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地方融资平台已成黑洞 66万亿债威胁经济复苏

京港台:2023-3-11 01:33|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地方融资平台已成黑洞 66万亿债威胁经济复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新一届政府正在试图推动经济复苏,摆脱去年过度抗疫所造成的严重经济滑坡。目前北京将着力点放在两个方面,一是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开支,二是谨慎行事,避免发生金融危机。但分析人士指出,规模庞大的地方债已经成为阻碍北京推动经济复苏的拦路虎。

  路透社周五(3月10日)发表的一篇分析文章说,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高达九万多亿美元,而且还在持续增长当中。一些地方政府要求银行给予债务展期,下调贷款利息。前者的目的是争取腾挪的时间,推迟违约发生的时间,后者是降低偿还贷款利息的数量。

  国际信誉评级机构惠誉国际的数据显示,中国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今年到期的海外债券金额增加至7900亿美元,约5.5万元人民币,达到202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分析说,由于土地拍卖收入急剧下降和筹集新的资金渠道减少,人们对通过地方融资平台解决地方债务,以及由此而给整个银行业和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深感担忧。

  据中国公开信息,中国大部分省份目前都是债务累累,财政收入处于负增长状态。

  路透社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全国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方面具有关键作用,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地方财政紧张可能直接影响着北京为今年制定的温和的5%经济增长目标。

  总部设在香港的东方资本研究院的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安德鲁·科利尔(Andrew Collier)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已经成为中国金融系统的“黑洞”,它被用来填补地方政府的收入与开支的缺口。

  路透社引用科利尔的话说,地方政府没有财政盈余,“无法偿还所欠债务”。科利尔表示,“我预计许多地方融资平台都会崩溃,银行或许会悄悄重新注资,使一些农业银行和债券持有者面临违约的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个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总额暴涨,已从去年的57万亿增加至66万亿元人民币,约9.5万亿美元,占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一半。

  香港南华早报在周四发表的一篇报道对中国地方债务的严重性持类似的看法。报道引用分析人士的观点说,北京这次将经济增长目标确定在5%实际上就是给自己留有余地,来解决地方政府债台高筑所带来的挑战。

  去年,全国许多城市都在动态清零运动中深受其害,各种形式的封城、无休无止的核酸检测、到处兴建耗费巨资的方舱医院,耗尽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并欠下了巨额债务。

  南华早报引用日本投行野村证券分析师的话说,北京制定保守的经济增长目标或许是发出信号,它的工作重点即将发生转变,或许是“在今年某个时候,”“当经济复苏大体稳定后,北京将解决地方政府的金融风险和隐性债务问题”。

  牛津经济学院高级经济学家卢姿慧(Louise Loo)估计,北京中央政府今年给地方政府的转移支付将比去年增加3.6%,以表达中央政府帮助地方政府解决债务危机的决心。

  转移支付是一种收入再分配方式,中央政府将自己的财政收入的一部分转移给地方政府使用,以缓解后者的财政困难。

  卢姿慧表示,到3月13日全国人大会议结束时,中央政府的开支重点可能会公布出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5: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