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兴市场教父"在上海资金无法转至境外?真相来了

京港台:2023-3-7 11:18| 来源:第一财经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新兴市场教父"在上海资金无法转至境外?真相来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Mobius Capital Partners联合创始人Mark Mobius(麦朴思)公开对海外媒体称,他无法将自己在上海汇丰银行账户中的资金转到境外。

  这一言论引发市场热议,甚至有观点怀疑资金与外资布局中国A股的QFII资金有关。第一财经记者从接近包括汇丰银行在内的多家外资行业务人士处了解到,该资金与QFII资金无关,为银行的“个人一般账户”,资金出境可能存在相关额度、风控流程的要求。

  汇丰中国相关发言人亦回应第一财经称:“我们无法就客户的情况发表评论,但需要澄清的是,我行未收到来自中国监管部门关于限制资金汇出的任何要求,也未获悉中国政府在跨境资金汇出方面近期有任何政策变化。与各国情况类似,商业银行业务办理需要遵循一定流程和内控要求。”

  现年86岁的麦朴思是新兴市场投资界的著名人物,被称为“新兴市场教父”,他原为美资资管机构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leton) 的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任职期间多次表示对中国股市的看好。他在富兰克林邓普顿工作了30年,于2018年1月退休。麦朴思还加入了印度(专题)早期的风险投资基金Equanimity Investments的投资委员会。

  对此,富兰克林邓普顿方面回应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麦朴思是富兰克林邓普顿集团的前雇员。麦朴思个人表达的意见和看法不以任何方式反映富兰克林邓普顿的观点。

  “无论是在过去的二十多年还是现在,富兰克林邓普顿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始终坚定,中国市场是集团重要的、长期聚焦的战略市场。富兰克林邓普顿始终力求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机遇。随着中国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推进,我们将继续投资中国市场。”上述机构表示。

  记者从相关法律专家和投资人士处了解到,即使是QFII资金,理论上亦不会存在资金出境问题。早年,国际投资者通过QFII布局A股,但在MSCI纳入A股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根据外管局的规定,QFII投资者每月的资本赎回额度不能超过其上一年度净资产值的20%。MSCI当时也表示,此项限制对投资者需要兑付客户资金赎回时带来潜在的流动性障碍。但这一限制早已在2018年取消。

  2018年6月12日,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对QFII、RQFII实施新一轮外汇管理改革,以进一步简化管理、便利操作,扩大对外开放。主要的三大改革措施包括:取消QFII每月资金汇出不超过上年末境内总资产20%的限制;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将现存的QFII投资3个月锁定期、RQFII非开放式基金投资3个月锁定期全部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根据需要办理资金汇出;明确合格机构投资者外汇风险管理政策,允许QFII、RQFII对其境内投资进行外汇套保,对冲其汇率风险。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4: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