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张忠谋首度表态:支持美国迟滞中国芯片发展的努力

京港台:2023-3-17 00:52|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27 )  | 我来说几句


张忠谋首度表态:支持美国迟滞中国芯片发展的努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现已退休的台湾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星期四(3月16日)首度公开表示,尽管他支持美国为减缓中国半导体技术发展而做出的努力,但全球供应链重组和自由贸易势头逆转推高了物价,改变了作为当今世界驱动力的芯片无所不在的情形。

  张忠谋是在台湾《天下杂志》举办的一场由他与《芯片战争》一书作者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进行的对话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我想自由贸易还没死透透但也濒危,这对晶(芯)片业完全没帮助,是成本上升。晶片原本无所不在,它将会成长停止或趋缓,这就迈入了不同的赛局。”

  台积电是全世界半导体芯片业的龙头老大,全球约有九成的尖端芯片由台积电生产。而现年91岁高龄的张忠谋不仅是台积电的创办人,而且即使现在他在台湾以及全球半导体芯片业也享有崇高的声誉和很大的影响力。

  张忠谋在谈及美国接连推出的半导体相关产业政策时表示,美国此举是要让中国大陆发展半导体的速度趋向缓慢,他也支持美国所采取的政策。他指出,中国大陆半导体制造技术目前落后台湾约五六年。

  张忠谋还指出,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在谈及半导体芯片技术时,经常把台湾称为“危险的地方”,但却又不把台湾纳为友岸外包的一环,因此他对此不以为然。

  此外,张忠谋对美国政府希望提升美国半导体产业在全球的市占率也抱持不同的看法。张忠谋认为,这对芯片产业没有帮助,因为这会使成本上升,让芯片成长速度停止或趋缓,进入完全不同的赛局。

  “半导体产业全球化已死,”张忠谋说。

  《芯片战争》一书作者米勒则对张忠谋早年在台湾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极大的远见卓识率先发展半导体行业赞叹不已。他认为在1960和1970年代,没有任何人会预见到台湾会成为全球先进芯片制造的龙头老大,而如今台湾处于全球芯片产业的中心,没人能在不没使用台积电芯片的情况下度过一天。

  米勒呼吁全世界都要了解台湾,特别是台积电在半导体科技制造方面扮演的角色。

  刚刚登记参选2024年总统大选的民进党总统候选人、民进党主席和副总统赖清德在对话会开场致辞时表示,半导体芯片将界定未来世界,决定经济结构与区域平衡。

  赖清德指出,有人说面对中国武力侵略,台湾与台积电都陷入两难。但他强调没有两难。

  “台湾的立场非常坚定,我相信台积电也是,我们是非常坚定的,认为台积电应该要留在出生长大茁壮的地方。政府承诺将持续提供稳健的水、电、土地和人才给台积电等企业继续茁壮发展,”赖清德说。

  赖清德表示,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是只有台湾的责任,世界各国也都有共同的责任,特别是中国。和平符合大家的利益。

  赖清德说,“台湾也希望民主阵营,如果珍惜台积电的成就,如果重视台湾的民主成果,要共同努力,根本解决中国武力犯台的企图,共同维护印太和平的安全。”“这既符合台积电的利益,符合台湾的利益,更符合全世界共同的利益。”

相关专题:美国,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0: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