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科学家用脑袋扛着木头走了三个月 解决一考古难题

京港台:2023-3-5 04:00| 来源:英国那些事儿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科学家用脑袋扛着木头走了三个月 解决一考古难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0年的夏天,全世界人的生活几乎都被疫情按下了暂停键,没有工作,没有聚会,没有社交,很多人都闲到无事可做。

  不过这其中可不包括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综合生理学名誉副教授罗杰 (Rodger Kram),和他的学生詹姆斯(James Wilson)。

  当时,这两位生理学家正忙着揭开一个困扰了美国考古学界数十年的谜团:

  如何在不借助外力的情况下,把20万根接近300公斤重的建筑巨木,搬到近百公里之外的地方。

  有人会觉得,“拿头搬?”

  对,就是拿头搬……

  事情是这样的,

  几年前,罗杰教授突然对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边界的查科峡谷产生了兴趣。这是美国一个偏远的峡谷,也是美国最重要的文化和历史区域之一。

  从公元850年到1200年左右,数万名北美土著居民在这里定居,他们建造了许多巨大的房屋,有些甚至高达4层,包含了上百个房间。

  根据统计,这些房子用了大约20万根原木作为横梁,每一根原木的长度约为16英尺(接近5米),重量超过600磅(约272公斤),非常的巨大。

  但根据考古发现,这里定居的居民没有役畜,也没有轮*,居住点附近又没有能获取木材的森林。

  这意味着他们必须依靠人力,从上百公里外的森林里把一根根木材搬回来,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带着这样的疑问,罗杰教授开始了他的研究。

  首先作为一名研究人体的教授,他注意到,272公斤的巨木靠人来搬就有点不切实际了……

  “作为一个研究人体生物力学和生理学的人,我觉得这太疯狂了,我真不知道人怎么才能搬得动。”

  本着小心求证的态度,

  罗杰教授切下了一段1英尺长的松树,称了重量后再乘以16,发现这个数字远远达不到270公斤。

  后来他又带着学生詹姆斯一起,阅读了大量的木材资料,最终得出了结论,一根屋顶梁的重量应该是85公斤左右。

  这下科学了不少嘛!

  于是罗杰教授跟詹姆斯一起兴冲冲地搞了一根木材扛在肩上,准备重现当年的奇迹。

  结果俩人很快就发现,他们还是搬不动……

  那问题又来了,哪怕1000多年前,人们吃得再天然有机,也不至于个个都是大力士,搬得动这一根根巨木啊。

  他们当年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正当两个人的研究陷入了停滞时,他们突然发现了一种叫tumplines的简单设备。

  这是一种至今仍然沿用于亚洲、非洲部分地区的工具。

  简单来讲,tumplines就是用一条很宽的带子系在重物上,然后把中间部分顶在头上。

  这样就可以用颈部和脊柱的骨骼,而不是肌肉来支撑重量了。

  根据考古显示,在北美地区,古代人确实会使用这种类似的工具来运送食物和水等日常用品,那tumplines能用来搬木头么?

  罗杰和詹姆斯开始了测试。

  不过俩人肯定不能一开始就顶木头,所以他们请了个教练,从比较轻的东西开始,一点点提高重量,训练“脑力”。

  就这样,在疫情期间,当地的人们经常能看到这样一对怪人,

  他们头顶皮带,背着一根巨木,步调一致地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相当的行为艺术……

  因为在疫情期间两个人也没什么事,所以他们有非常多的时间训练。

  就这样,在每周训练6/7天,一共训练了3个月之后,两个人越来越默契,走起路来也越来越快。

  最后,他们可以做到在背着木头的情况下,以每小时4.8公里的速度步行,这不比他们正常的步行速度慢多少。

  他们还使用了一种叫做tokmas的木制工具,这种工具长得有点像一个倒“L”型字母,当他们走累了就把它插在地上,把木头搁在上面休息。

  詹姆斯说,这样搬木头其实很轻松,除了腰带有点磨头皮之外,其他都可以忍受。

  就这样,两位生理学家解决了美国考古界数十年的难题。

  原来拥有足够智慧的古代人,早已经找到了足够简单的方式;反而是更聪明的现代人,因为被困在了如今过于便利的生活中而迟迟想不到解决的办法……

  最终,罗杰教授和詹姆斯将他们的发现整理成了报告,刊登在了最新一期的考古科学杂志上。

  怎么说呢,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遇事要多用头脑啊……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3: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