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城中现女性碎尸,解剖课老师收藏女性内裤被发现…

京港台:2023-3-19 09:14| 来源:房间内的粉色大象 | 我来说几句


城中现女性碎尸,解剖课老师收藏女性内裤被发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988年,宁江市郊外发现了一具女性尸体,死者是被割喉致死,生前遭遇了性侵。警队齐聚现场,新入职的刑警卫国平还是个愣头青,听到老刑警说凶手还使用了安全套,他发出疑问:“难道是怕怀孕?”

  这不是宁江发生的第一起强奸杀人案,同类案件不停发生,流言四起、人心惶惶。雨夜,和卫国平一起刚进刑警队的师兄陈山河,决定带他去巡逻。因为,大雨容易湮灭证据,凶手很可能选择这个时间下手。

  这次巡逻,他们很幸运,真的遇到了准备作案的凶手,从他手中救下一名女孩;但他们也很不幸,在追击凶手的过程中,陈山河被凶手一刀割喉,晚了一步赶到的卫国平只来得及在大雨中帮师兄捂住不停失血的脖颈。

  时间来到1996年,当年经验稀少,还有些怯懦的卫国平,已经成为老辣的刑警队队长。他对卷宗记得烂熟,破案技术更是精进良多,闲时会特地去录像厅看关于国外最新刑侦手段介绍的录像带。

  陈山河的死,成为卫国平的心结,他始终心系八八连环杀人案,虽然连警察局长都认为,凶手八年未出现,可能是已经丧失了作案能力,或者已经死亡了。

  直到八八案第一次案发的当月当日,一包被煮熟的女性碎尸出现在宁江市,她的头颅显示,她是被割喉致死。

  

  

  卫国平对八八案的执念似乎有了回响,是当年的凶手出现了吗?是模仿犯罪,还是“他”升级了作案手法?

  紧张的侦破由此开始,卫国平上垃圾山、下下水道,只为了找到其余的尸块。嫌疑人不断出现,可能性又一一被推翻,直到一名嫌疑人——医学院的解剖课老师薛家健进入警方视线,这名看似斯文的老师居然收藏了许多女性内裤。卫国平力主碎尸案和八八案并案调查,但薛真的就是当年的凶手吗?

  

  (薛家健)

  这是刚开播的刑侦剧《他是谁》开篇的剧情,对于粉象熟悉罪案的读者朋友们来说,可能算不上一个石破天惊的开头,但我打开后就连看了四集,现在已经追平了,因为已经很久没看到过这种扎扎实实用刑侦视角讲案件的悬疑剧了。

  这部戏让人记起看悬疑剧的初心:紧张、悬念、直抵灵魂。

  看了《他是谁》,我再次确认了那个想法,张译真的太会挑剧本了,我深信他有不俗的文学欣赏水准,我看过的他的作品,基本都有“魂”在,很少水戏。(所以他出演的我基本都会看一看,也算某种品质保障了~)

  

  (第八集张译的哭戏很戳人,图源:网络)

  有网友说,张译演过各个年代的警察,但神奇的是,你几乎不会混淆他的每个警察角色。我才刚从他演的安欣这个角色里缓过神来,他又带来这个非常特别的警察角色。

  这次他饰演的卫国平身上,有一点莽气,是刺头儿,有时还会无视规则,但得益于张译对角色的控制,卫国平没有变成莽夫和烦人精,只是一个有缺点、有人味儿的刑警。

  

  (这一个表情,那种有点混不吝的气质就出来了)

  毕竟观众是上帝视角,但刑警们在刑侦手段还不先进的当年,都是要一步步走访取证,才能获得一点点线索。而且刑警也是人,难免会有沮丧或愤怒的情绪。但剧中,卫国平有明显的成长,被张译演绎得非常有层次。

  因为主案件是连环杀人强奸案,剧中案件的时间线,都以时间+线索的形式,非常清晰地展现出来,这给《他是谁》带来一种不影响剧情悬念的整洁美。因为女性受害人很多,所以这种方式让观众很容易区分每桩单独的案件,不会看得一头雾水。

  

  另外,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在看一些类型剧时,台词经常有“似曾相识”之感,好像编剧心中有一套自动回复程序似的。在看《他是谁》的时候,就没有这种感觉,人物与台词融合得很好,没啥工具人,群像塑造得很生动。

  警队这边,办案没有变成卫国平狂开金手指的秀场,每个人都在发挥作用,工作时配合默契,私底下互相打趣,很符合一个关系和谐团队的真实情况。有一些剧情处理得非常轻巧,有幽默感,又不流俗。

  演员更是个个戏骨,警察局长是多年前在《中国刑侦一号案》中饰演过白宝山的丁勇岱。弹幕中虽然不少人诟病总跟卫国平针锋相对的吴克政委,但我觉得,吴政委其实是在帮助卫国平,而且这些冲突也是侦破过程中非常可能发生的。譬如特征为强奸割喉的八八案和有碎尸情节的九六案是不是能并案调查,确实值得商榷。有看过的读者朋友们,欢迎留言来讨论~

  《他是谁》中的女性角色塑造得也很不错,都有一种超越性别的飒气。

  这部剧中有一条感情线,当年被卫国平二人从凶手手里救下来的受害人聂小雨对他痴恋多年,在侦破过程中,也在尽力帮助他。刑侦剧中的感情线不大受欢迎,但多年前遭受侵犯,现在是黑老大妹妹的聂小雨对卫国平的感情不是无水之源,他们从小认识,她在遭遇危险时又被卫国平解救,对他产生感情也比较合理。

  聂小雨和卫国平一样,多年来的心结就是想抓住当年的凶手,两人间的羁绊是自然产生的。她对卫国平的帮助,除了感情外,也有复仇的成分。

  目前卫国平还处于猛烈拒绝聂小雨感情的阶段,估计后期会有些情感互动。但只要后期感情线篇幅控制得当,刑侦线保持节奏不变,这条线反而可以调节侦破过程中的紧张气氛,我觉得可能还是加分项。

  而且我发现,饰演聂小雨的陈雨锶,之前在《唐人街探案》的剧版中饰演过“变态少女”安琪,当时就很喜欢她的表现,非常狠辣。现在终于做女主了,在《他是谁》里表现也非常不错~我查了一下,她是96年生人,未来可期呀。

  

  (聂小雨叫卫国平“老头”,从两名演员18岁的年龄差来看,还是很合理的……)

  警局预审科的女警顾开岩在职场上跟各种糙汉杠起来也是不落下风,她看似跟卫国平针锋相对,实际上是在“程序正义”这点上给卫提供帮助。

  

  (很喜欢顾开岩的几场审讯戏!图源:微博@青厌君)

  这也是我觉得剧情很合理的一点,所有警队成员的重点都是“办案”,即使有冲突,也是基于案件本身。剧中吴克政委有一段关于警察办案是否会预设前提,对嫌疑人进行“有罪推定”的演讲非常精彩,也符合九十年代的刑侦背景。

  黑道线那边,暂时戏份还没那么多,聂小雨的哥哥聂宝华心心念念要给自己的身份洗白,看着心思深沉,很有可能在后期给卫国平破案制造困难。

  而且黑道团里充满不稳定因素,聂宝华的手下对他早就心生不满,他的情妇也因为弟弟的死与他有关而充满怨恨……我看到第八集,感觉很多谜团刚说了个开头,一共24集,节奏应该慢不了,尤其是俞灏明饰演的角色刚出场,他近年来演技大提升,很期待后面的剧情。

  

  (图源:微博@剧透少女泡泡糖)

  这部戏在优酷独播,感觉优酷很擅长做这种以刑侦线为主的悬疑剧,当年的《白夜追凶》大家肯定还有印象。

  《他是谁》是年代戏,对八九十年代质感的还原非常到位,妆发道具布景都充满生活真实的肌理,看着一点不出戏。

  

  (查案时,柜子上贴了古天乐还是“白古”时期的海报)

  几场跟踪戏,气氛都抓得很到位,尤其是剧中一名受害女孩摆脱跟踪后,突然出现在她家窗户上的那双眼睛,真的让人不寒而栗,这几天我走夜路都警惕不少……

  

  剧中还有一个细节我印象深刻,卫国平带领的三队先是去垃圾场翻找几天内的垃圾,试图找到尸块。

  

  (如山的垃圾,据说剧组布景是真的找了个垃圾场,演员们在臭气熏天的环境里演了好几天)

  随后,卫国平推测凶手有可能把碎尸扔在下水道中,所以和徒弟一起潜进下水道找尸块。他们忍着恶心一次次潜入污水中的情节,可不只是“虚构的剧情”而已。

  杭州杀妻碎尸案中,凶手许国利把尸块扔进了小区化粪池。当时正值炎夏,警察就是翻遍化粪池中找到了人体组织,最终将许国利定罪。当时我看到这个案件细节时,就很为侦破过程中的“苦”震撼。

  我在热搜上看到很多关于这部剧的讨论,但并不是在剧情上做一些故弄玄虚的营销,大家都在讨论关于警察破案的不易,也有不少陈年悬案因此被忆起。

  我很喜欢《他是谁》这个略显文艺感的剧名。在我理解中,“他”即罪恶的幽灵,“他是谁”这个诘问,是为了找寻罪恶的源头。卫国平也是多年被这个执念所缠绕,才没停下追踪的脚步。

  戏中,卫国平的徒弟看着尸块感慨:“那是个活生生的人啊,就那么被分尸了。”卫国平回答他:“所以啊,我们就得对得起她。”

  悬案之所以被人念念不忘,在于人们无法停下对正义的永恒追求。我还记得在南师大案和白银案破获后,很多人都在朋友圈转发罪犯终于落网的消息,因为每个受害人,背后都有ta的家庭、朋友、爱人,这些人都不会忘记ta的离开,只是带着隐痛,继续生活。

  中国有古话,“冤有头债有主”,或许我们不能让每一桩案件都水落石出,但不论“他是谁”, 夺去别人生命的人,将永远不能安宁度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2: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