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共和党议员推动立法 撤销中国最惠国贸易待遇

京港台:2023-3-22 10:34|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美共和党议员推动立法 撤销中国最惠国贸易待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美国国会共和党联邦参议员乔什·霍利(Sen. Josh Hawley, R-MO)本周推出一项新议案,旨在取消与中国的正常贸易关系待遇。如果法案获得通过并生效,美国将撤销中国过去20多年来所享有的最惠国待遇,这也将对美中两国的经济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这项名为“终止与中国正常贸易关系法”(Ending Normal Trade Relations with China Act)的法案将在生效后两年之内撤销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取消美中两国的正常贸易关系。根据霍利办公室声明指出,法案计划在星期二正式提出。

  这项法案为霍利参议员最新提出的“重建美国的劳工计划”(Worker’s Agenda to Rebuild America)的第一部分。霍利办公室的声明称,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对手。“为了赢得在就业、工业和未来的激烈经济竞争,美国必须回到美国成功的长期模式:强大和独立的工人,”声明说。

  除了取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这部法案将允许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更高的关税,并允许总统对部分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更高的税率。

  “当我们面临与中国竞争的新时代,我们华盛顿需要一个计划,能够让我们的劳工阶级强大和独立,”来自密苏里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霍利在声明中说,“我们可以从取消23年前华盛顿精英献给中国的甜蜜交易开始—终止正常贸易关系,施加高额关税,并保护美国工人。”

  2000年9月,美国时任总统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签署了国会通过的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的法案,美中两国贸易往来正式步入正常化关系。2001年,中国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此后,中国经济迅速成长并成为美国主要贸易伙伴。2020年,两国间的双边贸易额接近5600亿美元。

  不过,霍利参议员指责,给予中国最惠国贸易待遇的做法导致美国制造业在过去20年间失去370万个工作机会。

  根据经济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 )这个月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2022年第四季度,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为630亿美元,较前一季度下降300亿美元。经济分析局的数据还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美国对中国出口额增长17亿美元,为511亿美元;进口额为1141亿美元,下降285亿美元。

  霍利提出的这部法案并非本届国会中第一部针对中国优惠贸易待遇的立法措施。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汤姆·科顿(Sen. Tom Cotton, R-AR)、泰德·巴德(Sen. Ted Budd, R-NC)、里克·斯科特(Sen. Rick Scott, R-FL)和詹姆斯·戴维·万斯(Sen. J.D. Vance, R-OH)今年早些时候曾推出“中国贸易关系法”(China trade Relations Act)。

  法案将撤销中国最惠国待遇地位,并要求总统每年必须更新最惠国待遇地位,同时授予国会提出立法,得以否决总统延长最惠国待遇的请求。

  此外,法案还将人权与贸易关系挂钩,将人权侵犯行为列入贸易关系的考虑范围之内。法案列举一系列人权侵犯行为,包括使用奴隶劳工、将人们关押在“职业训练和教育中心”、强制堕胎和绝育、未经同意对囚犯采集器官、限制宗教自由、威胁或骚扰居住在中国境外的中国公民,以及对美国从事经济间谍活动等。法案指出这些行为将使中国丧失最惠国地位的资格。

  这部法案在众议院由来自新泽西州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Rep. Chris Smith, R-NJ)提出。史密斯众议员曾在上一届国会中提出过同样的法案。

  霍利参议员提出的“终止与中国正常贸易关系法”与多位共和党人提出的“中国贸易关系法”在提出后必须先获得相关委员会审议和表决支持,之后才能送交院会等候表决。在通过参众两院后,法案方可送至白宫由总统签署生效。目前,法案能否在本届国会取得进展还不得而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9: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