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海未来 美学者:中国式和平统一不代表不动武

京港台:2023-3-11 23:53|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台海未来 美学者:中国式和平统一不代表不动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随着美、中竞争日益激烈,台湾(专题)海峡的冲突在近年来越来越有剑拔弩张的趋势。去年八月,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后,中国解放军的绕台军演更是将两岸冲突推向新高点。随着近日两会闭幕,外界关注,习近平(专题)担任国家主席的第三任期,台海局势会如何变化?

  在刚闭幕的两会中,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台湾问题只作了简短、基本的阐述,在提到台湾议题时,他仍旧强调一贯的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与反“独”促统。整篇讲话以两岸血脉相连的软性说法,呼吁两岸“推动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并没有提到“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以及“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等强硬论述。

  针对李克强的一席话,台湾的行政院长陈建仁在本周一回应表示:“希望中国能够尊重台湾人民坚持中华民国主权,以及坚持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选择。而且两岸关系应该要理性对等、互相尊重。”

  台湾陆委会也呼吁北京当局正视与面对“两岸互不隶属”的事实,尊重台湾人民坚守中华民国主权、民主自由的核心理念。

  外界关注,李克强的谈话是否代表中国对台湾的态度有软化的迹象?另一方面,外界也好奇,习近平在担任中国国家主席的第三任期中,会不会对台动武以获取“政绩”?

  美学者:中国一直以来都视武力攻台为可能选项

  针对上述问题,本周五华盛顿智库美国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举办了线上研讨会,与会学者重点关注台海冲突可能的发展走向。

  和平研究所荣誉研究员施道安(Andrew Scobell)在会上表示,中国一直以来都以攻打台湾视为达到两岸统一目标的手段。好消息是,两岸统一是中国的长期目标,因此在短期内还不会发生台海战争。不过,坏消息是,台湾问题一直以来都被北京当局视为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利益,尤其在习近平上任后,收复台湾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象徵,这代表中国政府非常愿意为了台湾背水一战,再加上中国解放军持续培养军事能力,并模拟台海战争的可能情境,长期而言,台海局势恐怕不容乐观。

  

  施道安警告,就算中国当局时常表示“和平统一”是解决台湾问题的优先考量,但是中国式的和平并不代表不使用武力:“(冲突后的结果)可以是和平的,但这是以武力极致胁迫的结果……如果台湾不投降,可能需要付出上千人死亡、上万人受伤的代价,所以台湾将不得不投降,这是北京当局在2023年对于‘和平’的理解。”

  美学者:台海冲突最担心中国“误判”

  美国国防大学国防大学(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中国军事研究中心主任桑德斯(Phillip Saunders)则在会上表示,中国统一台湾有三种手段:说服、军事胁迫、与威逼利诱。

  然而,自习近平上任后,中国在新疆、香港(专题)等地所实施的政策,使“说服”手段越来越不受台湾人信赖,另一方面,中国的军事胁迫能够吓阻台湾宣布独立,却无法有效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前述两种方法都渐渐无效的结果是中国越来越常胁迫台湾,同时也希望对台湾提出利益诱惑。”

  桑德斯认为,两岸最有可能发生军事冲突的情况,是北京当局对于台湾以及美国意图的误判:“让我担心的是,台湾可能会往独立更前进一步,台北当局可能认为这只是微不足道的切香肠战术,北京却真的认为这样做跨越了红线。或是美国对台湾的互动更官方、更军事化,美国觉得这是很温和的举动,中国却觉得美国触碰到底线、不可接受,因此北京决定用武力解决。……最让我担心的是,北京可能会更改红线的定义,上周可以做的事,下周可能就变得不能接受,我们却很难观察到这一点。”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中国解放军正全力培养军事实力,不过中国政府在短期内还没做好攻打台湾的准备,因此学者们共同呼吁,现在正是美国与其盟友应该协助台湾进行军事训练的最佳时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2: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