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趁美国相对退出,中国在中东灵巧地博弈

京港台:2023-3-17 11:35|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趁美国相对退出,中国在中东灵巧地博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周四,法国《世界报》评论员阿兰·弗拉雄(Alain Frachon)在该报发表专栏文章,评述中国在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成功斡旋。他说,中国斡旋成功说明了新的区域局势:北京的影响力日益增长,区域中等强国渴望独立。

  弗拉雄写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让美国重新回到了欧洲:因为俄罗斯总统对乌克兰发动的侵略战争强化了北约。另一方面,中国就阿拉伯-波斯湾旷日持久的冲突的成功斡旋证实了,华盛顿撤出了曾经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是其禁猎地的中东地区。在21世纪第一个四分之一世纪即将结束的时候,世界大国就是这样地、出人意料地进行博弈。

  弗拉雄表示,我们需要适应这一新局面。刚刚获得中国国家主席第三个任期的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现在开始在它以前从来不去的地方冒险了,要知道,外交大冒险曾是美国和俄国的专利。在苏联时期以及苏联解体之后,通常比较谨慎的中国往往是跟随克里姆林宫的路线的。但现在,3月12日星期日从北京传来消息:在中国支持下进行两年对话后,伊朗和沙特决定恢复自2016年以来中断的外交关系。

  弗拉雄表示,这不是一件小事。多年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和沙特王室一直在争夺该地区的主导地位。他们之间的冲突像波斯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对抗那样古老,是地区超级大国之间的经典权力之争。另外,他们之间的冲突还夹杂着穆斯林世界里的逊尼派(伊斯兰教的多数派)和什叶派(少数派)之间的竞争。

  从美国“教父”中解放出来

  弗拉雄指出,沙特的神权政体希望自己在逊尼派的阿拉伯世界里占据“领导地位”。利雅得当局在海湾酋长国以及以色列的支持下,致力于遏制伊朗在阿拉伯土地上的扩张。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作为一个什叶派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它希望成为伊斯兰教少数派别什叶派的领袖。伊朗在阿拉伯世界什叶派社团的支持下,在该地区发挥着决定性和能够破坏稳定的影响力。

  这一战略性的竞争给中东的稳定布下了地雷。它让残酷的也门内战不停息;它在黎巴嫩深刻的政治危机中占据核心地位;它还是叙利亚悲剧的一个关键角色;最后,它还影响着伊拉克的未来。弗拉雄表示,可能确实需要一位麻将高手--比如中国外交大师王毅,才能够在伊朗和沙特之间斡旋成功,从而为该地区的局势缓和开辟道路。

  弗拉雄还指出,沙特在这一事件上的表现也显现了时代的另一种趋势:中等强国渴望从他们的“教父”(当下是美国)中解放出来。在美国不再是主导者的分裂的中东,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正在玩一场多方外交的游戏。

  他依靠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中国,在美国的死敌伊朗重新开设大使馆,而与此同时,沙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美国的国防力量来确保自己的安全。三月份的时候,沙特和美国官兵一起演练,之后,根据L’Opinion网站的说法,利雅得在准备购买强大的中国反舰导弹!在现实政治领域,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可真是马基雅维利(Machiavel)的孩子!

  “机会主义战略”

  在不利于白宫的情况下,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与俄罗斯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以支撑油价。同时,沙特王储也正在与美国就沙特的民用核项目进行谈判,但他同时又与普京保持着信任的关系。沙特王储利用一切机会来表达他对摆脱美国监护的渴望,同时又保持着对沙特的安全来说非常重要的沙美关系。法国世界报评论员弗拉雄借用黎巴嫩政治学家和国际外交官Ghassan Salamé的话说,这是“机会主义战略”。

  弗拉雄还表示,中国将自己卷入到了一场中东博弈中去。美国从中东地区的相对退出,给当地的中等强国如土耳其、伊朗、沙特阿拉伯以及以色列留下了很大的行动余地。与美国和俄罗斯相比,海湾地区的局势缓对中国更加有利:中国是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的石油的主要进口国。伊朗与沙特的冲突威胁着中国的能源安全。

  不过,弗拉雄也指出,美国从中东的退出是相对的:在军事上,美国仍然是该地区最活跃的外国军事力量,远超出其他国家。德黑兰和利雅得恢复外交关系这一事件的本身,并不会改变这两个海湾神权国家的政策。但是,德黑兰和利雅得恢复外交关系将对伊朗核力量的崛起有何影响?将对为应对伊朗所建立的以色列-阿拉伯阵线有何影响?以色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及巴林之间的和解是否还会继续?这些都是我们要关注的问题。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20: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