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光刻机巨头阿斯麦发布财报 中国贡献没那么高

京港台:2023-1-27 03:40| 来源:科技plus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光刻机巨头阿斯麦发布财报 中国贡献没那么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全球最牛的光刻机巨头ASML发布了2022年4季度及全年财报。

  数据显示,2022年营收为212亿欧元,毛利率为50.5%。而净利润为56亿欧元(约413亿人民币(专题)),平均每天盈利1.1亿人民币。

  从光刻机的出货情况来看,当年总共销售317台新光刻机,较前一年增长31台,此外还出货了28台二手光刻机。

  同时ASML还表示,2022年底未交付订单创下历史新高,达404亿欧元,可见对ASML来说,未来几年的营收已经稳了,因为全球都在扩产,大量需要光刻机,只能产能,不愁销量。

  而从收入来源来看,前五大市场分别为中国台湾(专题)地区(42%)、韩国(29%)、中国大陆(14%)、美国(7%)和日本(专题)(4%)。

  其中中国大陆从去年的16%降至14%,而中国台湾也从44%下降至42%,韩国更是从35%降至29%,但美国、日本提高了。

  这说明什么?说明大陆因为禁令原因,导致进口光刻机减少了,另外韩国因为存储芯片不给力,扩产也慢了,还有台湾的晶圆厂,需求也减少了。

  

  但美国和日本的增加,也代表着美国、日本在晶圆产能扩充上,有了一定的表现,否则不会贡献的营收增长。

  另外大家都以为光刻机是高科技,技术门槛非常高,但从ASML的数据来看,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因为ASML的研发成本约为9.65亿欧元,仅占全年营收的5%不到。

  想想华为(专题)等企业,研发成本占比超过10%,每年投入上千亿元来研发,ASML甚至100亿元的研发成本都没有。

  可见,光刻机的门槛并不是那么的高,只要肯投入还是有机会的,关键是如何搞这一些核心资源,或者说核心供应链厂商,这个可能才是关键。

  光刻机在芯片制造中扮演着关键角色,ASML是世界上唯一能制造EUV光刻机的企业,这种设备主要用于生产7纳米及更先进制程的芯片。靠着EUV光刻机,ASML在全球半导体产业中卡住了所有晶圆厂的脖子。

  对中国芯而言,要想不被卡脖子,必须研发出EUV光刻机才行,你觉得呢?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6: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