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英九将赴大陆祭祖 创中共建政以来先例

京港台:2023-3-26 00:12|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马英九将赴大陆祭祖 创中共建政以来先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马英九大陆寻根!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2017年1月10日,前总统马英九因政治泄密争议出庭。

  据自由亚洲报道,台湾的前总统马英九将于下周前往湖南湘潭祭祖,这也是两岸分治74年来,有首位卸任的中华民国领导人前往大陆访问。马英九基金会表示,他此行不去北京,至于见什么人则“客随主便”。

  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20日宣布,马英九将于3月27日到4月7日访问中国,赴湖南湘潭祭祖;并有约30名“大九学堂”青年学子同行,将和湖北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及上海复旦大学学生交流。预计的12天行程中,马英九将走访南京、武汉、长沙、重庆、上海等城市,参观辛亥革命、对日抗战遗迹。

  这是两岸分治74年后,有第一位中华民国领导人卸任后访问中国。这也是出生于香港的马英九毕生首次踏上中国大陆。他的四名姐妹将同行,妻子周美青则不会一同前往。

  萧旭岑表示,前总统陈水扁、现任总统蔡英文都曾去过中国,马前总统从事两岸工作四十年却从没去过,考量他已73岁,疫情解封、慎终追远,尽子孙孝道。他认为,两岸青年交流有助缓解冰封状态:“每增进一分情谊,风险就会减少一分,买再多武器都不如让两岸年轻人认识彼此。”

  马办:“和中方取得妥善沟通”

  针对马英九此行会否与习近平“马习二会”的问题,萧旭岑强调,此行单纯定调祭祖和青年交流,不进北京,行程都在长江以南。而针对此行是否有跟习办接触的问题,萧旭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当然我们这次去一定跟对方有过妥善的沟通、详细的讨论 。”

  记者:“所以已有跟习办层级通过气,两人有谈见面?”

  萧旭岑: “我只能讲到这边,我们跟对岸都有妥适的沟通。以马前总统身份,一定要先跟对方协商,不可能买张机票就过去。”

  至于马英九此行是否可能见到中国最高层级官员的问题,萧旭岑说“客随主便”,去扫墓不可能要求谁来接待。而针对外界猜测马英九会否出席国台办举办的“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问题,萧旭岑说,马英九去祭拜马家祖坟,不可能去参加谁的祭祖。

  

  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20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前总统马英九访中行程。(记者陈俊杰摄)

  

  前总统马英九将访中引发关注,20日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召开记者会,除了台媒、港媒,包括美媒、英媒、日媒、新加坡等外媒塞爆会场。(记者夏小华摄)

  

  前总统马英九将访中引发关注,20日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召开记者会,除了台媒、港媒,包括美媒、英媒、日媒、新加坡等外媒塞爆会场。(记者夏小华摄)

  30名同行台湾青年的旅费落地接待

  萧旭岑表示,按过去两岸交流惯例,30名同行台湾青年的旅费为落地接待,由三所中国的大学支付;机票由马英九基金会支出,随行青年不必付费。基于对等,马英九基金会也将邀请中方三校组团回访台湾,届时由马英九基金会落地接待。

  依照台湾现行的《国家机密保护法》,马英九是解除境管近2年后才赴中国访问。萧旭岑表示,大陆官方和民间邀请不断,如邀马去跑马拉松、各式庆典、中华文化交流等,如今疫情缓减,春暖花开,清明祭祖合情合理。马英九自农历春节前就开始规划行程。

  

  前总统马英九出席马英九基金会“大九学堂”相关课程。(大九学堂学员黄清宗提供)

  

  前总统马英九出席马英九基金会“大九学堂”相关课程。(大九学堂学员黄清宗提供)

  

  

  前总统马英九出席马英九基金会“大九学堂”相关课程。(大九学堂学员黄清宗提供)

  

  前总统马英九出席马英九基金会“大九学堂”相关课程。(大九学堂学员黄清宗提供)

  

  总统府:今早收到马前总统出访申报

  台湾的总统府发言人Kolas Yotaka20日答覆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今早收到马前总统的出访申报。总统府尊重马前总统祭祖的规划,就安全等事宜给予必要协助。适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中国在台海、印太周边持续军事扩张敏感时刻,期盼马前总统展现台湾民主自由的价值与两岸交流对等尊严的立场。”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0日则表示,“大陆方面欢迎马英九先生来大陆祭祖、参访,并带领台湾青年学生前来交流。”

  马英九访中的消息在微博引发热议。有中国网民揶揄说:“长沙人民热烈欢迎台湾前省长马英九先生”、“打倒国民党反动派”、“要统一不要忽悠”、“暗独分子”;也有中国网民看好说:“马爷爷,你终于回来了”、“最信奉一个中国的省长”、“促进民族统一的功臣,马英九”、“认祖归宗、永恒不变的定律”。

  湖南湘潭人士:期盼马英九能促进两岸和谈

  湖南湘潭居民王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反正一定欢迎,最好是他当总统时(回来),现在还是巴不得他回老家看一看,看有什么变化。马家祖坟还保护得挺好。台湾也是中国的一部分,希望他能促进两岸和谈,自家人不要打起来。打得稀巴烂,谁会好啊?有什么事情说嘛。”

  王先生提到,马英九家族的堂叔、堂姐妹、堂兄弟、堂侄等都还有人住在湘潭。湘潭出了个台湾的总统,很有名,全中国都知道。

  老家在湖南的滞台中国异议人士龚与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则表示,湖南湘潭不只是马英九,也是宋楚瑜的老乡,曾在当地见过墙面上有宋的墨宝,但最出名的还是毛泽东的故乡。

  拟同行学生:想传达台湾言论自由 但尊重对岸体制

  “大九学堂”是马英九基金会举办多年的青年营队,以大学、硕博士生为主。将随团的政治大学学生邱泰达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约一周前接到基金会询问,有无意愿出国十二天,免付旅费,内容极度保密。他以为是去欧美,直到19日下午说明会上才公布,是要跟马前总统赴中。他感到蛮惊讶,毕竟两岸目前情况似乎不太适合。不过,想想既然是青年交流和祭祖,他觉得蛮棒的。

  对于有关与对岸青年想交流什么的问题,邱泰达说:“台湾言论自由很发达,可以写自己想写的东西,会稍微讲到,不会想推销,会拿捏一下;不是怕被消失,毕竟我们是去交流,交流的基础是双方尊重对方的制度,不用太去强迫对方接受我们的观点。”

  

  前总统马英九(左)出席马英九基金会“大九学堂”,担任2月走读活动总召邱泰达(右)。(大九学堂学员邱泰达提供)

  另有学员认为马英九此时访中观感不佳

  另名不愿具名的学员对本台说,他不认同马英九此时赴中,这令外界观感不佳:“就像俄罗斯总统被国际法庭通缉,此时去见普京非常不好。同样的,如果这时去见并不排除武力犯台、国际形象没有非常好的政府,不是很明智的选择。”

  该名学员提到,他曾去中国交流,很多话不能说。马英九想交流,但关键在对方有没有意愿敞开心胸,听真实的声音:“以他这样的身份前去,可能会有一些被拿来作特定的宣传就不太好。以我过往经验,有时所谓自由交流,很多话不能讲,甚至希望召集一批人来说出他们想要的。”

  大九学堂成员、台北大学研究生黄清宗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此前没听过马英九在课堂上提到想回中国祭祖或想去大陆,现在听到觉得很震惊。

  黄清宗说:“我的解读,马这次要去并不是真的要去祭祖,而是促成两岸融冰对话。”

  黄清宗认为,马英九想带领年轻人重新造访中华民国在大陆地区的历史回顾,想在中国大陆直接播下两岸和平的种子;对台湾则要坚守中华民国立场,不要变成中华人民共和国。马英九常在课堂上说,两岸或美、中、台关系在青年手上,像他这一辈再十年就不存在了:“他目光不是放在习近平任期,不是限制在跟中国现职官员对话,而是二十、三十年,我们这一辈能为中华民国、为台湾达到什么目标。”

  黄清宗表示,台湾明年大选,此时去见习,负面冲击更大,不利融冰对话。

  中共变调“九二共识” 马英九为争取定义话语权?

  “九二共识”在习近平口中已成“一个中国台湾方案”,不见“一中各表”。黄清宗认为,马英九坚持两岸要交流对话、坚持中华民国永远长存,跟统一派不同。中共有它的说法、民进党有它的说法,马英九也在争取他对“九二共识”定义的话语权。

  曾参与“马习会”的淡江大学名誉教授赵春山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他看新闻才知道马英九要访中,马英九此行和国民党无关,也和日前他随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访中交流是两回事:“如果被讲成政治操作,是台湾民主的悲哀。一个退休元首回去祭祖有什么了不起,要是我就去北京。但马应是怕绿营胡思乱想。”

  另有蓝营人士分析,马英九已卸任,和习近平职位上不对等,习不可能见马。

  蓝绿对马访中看法两极 王丹:给中共做球误导视听

  台北市议员罗智强形容马英九访中是“两岸和平的及时雨”。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受访则表示,他乐见两岸交流,相信马英九一定会坚持中华民国的立场。民进党籍立委赵天麟则表示,希望马英九不要为“一国两制”背书,或作出丧权辱国的声明。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右三)、新北市长侯友宜(左二)20日被问及马英九前总统将访中一事。(记者夏小华摄)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右三)20日被问及马英九前总统将访中一事。(记者夏小华摄)

  

  民进党籍立法院党团20日召开记者会回应前总统马英九将访问中国一事。(民进党立法院党团直播截图)

  前六四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通过脸书表示,这是习近平最需要的“登基贺礼”,马英九以前总统身份赴中,客观上就是对中共统战工作最大的配合,向世界表示台湾人愿意跟中国统一。给中共做球,为了祭祖不惜置台湾于危境,难怪被质疑他对台湾的忠诚。台湾人应有危机感,绝不能让香港的悲剧在台湾重演。

相关专题:马英九,台湾,国民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8: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