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智库研究员曝中国"夺台3路径" 吁美"全都堵死"

京港台:2023-3-16 02:57|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美智库研究员曝中国"夺台3路径" 吁美"全都堵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前国防部官员、现任华府智库美国企业研究院(AEI)资深研究员卜大年(Dan Blumenthal)和同所学者凯根(Frederick W. Kagan)呼吁,中国正透过3种路径设法併吞台湾(专题),包括试图以谎言「说服」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接受「和平统一」、以强力手段胁迫台湾和国际接受、准备直接採取军事行动强迫统一,美国及伙伴全必须都予以堵死,因为任何一条路径奏效,就代表专制中国胜出,民主台湾和西方落败。

  曾在小布希政府时期担任美国国防部中国、台湾、香港(专题)和蒙古事务主任的卜大年和凯根13日发表在《国会山庄报》文章指出,华盛顿十分关注中国不久的将来可能入侵台湾的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讨论聚焦甚至更专注在吓阻或击败侵略所需的军事必需品上,这些讨论和希望滋生行动固然重要(因为中国侵略威胁真实存在),却不见得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寻求取得对台湾控制所採取的最可能路径。

  卜大年和凯根认为,中国从1990年代以来军事现代化计画希望取得的军力,以任何冲突裡挫败、或必要时击败以美国为首的军事联盟;中国军事能力强大支援了北京同时发动针对台北的「说服」和「胁迫」行动。

  他们指出,中国「说服」行动同时针对台湾和美国为首的挺台防卫联盟,北京不但指「台湾已经是中国的一部分」,还向国际社会散播两个谎言:第一,美国对台湾的非官方支持是种挑衅;第二,美国对台的支持违反美中三公报等双边协议。

  他们分析,中国散播上述谎言的目的之一,就在降低或打击美国及盟邦伙伴捍卫台湾的意愿,即为什麽美、日或其他国家要走上战争来阻止中国打造一个我们已同意的现实?然而,美国和盟邦伙伴并未同意这一个现实。

  他们指出,美国法律「台湾关係法」(TRA)和长期政策致力坚持以和平方式化解台湾和中国之间的冲突,此政策基石在于:美国对台湾的主权没有採取任何立场;TRA要求美国维持和台湾稳健的安全和经济关係,以抵抗中国对台湾的胁迫;在美中关係正常化过程裡,美国明确表态不允许中国以武力统一台湾,而美台防卫关係取决于中国在台海的军事态势;因此,在面临中国对台军事威胁下,美国有权强化与台湾的安全伙伴关係。

  卜大年和凯根说,中国致力说服台湾人相信美国及伙伴会放弃他们、以削弱台湾抵抗「统一」的决心;北京直接针对台湾的「说服」行动,主要在推动「世界已同意中国诠释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说法。

  此外,北京相关战略是「欧威尔式」行动,施压各国把台湾排除在国际组织之外、然后再运用这种排除作为台湾不是一个国家的「证据」。

  他们指出,中国的「胁迫」行动透过在台湾製造持续恐惧的环境:中国解放军战机不断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ADIZ)、中国商用无人机不断在台湾离岛上空盘旋、中国船隻不断在台湾海域製造威胁;台湾应对这些威胁所採取的行动,使台湾军方部队人员和装备不断消耗,并在台湾内部製造一种恐惧气氛。

  他们分析,反过来,中国威胁准备胁迫行动、诉诸直接使用武力迫使台湾投降,进一步强化了「胁迫」行动;中国也可能以海空封锁台湾、甚至切断台湾与世界联繫所需的海底电缆,迫使无法自给自足的台湾遭到「孤立」无援,最终走上投降;这种策略可能会让台湾及其盟友陷入选择开启事实交火的尴尬困境,但事实上先让冲突升级的其实是中国。

  最后,在习近平眼中,侵略可能是更有吸引力的做法,因为这是一种更迅速、更万无一失的冲突解决方桉;不过立即发动侵略的决定将给习近平带来很大的地缘政治难题。

  卜大年和凯根总结,美国必须瞭解,让台湾人民继续相信美国及其盟友不会放弃台湾的重要性;台湾人则必须知道,美国不只会为捍卫台湾而战,也会阻止中国孤立台湾;因此,要有效捍卫台湾不受胁迫和孤立,就要有更多前沿基地而不是减少;这需要美国在台湾和台湾周围设置更多据点,也需要更一致的行动来对抗中国论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8: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