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5岁开始习武,靠一身功夫,她在海外圈粉几十万!

京港台:2023-3-23 19:07| 来源:环球人物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5岁开始习武,靠一身功夫,她在海外圈粉几十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陈敏让阿根廷人明白,

  任何人都可以练中国功夫。

  作者:许晔

  5岁开始习武,获得全国武术冠军、东亚运动会武术冠军,退役后到阿根廷创办武术俱乐部,靠教功夫圈粉几十万外国粉丝……

  如果只能用一句话来概括,这就是陈敏的故事。

  说起来简单,但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在海外传播中国武术文化,跟做生意可不一样,感觉跟‘蚂蚁搬家’似的。”她向《环球人物》记者感慨道。

  受以往好莱坞电影和中国功夫片的影响,阿根廷人认为中国人很神秘,对中国武术也充满幻想,觉得会武术的中国人能三两下就把人打倒,还能毫不费力地挪开重物,甚至能飞檐走壁。

  每次遇到这种学员,陈敏都哭笑不得,更觉自己有责任让世界了解中国武术和中国人。

  在她看来,中国武术讲究的是强身健体、修身养性,是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她要做的不是强化它的神秘感,恰恰是要让中国武术走进千家万户。

  

  ·陈敏和她的外国学员们。

  中国武术被误解

  陈敏退役后去阿根廷,起初的目的其实不是传播中国武术文化。

  她喜欢西班牙语歌曲,想出国学习这门语言,男友洪文武是在阿根廷长大的华人(专题),也是阿根廷国家武术队前队员、泛美锦标赛冠军,赴阿留学成了她的不二之选。

  到了当地,她发现阿根廷人最爱的运动,第一是足球,第二就是武术。不过,这个武术不单指中国武术,还包括跆拳道、空手道、巴西柔术等。

  被统称为“功夫”的中国武术,非但不是其中的热门项目,甚至被一些人误解为“只有经济条件不好的人才去吃这份苦”。

  “中国武术是最具内涵的,为什么我们没有把它推广好?”这个问题萦绕在陈敏心头。

  

  ·2005年,第四届东亚运动会,陈敏获得女子长拳、剑枪全能两枚金牌。

  北京奥运会前夕,全世界都聚焦中国。陈敏决定趁此时机,和洪文武在阿根廷开一家教中国武术的俱乐部,推广中国武术文化。

  在不少人看来,这不算明智之举。当时,搞武术的中国人要么留在国内,要么去讲英语的欧美国家,群众基础好,发展空间大,但她偏偏选了没啥优势的阿根廷。

  陈敏没考虑那么多。比起所谓的“光明前途”,她更想干些有意义的事。

  兴冲冲地租好场地后,她被朋友提醒说,千万别选在是1、2月份开课,阿根廷正值暑假,大家都出去度假了。可她不信邪,觉得不用等什么时机,只要准备好了,每时每刻都是“最好时刻”。

  开课时间定在2008年2月1日。这一天,陈敏被现实迎头泼了一盆冷水:第一节课,只来了一位学员。

  那一刻,她真切地意识到,来到遥远的阿根廷,没有人认识她,一切都得从头开始。

  尽管心中失落,但陈敏没有轻言放弃。不管多少年过去,她始终记得自己走上习武这条路之初,同父亲做下的约定。

  

  ·11岁的陈敏。

  那时,她不到5岁,在幼儿园看见一群小朋友上武术课外班,被老师带着踢腿、扎马步、翻跟头,觉得很有意思,于是在一旁跟着模仿。

  老师发现她协调性极佳,是个练武术的好苗子。但父母想,女儿打小身体不好,动不动就感冒生病,练武术实在太苦,有运动天赋的话不如去试试其他体育项目。

  第二天,父母带陈敏去打乒乓球,结果她拿着球拍只练了10多分钟挥臂,就嫌无聊死活不肯练了。没过几天,父亲又给她报了个游泳班,但她因为小时候在奶奶家不小心掉入过水井里,无法克服对水的恐惧,最后也只能不了了之。

  陈敏还是想练武术。父亲知道后,只对她说了一句话:“如果你选择练武术了,就不能停下来,不能半途而废。”

  她当时年纪小,对这句话似懂非懂,却满口答应,没想到这一坚持就是这么久。

  即便只有一个学生,陈敏也认认真真教。这让她收获了好口碑,学员渐渐多了起来。此刻的她并不知道,距离她为中国武术在阿根廷打开局面,只差一步之遥。

  

  ·陈敏给阿根廷学员上武术课。

  “它不光是技术,更是艺术”

  2011年,机会来了。

  陈敏的两名学生在当地迪士尼电影公司工作,某天突然告诉她,他们给她带了一个角色。

  “角色”这个词在西班牙语中也有“纸”的意思。陈敏会错意,见他们手上没拿东西,便问“纸在哪里”,俩人被逗得哈哈大笑。

  经过一番解释,陈敏才明白,当时迪士尼和当地电视台正在筹拍一部名为《超级冒失鬼》的儿童家庭喜剧,剧中有个会功夫的华人角色。他们知道陈敏在中国有过拍电影的经验,想邀请她去试镜。

  陈敏本来不想去。“我对拍电影不是很感兴趣,不然我不会出国,留在国内有更多戏拍。”但架不住两人劝,再加上想借更大的平台来展示中国武术,她还是同意了。

  试镜非常顺利,可等正式拍摄时,陈敏却生了一回气。

  起因是现场的摄影师、灯光师、场记等工作人员对她不太尊重,从来不叫她的名字,而总是喊她“中国人”。“你们可以叫我的本名,也可以叫我戏中的角色名,我是有名字的。”陈敏认真和他们沟通,他们却不以为意。

  大半年一晃而过,到了杀青时,这群人主动找陈敏道歉。

  他们亲眼见证了这位中国同事的敬业:每天早上最早到剧组,没事就抱着剧本啃。演喜剧是众所周知的难,用外语演喜剧更是难上加难,但陈敏每次拍一条就能达到最佳效果,人送绰号“一条过”。这无法不让他们叹服。

  

  ·陈敏(左)出演儿童家庭喜剧《超级冒失鬼》。

  电视剧大获成功,果然让许多阿根廷人对中国武术燃起了兴趣。但陈敏知道,中国武术文化要真正传播出去,真正获得认同,靠的不是那些酷炫的动作,而是其中所蕴含的深厚文化。

  “有人觉得‘不能打’的武术还算什么武术,这就是一个误解。我认为中国武术不同于格斗,它不光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艺术。中国武术文化里,处处体现着我们中国人的哲学思想。”

  陈敏觉得,中国武术可以让人找到生活中的平衡感。

  “万事万物都有它的平衡。不管对人对事,我们既不要‘用力过猛’,也不能‘用力不够’。这种不多不少、不急不躁的中式生活哲学,恰恰是很多西方人也非常需要修炼的一门功课。”

  正因如此,在教阿根廷人练习中国武术时,陈敏除了耐心细致地抠动作,还有意识地告诉他们什么是阴阳平衡、宁静致远,什么是天人合一、道法自然。

  

  ·陈敏带领学员进行室外训练。

  变化是潜移默化发生的。

  有一名老学员跟陈敏练了14年。刚开始来的时候,他30岁出头,做了五六年会计师,工作压力山大,和客户多讲几句话就忍不住发脾气,每天抽很多烟才能缓解焦虑。自从练了太极拳,他整个人身心都放松了,烟戒了,工作效率提高了,生活中的一切都朝着更美好的方向发展。

  练武的孩子们也为中国文化着迷,变得特别听陈老师的话。

  有一回,一位家长对陈敏说:“陈老师,你能不能让我的儿子剪头发?他头发太长了,大热天的,我们家长说他,他也不听。”

  课后,陈敏并没有单独找那个男孩,而是在孩子们排队时温柔提示了一句:“天气很热,我希望下次所有的男同学来上课的时候,头发都短短的,看起来很精神的样子。”结果班上十几个男孩呼啦啦全跑去理了发,他们的父母都震惊了。

  

  ·小学员参加武术俱乐部的等级考试后,向陈敏行抱拳礼。

  陈敏从来不要求学生们在课上一定要叫她老师,但如今绝大多数学生,不管多大年纪,都会发自内心地称呼她“陈老师”。

  在阿根廷待得越久,陈敏越明白一个道理:真正为你赢得别人尊重的,永远是你的文化根基。

  “我们可以融入他们的生活,但同时我们又保持自己的文化。我们可以和他们打成一片,喝马黛茶,贴脸打招呼,可我们也依然会练中国武术,会过端午节、中秋节、春节。那种感觉就是:我会加入你,但我不会成为你,我依然很‘中国’。”

  学员从4岁到80岁

  从一间教室到三所学校,从一名学生到每年数百名学生,陈敏和丈夫洪文武用多年努力,换来中国武术文化在阿根廷的生根发芽。

  她自豪于他们改变了中国武术在当地人心中的印象。“我们的学员从4岁到80岁不等,有普通白领也有公司高管,有影视圈的也有政府官员。我们让大家知道了,任何人都可以练中国功夫,与年龄、职业、贫富无关。”

  

  ·在剑术技术研讨会上,陈敏为阿根廷学员示范动作。

  在这个过程中,陈敏为了推广中国武术,没少想办法。

  中国驻阿使馆以及阿根廷文化机构组织活动,但凡需要她参加,她从来没有二话。

  每年的中国城春节联欢晚会、中秋晚会,她都带着学员们一起参加表演,一年年下来,不仅加深了阿根廷人对中国的了解,也让学员们对中国文化爱得更深。

  陈敏还先后4次组织阿根廷武术爱好者来中国交流。

  她带着他们去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让他们亲眼看到中国的发展速度。

  她也带着他们去爬长城,去村里采茶、炒茶、吃茶,去她的家乡跟当地武术老师切磋,让他们看见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陈敏组织阿根廷武术爱好者来华交流。

  通过这些活动,阿根廷人认识了一个更加立体的中国。

  2019年,陈敏的俱乐部被阿根廷有关部门授予“最佳体育及社会活动项目”奖。因为新冠疫情的暴发,颁奖典礼推迟到了2021年。

  当时登台发表演讲的塞西莉娅,不仅是市议员,也是跟着陈敏练了十年太极拳的学员。她动情地说,中国武术对她而言已如同“信仰(电视剧)”般重要。

  在线下活动因新冠疫情受影响的那段日子里,陈敏闲不住,转战线上,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免费的网络课,吸引了几十万粉丝。

  

  ·新冠疫情期间,陈敏在线上带全球武术爱好者练习功夫。

  她希望用这些视频,向大家传递一个理念:在当下,中国武术完全可以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你早上起来端一杯水来喝,觉得很正常。我早上起来拉伸、打拳,我也觉得很正常。中国武术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也可以成为大家的。”

  传承也在不经意间发生着。

  陈敏的大儿子今年5岁,尽管她从来没有强迫孩子走武术这条路,但耳濡目染,孩子非常喜欢中国武术,棍术练得尤其不错,之前参赛还拿了奖牌。提起这事,陈敏的语气难掩高兴。

  

  ·陈敏(中)、洪文武(后)和他们的大儿子。

  “我们所做的一切,在历史长河中看或许根本不算什么。但能在离中国很远的阿根廷,以中国武术为支点,以中国文化为基石,在中阿人民交流上,起到哪怕一点点作用,这对我而言,就是最有意义的事。”陈敏坚信,以武会友,更多的缘分与友谊还在前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2 05: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