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学者揭:半导体招商难 外企今年目标是"逃离"

京港台:2023-3-13 02:28| 来源:Newtalk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学者揭:半导体招商难 外企今年目标是"逃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半导体产业面临外企流失、地方乱象等问题。(图为中国员工操作生产线)   图:翻摄自科界(资料照)

  中国各地推广半导体产业,也积极在全球招募企业顶尖人才。但中国半导体智库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 9 日撰文表示,因新冠疫情使中国外资撤离,地方也发生多起乱象,产业发展恐难达成共产党预期。

  顾文军文章表示,因疫情而流失了外资企业,还有不少是因地缘政治压力撤离,就算不是美企的可以扛住外部压力不撤,但扩产难度加大,很难新增产能。「今年外企的主要任务就是将『中国产线向外迁移』,部分知名终端供应链的优质中企,也随着外企转到东南亚、南美。」

  顾文军表示,一旦戴尔、苹果大厂转移,庞大的上下游企业将被迫随之撤离中国,再加上美国关税制裁和和中国生产成本升高等原因,许多中企也跑去越南、印度(专题)建厂。他指出,「某家」知名高科技企业,往年产值近 200 亿人民币(专题),员工近 5 万,今年开始外移,员工裁到剩下不足 2 万人。

  文章认为,中国未来将会越来越难招商,甚至有地方政府包机出国招商引资,有些颇有斩获,但「半导体领域却难有作为」。

  顾文军提到,该产业也在中国遇到阻力,尤其中国晶片烂尾暴雷,审批和监管趋严,招商并不容易。近日 1 家中国半导体大厂附近的饭店,随处可见不同地方政府招商团队,从早到晚排队拜会企业,彰显半导体招商难,地方政府挑战越来越大。

  同时有传出「地方政府互挖牆角」现像,或是政府对半导体产业不熟,产业又良莠不齐,这时候招商,「要嘛被哄抬要价,要嘛受骗上当」。一般公司也敢狮子大开口,要求地方政府大量扶持才肯做,资质不错的企业乾脆空手套白狼,只愿意接受地方政府补助,拒绝地方持股。

  顾文军最后表示,中国地方政府经济正下行、收入萎缩,即使一边降薪一边血拼招商,仍需面对半导体招商现实,牺牲再大恐难有满意结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9: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