大多有围墙,以保持住宅的隐秘性。

  同时,一般的老式住宅中,也大都有一个小小的庭院,种些花草放点奇石做一些点缀,然后坐在榻榻米上,欣赏小院子一年四季的变化。

  

  但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后,开始引进西方的文化与建筑理念,有围墙的院落文化逐渐的被抛弃;没有围墙的开放式住宅开始受到日本政府机构和学校的喜欢,也得到一部分居民的支持。

  01

  现在日本的小区一般分成两种:

  一种是日本的房地产公司开发的小区,它的规模相对小一点,一般来说,都是两三栋高楼,小的300户人家,大的1000户人家左右。

  还有一种是政府开发的小区,类似于中国的廉租房,主要提供给低收入家庭使用。

  日本把这一种小区叫做“团地”。团地的规模相对来说比较大,在东京最大的一个团地,它在日本经济出现高速发展的70年代开始建设,住户曾经达到2万多人。

  

  02

  日本的小区为什么没有围墙?

  日本的城市建设规划法中,就规定任何小区不得建封闭性围墙。

  一方面,是为了节约土地,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与使用价值,另一方面,是为了强化城市的融通性和开放性,让绿树和花草来代替高高的围墙美化街区,提高街区的绿化率。

  那么,没有了围墙的小区,安全问题如何保障?

  日本的做法也有两种:

  一种是小区主楼里面有一个大厅,所有人要进入这栋大楼和小区,都必须经过这个大厅。大厅里设有一个管理室,一般的人没有经过管理人员同意,是进不了大楼的,也就是说进不了小区。

  

  另一种是政府开发的廉租房小区,它是没有保安人员和管理人员的。

  但是新式小区的每一栋楼的大门,都装有电子门锁系统,住户要进入自家的楼,必须要有自己的电子锁密码,或者有钥匙,以防止闲人混入。

  大家可能也会问,没有保安的话,那么,万一送货公司送东西来,没有人给你接受商品那怎么办?

  这样的小区,一般在大楼的门外侧会有一个电子储物柜,送货公司人员可以在楼外自己打开电子储物柜,然后把东西放在储物柜里面。

  再给你的信箱里发一张通知单,告诉你,你的东西放在第几号的柜子里面。然后自己下班或者外出归来时去取,十分的方便。

  

  03

  没了围墙以后真的更好吗?

  小区没有了围墙,可以最大程度地节约和利用土地资源

  小区有一个围墙,小区内的公园、绿化地和游乐设施就当然成了小区内居民独自享用的资源。

  但是,日本在推倒小区围墙后,公园和绿化地、游乐设施就变成了政府经营的公共事业。

  也就是说,原先由个别小区居民才可以使用的公园资源,变成了一个街区,大家可以共同使用的资源。

  不仅可以消除墙内墙外的居民之间的某种差别,而且可以最大程度地强化街区居民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促进街区的活性化。

  

  因此,优化街区路网结构,加强街区的规划和建设,分梯级明确新建街区面积,推动发展开放便捷、尺度适宜、配套完善、邻里和谐的生活街区。

  如今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

  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打通各类“断头路”,形成完整路网,提高道路通达性。

  科学、规范设置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和交通管理设施,提高道路安全性。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提高到8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达到15%。

  

  而在国内,一个小区建一个围墙,是我们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中”深宅大院”这一理念的体现。

  中国式的“深宅大院”建筑文化,不仅能够维持住宅的隐秘性和安全性,同时也满足有钱人家的面子,越是高档的住宅,围墙越高。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3: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