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全网第一“骂人女战神”,年轻人求着让她当嘴替

京港台:2023-3-19 19:33| 来源:Vista看天下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全网第一“骂人女战神”,年轻人求着让她当嘴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网上刷到有关婆媳关系的短视频,你会发现评论区最近频繁地出现一个神秘的名字——

  “吾辈楷模曹心柔。”

  扎粗糙的低马尾,穿半旧的条纹毛衣和红色棉马夹,外表看上去只是普普通通的劳动女性。

  但硬是用强大的气场和惊人的战斗力,不仅让公婆和小姑子闻风丧胆,也让无数网友甘拜下风,斩获“互联网第一女战神”称号。

  

  如今,每个受窝囊气的视频底下,都有网友第一时间大喊“曹心柔女战神出战”。

  柔弱的媳妇需要靠心柔拯救,蛮横的恶人需要被心柔所惩戒。

  

  虽然只留下了十几分钟的视频影像,其勾勒出的“悍妇形象”却已然成为了互联网上永远的传说。

  “做人当如曹心柔,悍妇才是当代人的生活楷模。”

  

  01

  每个被欺负的可怜媳妇,

  都需要一个“悍妇”心柔

  对于很多人来说,曹心柔一开始只是个意义不明的名字。

  会随机出现在每个以“窝囊媳妇”为主题的故事下方,作为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情绪出口。

  社会新闻中,年轻孕妇因为吃了点核桃就遭到婆婆训斥,丈夫非但不为她撑腰,甚至还拳脚相向。

  

  网友:“你需要的不是家庭调解员,而是曹心柔。”

  

  2015年,“美嘉”李金铭曾经参加过一个设定为“嫁到农村当媳妇”的综艺。

  因为被节目中的“婆家”欺负得相当惨,相关片段最近也成为心柔文学的主要战场之一。

  

  “嫂子”挑着轻飘飘的扁担,却把整整两桶水全都留给李金铭。

  尤其是当李金铭已经“婆婆”的偏心气到眼眶含泪,却依然维持着礼貌和体面据理力争时。

  评论区be like:“跟这种人讲理是不行的。心柔快来,给这个嫂子一搅屎棍。

  

  “弱者救星”曹心柔,到底何许人也?

  让她从普普通通一女的变身“悍妇典范”的,是某档类似“帮大哥”的调解类节目。

  

  开始是一对老夫妻找上节目组,说儿子二婚娶了个“恶媳妇”,把全家人都赶出了家门。

  主持人本着“家和万事兴”的原则上门劝和,结果被儿媳妇曹心柔的战斗力一腔正气震慑到哑口无言。

  

  不同于调解节目里常见的那种苦情女子,这个女人浑身透着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气势。

  同时干活麻利——一边跟调解员交涉,一边在厨房里洗碗、备菜、打扫,甚至还开缝纫机踩了几脚,一样家务也没落下。

  但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是她全程说话丝毫不留情面,更不知“表面和平”为何物。

  自述曾经因为婆婆对自己的儿子口出恶言,出拳打到她“乌眼青”。

  “我不打她,我就是畜生!”

  

  面对在家里挑拨离间的小姑子,她甚至动用了“通马桶的棍子”。

  

  而当公公对着镜头求和般说出“孙子我还是很喜欢的”,曹心柔更是没有心软。

  反倒立刻打断,“你对他那么差还好意思说喜欢,诶呦,稀奇什么……”

  

  但当观众以为这个女人身上只代表了一种原生态的凶悍时,接下来的剧情又有所反转。

  原来她的丈夫是二婚,而前妻当初就是被公婆欺负到了离婚。

  曹心柔说前妻是个温柔礼貌的女人。而自己刚进门的时候,也曾经多次遭到公婆的恶语相向乃至动手。

  “(公公)他抓破了我的头发,结果还好意思自己报警。”

  

  最终在一次彻底撕破脸的争吵之后,公婆以“怕挨打”的理由在走廊钉了木板格挡,还到处说她这个儿媳妇的不是。

  心柔也丢出了“老死不相往来”的狠话。

  最后反倒是公婆受不了了,决定找到调解节目组来为了求和——

  结果被心柔悍然拒绝。

  

  调解员:我太难了

  对于很多人来说,人生最大的憋屈来源于“总要在站上道德制高点的时候,才敢大声维护自己的权利”。

  要先成为家庭中的完美受害者,才有反抗的正当性。

  但真正的战神,绝对不会用这样虚无的条条框框来限制自己。

  “我没有委屈,我就是要怼你。”

  事实上,最近在网上被追捧的“悍妇”不止一个。在曹心柔“一战成名”后,迅速出现了心柔第二。

  

  相比于曹姐怼人素材的生动,这位网友甚至只是一段文字,讲述了自己被婆婆挑刺后“怒砸饭桌”的爽剧故事。

  

  @祖祖

  甚至某部古早都市剧里的“恶媳妇”角色,都被广大网友发掘了出来。

  里面那个刀子嘴刀子心的罗美珍,当年看是蛮不讲理的泼妇,现在则是令人仰望的战神。

  

  痛骂老公、怒斥婆婆。毕竟悍妇第一原则:输什么不能输阵,吃什么不能吃亏。

  “绝不能憋屈自己,成就他人。”

  

  02

  互联网“悍妇”进化史

  在传统家庭叙事中,“嫁到别人家里的女人”往往是家庭关系中最弱、最无依无靠的一环。

  “怒怼婆家”的爽文桥段,也因此成为人类社会里永恒的刚需。

  在以曹心柔为代表“悍妇”形象横空出世之前,所谓媳妇专用爽文走得往往是另一种风格——“阴阳怪气型”。

  常用套路是婆婆一通输出打在棉花上,最后被儿媳妇抓住七寸、有理有据地反击。

  

  “没教养是挺好的,可惜我爸妈没教我,还得谢谢您教我。”

  “你再这么闹下去,我就要跟您儿子离婚了,到时候被嚼舌根的还是您。”

  在影视作品里,也多的是姿态体面的媳妇。

  “吵架嘴替”白百何演过一个沪漂女孩,被未来婆婆冷嘲热讽一个晚上。

  临走前终于忍无可忍,转头不卑不亢地给出怼人语录:“您是有钱,但偏偏缺一样东西,那就是教养。”

  

  《乔家的儿女》里,乔三丽对付偏心小叔子的婆婆,使出的则是一招“四两拨千斤”。

  “您拿走的那个BP机就算我送给一宁(小叔子)了,但人还是要有真才实学,不然别个大哥大都没用。”

  ……太含蓄了,没点歹毒的智商还真听不懂。

  

  在这些交锋里,“吵架吵赢”不是唯一目的。

  怼得对方哑口无言,更重要的是得不失风度。

  网上所谓的“高情商怼婆婆教程”,恨不得要把不急不躁、云淡风轻这些词儿重复十几遍。

  更像一场精神上的胜利——最好的报复,就是让自己成为“让他们高攀不起的人”。

  

  不过只要你稍微有点跟亲戚吵架的经验,立刻就会发现这种体面姿态只是看上去很美。

  “尊严是找回来了,可里子全丢了啊!”

  就像乔三丽的BP机,沪漂女孩的妈宝男友和见面礼,一去不复返。

  前阵子我重看《知否》,发现孙秀才那段当初看得时候挺爽,现在却只剩憋屈。

  一对粗俗没教养的母子,让淑兰过了三年的糟心日子,身体和心灵都伤痕累累。

  

  结果盛家为了救女儿逃出“火坑”,还得给人家留下一半嫁妆。

  所谓“大快人心的结局”,也不过是淑兰当众的那声“呸,你这无德无行小人”,孙秀才一根汗毛都没伤到。

  

  这哪儿叫报复啊?充其量只能叫止损。

  壮士为了脱身自断一臂,豺狼却在一边嚼得津津有味。

  想通这一点之后,那些“今天的我你高攀不起“的爽文剧情就都变成了一戳击破的泡泡。

  因为发现试图顺从日常秩序、并在其中寻找破绽的反击方式,并不是万能的。

  这时悍妇来了,曹心柔们来了。

  仿佛一个“活招牌”,说人生会在你决定成为一个不好惹的人的那个瞬间,变得豁然开朗。

  事实上,相比于曹心柔对公婆和小姑子的大喊大叫,我更爱看她让和稀泥的调解员频频吃瘪。

  “毕竟是你的父母,说话不要那么难听。”

  “他们是我什么父母?我是他们生养的吗?”

  

  “老人思想僵化,你需要多多体谅。”

  “人老了难道脑子也烧坏了?”

  

  这些道理一定在很多人心里吐槽过无数遍。

  但只有曹心柔们能够全然逃脱情感绑架,毫无负担地完成一场言语击杀,就连嗓门都比对方大。

  这实质上起到了替围观群众泄愤的作用。正如评论区很多已婚女性留言说,“每个媳妇的心里都该住一个曹心柔”。

  没有理直气壮喊出来的勇气,看看别人喊也好。

  03

  坚决外耗,绝不内耗

  人人心知肚明,窝囊气常有,而悍妇们不常有。

  曹心柔有句话让不少网友大呼“人间清醒”,她对公婆说:“不要来跟我和好了,你们越来越老了。”

  

  悍妇之“悍”,其实是在外界规则、情感绑架的漩涡中选择了自我,“图的就是一个舒服、顺气”。

  身在人情社会中,每个成年人都知道这种自我有多不容易。

  绝大多数人在家庭关系里必须维持表面的平和,很难敢真正撕破脸。

  即使是影视剧里,那些激烈的“悍妇式爆发”也通常会安排给外人——才能彻底剥离道德、情感的负担。

  比如《欢乐颂》里曲筱绡痛骂应勤妈妈的那段剧情,固然是她性格火辣、嘴上不饶人。

  但也因为这并非她的准婆婆,只是以后可能再不相见的陌生人。

  

  真正的准儿媳邱莹莹,只能在一旁委屈到不敢说话。

  

  不止在婆媳之间、家庭内部,还有朋友、职场、合作伙伴……

  有人的地方就有关系,人的社会化,本就是一个削去个性适应规则的过程。

  而曹心柔的“悍”成为当代人的最佳爽文,或许也说明一个道理——

  当这种“适应”的性价比越来越低的时候,也就越来越多人对迁就、维系关系的举动感到厌烦和无意义。

  正如年轻人会喊出,“做人没必要太正常,与其精神内耗自己,不如外耗别人”。

  拒绝钻进一板一眼的、名为“社会身份”的壳子。

  于是职场中有怒怼领导的“暴徒”,交友中有拒绝情感绑架的“低情商人设”、家庭中有严守边界感的“亲戚终结机”……

  但另一方面,有胆量也有底气付诸行动的,永远只是少数。

  

  如今大家把曹心柔捧成“吾辈楷模”“最强战神”,倒不完全是搞笑玩梗;

  大多数人在口嗨之后,依然都不得不在人际之间艰难平衡,乃至委屈求全。

  但就像永远有人爱看苏明成举菜刀、盛明兰怒怼她爹盛纮。

  现实中的条条框框越是无休无止,人们越迫切想看到某个自我的、不被规训的人生瞬间。

  前面说的那个“恶媳妇罗美珍”,其实远远没有曹心柔那么占理,那么道德无暇;

  为了摆脱婆婆甚至催她赶紧找个老伴,“最好找个有钱的,以后还能帮衬帮衬我们。”

  

  可人们为什么都在感慨“这么活着真是太爽了”?那是一种情绪出口,一种自我代入的机会。

  假装自己也不必为了“大局”忍下委屈,可以始终做个不懂事儿的、规则以外的人。

  当然,整个事情中最令人欣慰的大概是,曹心柔确实在现实中获得了胜利。

  当发现调解员也拿她完全没辙后,公婆似乎暂时放弃了道德施压儿媳的努力。

  两个小姑子也表示,以后轻易不会再来烦嫂子:

  “因为害怕啊。”

  

  你看,世界最终还是属于无所畏惧的“悍妇”的。

  她们失去的只是畏缩的姿态,得到的却是全世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0: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