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瑞士银行家称中国客户担心在瑞士存钱不安全

京港台:2023-3-16 19:40| 来源:瑞小编电报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瑞士银行家称中国客户担心在瑞士存钱不安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瑞士数家规模较大银行的高管均表示,由于一向秉持中立原则的瑞士继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采取了强硬的制裁措施,因此,富有的中国客户对于把钱存在该国的担忧与日俱增。

  “我们对瑞士放弃自身中立立场不仅感到是惊讶,而且可以说是深感震惊,”某银行管理亚洲业务的董事表示:“我有统计数据为证,差不多有数百位原本考虑在瑞士银行开设账户的客户现在已经决定放弃了。”

  尽管中国企业蜂拥而至,争相在瑞士证券交易所集中上市、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但《金融时报》相继采访了瑞士规模最大的10家银行中6家银行的高级银行家,以获悉他们在接待私人客户方面的经验,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可谓大同小异。其中许多人表示,他们担心(瑞士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所采取的强硬路线以及相关制裁措施)会对利润丰厚的银行业务板块和银行方面未来业务增长的关键来源产生的“寒蝉效应”。

  “(瑞方)制裁的问题已经摆在客户面前,”据一位受访的银行家表示:“去年年底,这绝对是客户群体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他们都在纷纷询问,他们的钱放在我们这里是否还安全。”

  加拿大(专题)皇家银行(RBC)分析师安可·瑞恩杰(Anke Reingen)强调指出瑞士此举对瑞士银行业产生的利害关系,而该行业在瑞士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据的份额高达10%。

  “亚洲长期以来都是瑞士银行盈利能力的一个很重要的贡献者,”她表示:“如果你去看一下那些瑞士银行的股价,就会发现它们与亚洲指数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因为有那么庞大的一部分收益都来自于亚洲地区,而且回溯过往历史,财富管理方面的盈利增长也有相当大的一部分要归功于亚洲地区。”

  数家瑞士银行表示,他们已经在进行 “作战模拟演习”,考虑一旦(瑞士)与中国之间的国际关系显著恶化,该如何应对因此引发的一系列后果,以及该如何保护和安抚他们最大的中国客户。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的冯托贝尔银行(Vontobel Holding AG)负责研究银行业发展局势的分析师安德烈亚·文迪蒂(Andreas Venditti)表示,所有的瑞士财富管理机构,都不得不开始对该国近期采取的制裁方式所带来的影响进行考量和权衡。“这是董事会和执行层工作议程上的重要话题,”他表示:“目前,他们全都在未雨绸缪,积极地为接下来可能发生的事情做准备。”

  自去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瑞士政府便与欧盟步调一致地对俄罗斯以及与弗拉基米尔·普京关系密切的诸多俄罗斯富人悉数实施制裁。

  而根据最近几周发生的几桩事件,一位被派驻瑞士伯尔尼的美国外交官日前表示,他所在办公室的官员眼下正对中国人在瑞士的资产状况保持“密切关注 ”。

  其中一位接受《金融时报》采访的银行高管坦言,在他看来,瑞士对俄罗斯客户采取行动的速度未免有些过快。“在某些领域,我们必须在(瑞士)将会参与和绝不涉足参与的事宜之间划出一条明晰的界限。”

  瑞士政府坚定不移地主张该国素来秉持的中立性依然神圣不可侵犯;但同时也表示,针对俄罗斯所采取的制裁措施,涉及到要在“瑞士中立性的信誉”和俄罗斯 “违反国际法的基本准则 ”的严重程度这两者之间作出权衡的问题。

  尽管如此,瑞士联邦外交部长伊格纳西奥·卡西斯(Ignazio Cassis)就“中立”究竟意味着什么这一议题,在国内掀起了一场辩论风潮,并公开主张与志同道合、立场相近者采取“更合作”的方式交流往来。

  目前,瑞士仍然凭借其银行业掌管全球四分之一的跨境财富总量,维持着世界离岸财富中心领军者的地位。

  根据瑞士联邦经济事务秘书处公布的数据,瑞士迄今已冻结了约75亿瑞郎(约合人民币(专题)562亿元)的受制裁俄罗斯人在瑞资产-而这仅为约7500名俄罗斯富豪在瑞士存放的总计461亿瑞郎(约合人民币3445亿元)资产中的一小部分。

  对瑞士银行业而言,在过去的十年间,亚洲已经成长为一个愈发重要的盈利来源。截至目前,瑞士政府并未披露过中国人在瑞士的资产规模状况。

  多名瑞士银行家表示,据一位银行家介绍,根据其个人经验,大多数中国客户都是事业有成、经营小规模生意的企业家,个人财富往往在1000万瑞郎至5000万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7476万至3.74亿)之间。

  他表示,如果把这些人从瑞士银行业的客户名单中剔除,那么将对该行业造成重大打击。

  然而,瑞士财富管理行业的另一位资深人士对此所持态度却更为乐观。“我曾经和多名中国客户进行过交谈,尽管他们对于瑞士去年(针对受制裁俄罗斯人在瑞资产)采取的制裁措施颇为担忧和警惕,但他们并没有选择离开瑞士银行。”

  “去年,中国与美国之间达成的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高达7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292亿元)-这一局面并不会很快改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2: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