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金融风险令北京不安 习要强化金融掌控

京港台:2023-3-16 00:41|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金融风险令北京不安 习要强化金融掌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人民币最新消息汇总

  华盛顿 —

  中国人民银行周三(3月15日)表示,要减少高风险金融机构的数量以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是中国的中央银行在近日召开的年度金融稳定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一个防患金融系统性风险的重要措施之一。

  据中国媒体报道,这次金融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发表的讲话和“两会”精神,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会议表示,“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国央行认为,在中国金融系统中占比超过九成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总体经营稳健”,特别是大型银行评级“一直优良”,少数问题中小金融机构的“改革化险取得进展”,非法金融活动得到有力整治,金融市场“运行平稳”。

  中国央行和中共最高当局最近将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提高到如此重要的地位显示债务压力的快速增加已经令北京当局非常不安。据中国公开信息,中国大部分省份目前都是债务累累,财政收入处于负增长状态。

  路透社近日发表的一篇报道说,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高达九万多亿美元,而且还在持续增长当中。一些地方政府正在通过各种措施要求银行给与债务展期,下调贷款利息来推迟债务违约到来的时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个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总额暴涨,已从去年的57万亿增加至66万亿元人民币,约9.5万亿美元,占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一半。

  总部设在香港的东方资本研究院的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安德鲁·科利尔(Andrew Collier)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已经成为中国金融系统的“黑洞”,它被用来填补地方政府的收入与开支的缺口。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本月初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在过去三年中,中国的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已经从600家减少到300多家。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金融业的控制,中国政府最近组建了国家金融监管总局。该机构负责监管中国400万亿人民币的庞大的金融体系。预计,中国还将恢复在习近平直接控制下的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

  纽约时报在周三发表的一篇报道中说,习近平在掌权的头十年中,处理国内问题的办法就是:集权,目前,中国经济正在失去曾经的活力,房地产行业陷入危机,地方政府负债累累,习近平要再次集中权力。

  纽时估计,在未来几天,习近平的亲信们将被赋予关键的监管职务,对监管框架进行更多改组,进一步加强中共对金融体系的把控。

  总部设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跨国银行澳新银行指出,这次改革显示,中国政府提高了对保证金融稳定和地方政府以及金融机构去风险化的优先重视程度。

  路透社引用澳新银行给客户的通信说,“近五年地方政府显性债务同比增长16%。根据我们的估计,他们的隐性债务可能已达到60万亿元人民币(8.69万亿美元),占中国GDP的一半。”

相关专题:北京,人民币,易纲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8: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