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2022年中国人均收入 上海北京近8万元 甘肃垫底

京港台:2023-2-4 01:22|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2022年中国人均收入 上海北京近8万元 甘肃垫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台北3日电)中国官方昨日公布31省市区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其中上海和北京逼近人民币(专题)8万元大关最多;共有7个省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19个省市逾3万元。

  另外,西藏、贵州、甘肃分别以2万6675元、2万5508元及2万3273元排名最后3名。

  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2日公布了上述数据。该局上月17日发布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万6883元,比2021年名义增长5.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9%。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万9283元,增长3.9%(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同比名义增长),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万133元,增长6.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2%。

  分省来看,共有8个省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是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和山东,几乎全部来自东部沿海地区。其中,前7名的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

  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万9610元,位居榜首,距离8万元大关近在咫尺;北京以7万7415元紧随其后,也逼近8万元大关。相对来说,其他省份与上海、北京均有较大差距。

  上海和北京作为城市经济体,城镇化率高。近年来,中国收入最高的3个行业分别是资讯传输、软体和资讯技术服务业,以及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而北京、上海是这些高收入行业最集中的地区,因此居民平均收入也高。

  此外,京沪两地也是中国总部经济最为突出的两个城市。整体来说,两地高薪岗位多,吸引了大量人才集聚,居民平均收入也高。

  位居第3的浙江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万元大关,达到6万302元。浙江县域经济发达,每个县都有自身较好的特色经济、块状经济,不仅人均收入高,而且城乡差距小。

  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浙江全体及城市、乡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万302元、7万1268元和3万7565元,比上年增长4.8%、4.1%和6.6%;城乡收入比1.90,比上年缩小0.04。

  浙江之后,共有4个省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处于「4万元梯队」,分别是江苏、天津、广东和福建,其中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万9862元,正逼近5万元大关。

  「3万元梯队」则多达12个省份,从第8名的山东到第19名的陕西,其中山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万7560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增速方面,中国大陆有6个省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名义增速超过6%,分别是西藏、湖北、山西、湖南、贵州、宁夏、福建,主要是中西部省份,只有福建是来自东部沿海发达地区。

相关专题:北京,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1: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