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德媒:中国盛世已过 GDP年增2%~3%是新常态

京港台:2023-1-30 06:30| 来源:自由财经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德媒:中国盛世已过 GDP年增2%~3%是新常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德国电视台NTV在标题「中国盛世一去不返」的文章中指出,中国经济正以数十年最慢速度增长,与其说是严重危机的展现,不如说是一种新常态,「共产党领导层几乎可以随意『变出』增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

  文章说,让大都市瘫痪数月的防疫封锁、年底致命的疫情浪潮、房地产泡沫破裂、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以及全球需求下降,使中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5%的增长目标未能达成,不足为奇。尽管如此,中国仍交出增长3%的成绩,乍看之下,该数据令人充满希望,然而危机过后,中国的经济是否能回到过去的增速,令人关注。

  该文说,「仔细观察,这似乎不太可能,过去1年的增长约是 30 年来最慢速,与其说是严重危机的表现,不如说是一种新常态」。德国联邦与外贸与投资署(GTAI)对中国经济前景分析说,「高速增长的年代肯定已成过去,未来GDP年增率也只会维持2%至3%」。

  该文提到,柏林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曾林(Max Zenglein)认为,过去1年显示了中国经济的痛点之处,「一方面是臃肿的房地产业,佔中国整体经济的4分之1左右。 在该产业的巨大债务负担下,许多大小公司倒闭,房屋销售和价格暴跌,冲击数百万中产阶级屋主的资产,这反过来导致他们降低消费」。

  文章指出,清零封锁期间的工作与收入损失削弱国内需求,与此同时,国外对中国的进口需求也明显下降,「正如曾林所说,中国政府已失去管理经济与『变出增长』的能力」。例如,2008年中国年透过巨额支出计划,尤其是基础建设支出,成功对抗了全球金融危机,但如今,类似的举措基本上都以失败告终。曾林解释说,中国经济在结构上发生了重大演变,「你不能把失业的大学毕业生送到建筑工地」。

  该文指出,中国计画2010年至2020年实现人均GDP增长1倍,2035年再次翻倍,而这需要达到年增率5%。然而,曾林说,实现此目标似乎异常困难,因为中国面临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这种最初快速追赶工业化国家进程突然停顿的现象,在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同样存在,但中国更早面临该状况,目前韩国也经历类似的发展。 但韩国的人均GDP是中国的3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1: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