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分析:理论远远落后实践 当代中国最大挑战

京港台:2023-2-13 22:19|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分析:理论远远落后实践 当代中国最大挑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当代中国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中国共产党理论远远落后于中国共产党的实践,这是最大的挑战,也是最根本的挑战。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7日在中共20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延续20大报告,对于如何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表讲话。港媒香港(专题)01近日针对中国式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议题专访姚洋,触及“中国共产党的中国化目前处在什么样的阶段?后续会如何继续中国化?”等问题。

  姚洋说,中共的中国化在实践层面比理论层面要走得快得多,也就是在实践层面,很大一部分已经回归中国,例如务实主义、选贤任能、恢复市场经济等,都是中共中国化的表现,但在理论层面,面临着重新改造的难题。

  他表示,“当代中国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中国共产党理论远远落后于中国共产党的实践,这是最大的挑战,也是最根本的挑战”。

  他解释,中国共产党是非常重视理论的政党,每一次重要转折都是理论先行,“而当前理论落后于实践最重要的,就是经典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完全落伍了”。

  姚洋表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基础是劳动价值论,而劳动价值论的下一步就是剥削理论,在一个源自于无产阶级革命的国家,国家具有阶级属性,若接受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剥削理论,就必须依照这个逻辑去实践,但显然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并未依照这套理论。

  他说,中国经济成果最重要的原因不是剥削理论,不是单一的按劳分配,而是按要素分配,是资本和劳动共同取得回报,才有今天的发展。

  这位专家进一步表示,在新时代构建中国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吸收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放弃剥削理论,而且“剥削理论也不利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所有制的讨论不应再有政治意义,而仅应有经济意义,也就是将效率作为确定所有制的主要标准。

  姚洋指出,中共20大报告提出大方向,这也是整个中国、特别是中共的理论界应该努力的方向,但问题在于“我们现在的理论仍然处于革命的话语体系里,没办法跳出来”,因此习近平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有深意的,希望从老的理论中跳脱出来,重新思考中共的理论。

  他表示,要创建新的理论,势必要扬弃一部分旧理论,但现在还做不到,于是只能不断叠床架屋。但如此会阻碍前行的道路,例如不放弃阶级斗争,就别谈共同富裕。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0: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