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新医保制度悄声落地 民众负担加重

京港台:2023-3-13 10:32|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新医保制度悄声落地 民众负担加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年初,中国地方政府根据国家医保局要求,将医保制度中普通居民须缴纳的医保费期限延长到30年,而且各种收费在事先不发通告的情况下也在悄然实施。有市民向本台反映,现在许多药品不在医保目录内,“有医保和没医保差不多”。

  今年2月8日和15日,武汉上万民众上街示威,抗议新的医保制度加重了他们的经济负担。但是,官方从未事先公布居民支付医保费以及可享受到的免费医疗细则。许多人去医院看病后,才得知许多原本可以报销的费用,现在需要自付。

  在武汉从事室内水电工程的徐建国告诉本台,居民缴纳医保费期限已经由15年延长到30年:“武汉市原先医保交满15年就不用交了,今年起医保要交满30年,事先没有通知。而丧葬费,普通员工(医保),我爸爸去世那时候是60000、70000元,现在减到28000元也没有通知。这哪里买得起墓地,直接把骨灰撒到河里算了。有些高级公务员的丧葬费还是40个月的工资,按每月8000元计算。”

  去年6、7月间,山东、广东、河北及辽宁等地相继出台延迟交付医保费的通知。新华网报道,广东省医疗保障局联合广东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印发《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暂行办法》,提出逐步统一全省职工医保缴费年限政策,累计缴费年限到2030年1月1日统一为男职工30年,女职工25年。

  

  湖南一居民在医院看病,支付1100元药费,仅可报销13元。(视频截图/古亭提供)

  但是,中国国家医保局、发改委以及大部分省份未发出延长缴纳医保年限的相关通知。

  许多常见病已不在医保目录

  徐建国说,他一年药费超过3500元,剩下的要自费:“我是买药消费500元以上才能报销(超出部分),才能报销3500元的药费(退休人员报销4000元),它是一年内的总计。就是去医院看门诊,你去药店买药也行,可扣医保账户;住院的报销80%。我现在每个月吃药7、8百元,靠医保远远不够,只报销500元,以后部分要靠自费。”

  患有高胆固醇、高血脂等“三高”疾病的徐建国说,过往可享受到医保的药物,现在要自掏腰包:“我是‘三高’,还有痛风。我妻子去问了,我买的所有药物都不在医保目录里面,我的一年3500元额度根本报销不回来。你想,为什么这些人要上街游行?为什么公务员没有纳入普通百姓的医保范围内?我们听说社保基金有6000多亿元,中央领导用了几千亿,公务员和国企的用了几千亿,普通人才占1000多亿。”

  两次看病药费1100元 报销13元

  目前,武汉普通居民每月缴纳医保约400元。据多位居民披露,医保改革前,武汉医保门诊个人账户每年为3240元,改革后996元,现在少了2244元.而门诊个人报销金额分法定退休年龄和非退休年龄,前者每年门诊报销4000元,后者3500元,前提是必须扣除每次就诊时首付的500元药费。

  而在湖南也是如此。有网民展示两次就医合共1100元,扣除每次首付的两个500元,三天药费的报销金额仅13元。有网民说,官方的宣传“自费13元,其余报销”正相反。

  山东青岛居民魏强告诉本台,他住在广州的亲戚不久前退休,本周到医院检查身体,所有费用都不在医保范围:“整个花了一万多块钱,全是自己掏腰包,一分钱都不给报销。他到医院去跟我诉苦说,他把单子拿到窗口,对方说这个不报,这个不能入医保。据我所知,好像公务员也有限额了,但肯定比老百姓好一点。三年疫情,医疗系统的钱基本上已经干枯了。”

  3月7日,青岛大量老人为医保走上街头,在五四广场聚集游行,喊口号。这也是继武汉、大连后,中国又一大城市发生反对医保改革的游行活动。青岛政府当时派出大批警察到现场戒备,期间双方发生拉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6: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