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靠外国赏饭吃?大学讲台岂容张嘴就来

京港台:2023-3-9 19:43| 来源:北京日报 | 评论( 2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靠外国赏饭吃?大学讲台岂容张嘴就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因在课堂上口无遮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某教师被学生举报,经由网友公开喊话后引发轩然大波。目前,该校已启动调查程序,调查期间暂停该教师教学工作。

  这位教师到底说了什么引发众怒?据学生爆料,其宣扬“中国全靠欧美赏饭吃”,因为“中国经济70%靠出口”;“美国有枪是好事”,因为“犯罪率低”,“这是他们更加发达更加文明的标志”;“北洋时期中国最民主”,因为“段祺瑞给刘和珍道歉了”……如此种种,或逻辑荒诞,或偷换概念,或颠倒黑白,还透着崇洋媚外的味道,无怪乎网友痛斥,“地摊文学都比这靠谱。”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但这位教师在课堂上张嘴就来,任性散播的种种,不仅解不了学生之惑,恐怕还会将年轻人带进沟里。在一门经济学类选修课上,不认真讲授专业知识,反而大谈歪理野史,对自身岗位也是毫不尊重,当然就更不用说什么“传道”了。自己尚且不明是非、毫无风骨,又如何“教之以事而喻诸德”?无论出于什么动机和心态,乱抖机灵、哗众取宠,这样的行为,都应当好好查纠。

  

  三尺讲台本是传播知识和正能量的阵地,每一个站上讲台的人,都应当对自身言行审视并负责。智慧的碰撞、观点的交锋,当然是大学的动人风景,但一切都必须建立在基本的事实和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之上。而能否坚持这一基本原则,恰恰可见一位教师为人为学的态度、能力水平之高低,也决定其职业生涯的起伏。有诗云:“师为众人重,始得众人师。年到白头日,行如新戒时。”学问高、德行正,时刻不忘谨身修行,既是对莘莘学子的爱护与示范,也是对知识、对真理、对职业的应有敬畏。说白了,“老师”不仅仅是一个称谓,它包含厚重的人格意涵,承载了许多社会期许,不能降格以求,更不容随意玷污。

  值得欣慰的是,今天的青年一代更加成熟,视野和格局极大成长。他们愿意更加积极地和老师互动、探讨,同时对于某些不良师风,也更多展现出“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态度。前不久,某高校教师在中学讲座中大开低俗玩笑,就有学生上台夺麦纠正,这次,同样有学生及时举报,这也给教师队伍再次敲了警钟:为人师者,首当修好本业,恪守师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16: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