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阿根廷重启马岛主权谈判,意味着什么?

京港台:2023-3-5 12:54| 来源:队长手记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阿根廷重启马岛主权谈判,意味着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阿根廷要求英国重启马岛主权谈判。

  这是不是意味着,阿根廷打算重新收复马岛呢?

  在队长看来,并非如此。这是阿根廷转移公众注意力的一贯手段。2022年,阿根廷经济遭遇重创,通胀率飙升到了94.8%。进入2023年以后,阿根廷的经济也不容乐观,预计通胀率仍旧会在60%以上。

  

  每当阿根廷经济受挫时,阿根廷政府就喜欢拿马岛主权来转移国内民众的注意力,通过马岛主权问题煽动阿根廷民众对英国的仇恨,来转移对阿根廷经济的不满。

  在1981年时,马岛战争爆发前一年的重要背景是:阿根廷通胀率狂飙到600%以上,GDP下滑11.4%,制造业产量下滑22.9%,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失业率高企,工人大规模罢工。阿根廷军政府总统加尔铁里为了挽救声誉,巩固统治,提高民众的支持率,决定发动马岛统一战争,给日落西山的大英帝国来一记重拳。

  在加尔铁里看来,日落西山的英国已是垂垂老矣,阿根廷占据地缘优势,完全可以一战击败英军,收复马岛。

  

  但加尔铁里没想到的是,他这一仗没能收复马岛,却助攻了中国收复香港(专题)。

  马岛本身只是一个小岛,但它周围的海底资源却极为丰富,石油资源储量预计超过600亿桶,有2亿吨磷虾,每年还能捕捞数百万吨鱼,是南极科考的前哨站。这些丰富的资源近在阿根廷门口,但阿根廷人却是可望而不可即,一直被英国所控制。

  马岛距离阿根廷500公里,距离英国13000公里。讲道理,占据本土优势的阿根廷应该能稳稳地击败英国,可这500公里却硬是成了阿根廷难以逾越的天堑。

  马岛海战是二战后最大规模的海战。由于马岛距离阿根廷有500公里远,而距离英国1.3万公里,参战主力就是海军和空军,两国陆军都没什么用。阿根廷这边主要靠空军,英国那边主要靠海军。

  

  当时的阿根廷有一艘航母,名叫“五月二十五日”号,英国有两艘航母,分别是“无敌”号和“竞技神”号。可战争刚开始,英国的“征服者”号核潜艇就击沉了阿根廷海军的万吨级“贝尔格诺拉将军”号巡洋舰。这直接让阿根廷航母不敢出海了,全程龟缩在港口内,直到马岛海战结束,阿根廷航母也没有出港。

  马岛海战最精彩的部分都是由阿根廷空军贡献的。阿根廷空军有75架A-4美制“天鹰”攻击机和5架超军旗法制战斗机。但美国和法国都支持英国,他们联合起来,封锁了阿根廷的武器弹药供应。阿根廷一共向法国订购了14架超军旗战斗机,只拿到了5架。如果阿根廷再忍3-5年,等14架超军旗战斗机全部到货后,再发起马岛战争,那么,英国很可能至少被击沉1艘航母。

  

  当然,这并不能改变马岛海战的结局。因为英国当时已经跟美国签署协议,租借“小鹰”号航母。即便“无敌”号航母被击沉,英国也能赢得最终的胜利,只是会付出更加惨重的代价而已。

  阿根廷是在西方国家集体封锁下,输掉了马岛海战。不过,阿根廷飞行员的英勇和“飞鱼”反舰导弹的强大威力,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英国在马岛海战中惨胜,也掏空了国力,在随后的中英谈判中,撒切尔夫人被迫同意,对中国归还香港主权。

  今天,阿根廷再提马岛主权谈判,其意义不大。因为今天的英国比1982年时的英国更加强大,而今天的阿根廷比1982年时的阿根廷更加孱弱了。

  

  1982年时,阿根廷空军的主力战机是美制A-4“天鹰”攻击机和法制超军旗战斗机。今天,阿根廷空军的主力战机仍旧是天鹰攻击机和超军旗战斗机。而英国的“海鹞”舰载战斗机已经全部退役,换成了全新的F-35B隐身舰载机。当年的“无敌”号退役后卖给了土耳其废铁公司,“竞技神”号航母则被卖给了印度(专题),累计服役了56年,于2017年在印度海军中退役。

  英国海军换装的两艘新航母分贝是“伊丽莎白女王”号和“威尔士亲王”号。英国海军的核潜艇也更新到了“机敏”级,驱逐舰更新到了45型,主力战舰和主力战机全部升级换代了。可阿根廷海军和空军仿佛还停留在1982年的历史中,没有走出来。

  

  从实力的角度来说,阿根廷和英国的实力差距更大了。以阿根廷今天的实力,别说收复马岛了,只能被英国吊打,恐怕连还手的能力都没有了。英阿再度开战,阿根廷只会输得更惨。

  经济下滑,通胀高企,物价飞涨,失业剧增,制造业停滞不前,留给阿根廷人最宝贵的财富只剩足球和肥沃的潘帕斯大草原了。

  受益于辽阔的黑土地,阿根廷人饿不死,但要说收复马岛,富国强兵,那也是白日做梦,没有希望。

  边界来源于实力。实力不到位,主权就难以得到捍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22: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