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00后“发疯式”整顿酒桌,有人破防了....

京港台:2023-3-28 19:23| 来源:新周刊 | 我来说几句


00后“发疯式”整顿酒桌,有人破防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酒精让我快乐,酒精让我悲伤,我是百变酒精,不是百变小樱——”

  即便没去过酒吧的人,可能也被这首略显魔性的歌曲洗脑过。

  前有霸总小说带火“82年的拉菲”,后有周杰伦一句“微醺时的眼眸”带火Mojito。

  刘昊然都上街摆摊卖酒了,这届年轻人已经彻底摊牌不装了:

  对不起,我真的喜欢喝点小酒。

  生活太烦?喝两杯冷静一下。

  发工资了?喝两杯庆祝一下。

  工作太忙?喝两杯缓解一下。

  工作太闲?喝两杯休息一下。

  “不说这些,整酒整酒,都在酒里。”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酒精的向往” | 图源:小红书@马木容(已获授权)

  

  有人相爱,有人看海,有人喝酒到现在

  职场人的友谊,大概率是从约酒开始的。

  早晨一起点咖啡,只是出于打工的刚需,和同为苦命人的默契;

  

  图源小妹朋友圈

  下午一起点奶茶,不过是礼貌社交的一环,分享链接给你的同事,给你的备注可能是“摊运费工具人”。

  但如果能收到一份“下班喝一杯吗”的邀约——

  恭喜,你已经成功打入对方的真实社交圈,成了“自己人”。

  当代年轻人有多爱喝酒?是点奶茶都要加醪糟的程度。

  

  上班时间接龙一下你就知道了,“有酒是真的会选酒” | 图源:小妹同事

  

  不喝酒的日子,按天计算 | 作者供图

  在聊天框里搜索“喝酒”,和朋友的动辄几十条的聊天记录,记录着那些或快乐聚会,或疯狂吐槽的夜晚。

  

  打开聊天记录/朋友圈搜索“酒”,没准会有新发现

  有人大方给自己贴上“爱喝酒”的标签,甚至放进头像,向世界宣告“酒精使我快乐”“我就是爱喝酒别管我了”。

  

  估计当老板喊加班时,都得掂量掂量“该员工是不是正在微醺状态” | 图源:豆瓣

  点开小红书搜索“喝酒”“微醺”,相关笔记超过了百万条。

  

  《2020年轻人群酒水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在酒水消费人群年龄分布中,年轻人占了近七成,其中90后占总体份额的21.9%。

  踏入社会,开始承担压力,也开始自由社交、自由选择朋友和娱乐方式的年轻人,逐渐成长为酒水消费的主力军。

  语文课本上学过的“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开始被他们逐渐理解,成为生活的注脚:

  从附近的酒吧推荐,到好友的相聚小酌,再到“一个人在家也能喝的晚安酒”,从忧愁到快乐,从相思到悲伤,年轻人的酒精里无所不包。

  

  图源:《老友记》

  在合适的场合,和合适的朋友,摄入适量的酒精,进能奔赴小酒馆和朋友们痛饮几杯,退能出门左转便利店,提上两瓶小酒和冰镇牛奶回家。

  这届年轻人,成了“莫使金樽空对月”新时代的代言人——

  “喝酒不积极,人生有问题。”

  

  图源:微博@婧ing134(已获授权)

  

  酸甜苦辣咖啡茶,都在酒里

  在投资界曾流传过这样一句顺口溜:

  “年少不知白酒好,错把XX当成宝; 年少不知白酒香,错把XX加满仓……”

  这句话,放在真实的酒类消费中,也一样适用。

  2020、2021连续两年的《年轻人群酒水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年轻人的爱喝榜单上,第一名不是果酒和洋酒,而是:

  白酒。

  不同于父母辈在酒桌上的推杯换盏,90后、00后品鉴白酒另有路数。

  

  老一辈的白酒使用场景:劝人投降,拿酒说话 | 图源:《狂飙》

  有网红博主将它作为调酒元素,变幻出各种年轻人喜爱的味道;

  有品牌梦幻联动,白酒冰淇淋、白酒拿铁变着法子出圈;

  爱喝白酒的年轻人,甚至把白酒也“甄嬛化”:入口绵柔,后期上头的是甄嬛;醇香典雅的是眉庄……

  

  图源:小红书@象之屋酒店(已获授权)

  

  能有几分像菀菀,也是你的福气 | 图源:小红书

  除了白酒,在年轻人的酒单上,啤酒(31.44%)、葡萄酒(28.79%)、果酒(26.89%)和洋酒(11.74%)都榜上有名,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品不了的。

  

  图源:CBNDada《年轻人群酒水消费洞察报告》

  至于日常生活中存在感最高的鸡尾酒,由于并非具体酒种,无缘参与评选,但是影响力绝对不容小视。

  

  数据报告底下的评论区留言 | 图源:第一财经

  混合多种饮品的高颜值、个性化鸡尾酒,则正好戳中了年轻人的审美。也给调酒的玩家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发挥空间:

  调酒大舞台,有胆你就来。

  

  95后最爱购买鸡尾酒 | 图源:央视财经新闻

  鸡尾酒容纳之广,常人难以想象,什么果味、巧克力味、花香味都已经不够看。

  有的调酒鬼才已经展开想象的翅膀,试图掀翻隔壁卤味店的摊子:

  比如,鸡油葱花酒。先将加热的鸡油与金酒混合,冷藏之后过滤,保持酒体清澈的同时,还能让酒里充满了鸡油的香味。“最后呈上时,再撒上粒粒分明的葱花,清香解腻。”

  

  图源:小红书@小黛皮

  据说这款“鸡油葱花酒”的灵感来自隔壁卤菜店,入口的刹那间像极了液体白切鸡——

  怎么说,爱吃白切鸡和爱喝酒的人都沉默了。

  

  油和酒,分则各自为王,合则天下无双|图源:小红书@杨阿姨和他的鸡尾酒

  更有甚者,挑战热门爆款“九转大肠版龙舌兰”,美名其曰“只有顶级的调酒师,才能保留大肠本味。”

  先将原汁原味的大肠倒入煎锅,煎出大肠油脂;再将半杯龙舌兰和大肠油脂分别倒入玻璃酒杯,搅拌均匀,密封冷藏一夜,静待凝固分层。

  

  九转大肠名场面 | 图源:爱奇艺《顶级厨师》

  第二天,一刀下去,穿透上层固化的大肠油脂,直至下层冷却的龙舌兰。而后过滤,将油脂龙舌兰倒入含冰块的鸡尾酒杯,再加辣椒油三滴,搅拌均匀。

  看看杯上放置大肠串串做装饰,小妹只想问:

  “你这么调酒,到底是不小心的,还是故意的?”

  离谱一词,应该已经不足以形容调酒师们的脑洞了。

  但明目张胆的鸡尾酒只适合非工作时间,想在工位上喝点酒的“法外狂徒”们,也找到了自己的专属:

  

  图源:微博@七级工龄的90后木乃伊(已获授权)

  办公室不敢明目张胆喝点小酒?无所谓,各大非酒类品牌会出手。

  比如百年老品牌可口可乐,在中国推出了一款酒精度不高于5%Vol的气泡酒饮料,直接把称“快乐水”变为“快乐酒”;

  成立十一年的新兴茶饮品牌喜茶,也曾推出伯爵百利甜,微量酒精还配上碧根果碎,一口下去,面不改色心不跳,成功打入隔壁喝芝芝莓莓的同事内部……

  当同事还在念叨“周一周一,我的头七”时,你已经神不知鬼不觉,在微量酒精的作用下原谅了全世界(注意喝酒不要误事)。

  

  图源:每日互联网

  动手能力超强的当代年轻人,还解析了一套“自制调酒”,想喝啥元素自己加,随时随地畅饮。

  旺仔牛奶融合百利甜,甜甜蜜(电视剧)蜜的口感像极了我想要到又得不到的人生;

  龙角散加啤酒混搭,专走朋克养生新时尚风,让人在品味酒香时还能同时感受到中药的安详。

  总之,酸甜苦辣咖啡茶,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酒里容不下的。

  

  年轻人喝的不是酒,是上头

  别看年轻人在朋友聚会上喝得酣畅淋漓,自娱自乐时喝得脸红心跳;

  一旦到了职场酒桌,他们多半会谦恭地摆手拒绝递来的酒杯——

  “不好意思啊,我酒精过敏。”

  毕竟,工作需要的喝酒不叫喝酒,那叫应酬。

  

  图源:日剧《晚酌的流派》

  酒桌文化,一度被年轻人视为职场里的“服从性测试”:

  “大家都喝怎么就你不喝?”“不会喝酒,前途没有”.......

  年轻人懒得听这种歪门邪道,一次两次拒绝不过,就只能重拳出击。

  被“我干了你随意”道德绑架时,他们会自然地小抿一口,道:“谢谢,那我就随意啦”;

  被说“你没资格给我倒酒”时,他们微微一笑“咱俩都坐一张桌了,领导您就别挑了”;

  他们举着手里的橙汁,机智避开所有劝酒话术,然后转头奔赴和朋友们的酒局。

  毕竟,年轻人想挡掉的可能从来都不是酒,而是离谱的酒桌文化,如果被逼着喝的是奶茶,他们照样能说出“不行不行,真喝不了”。

  当喝酒成了任务,那么酒精也失去了它原本的意义——

  喝酒,喝的是快乐,喝的是上头。

  

  图源:日剧《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

  《年轻人的酒——中国酒类品类创新研究报告》显示,酒精度10°左右的酒类最受年轻人青睐。

  也就是说,大家还是更倾向于无负担饮酒,享受微醺状态。

  什么是微醺?

  古龙曾说:“这是一种对周围的把握非常清晰,思维异常活跃的清醒状态。微醺的感觉刚刚好,恰到好处点到为止,没有清醒时的过分冷静,也没有烂醉时的过分放肆。”

  年轻人对酒的诉求也正是如此。

  结束繁忙的一天回到家,想到明天的工作和生活中的烦心事略感烦闷,这时候,一杯甜蜜的果酒就成了最好的解压神器。

  酒液滑过喉咙的瞬间,图的不是买醉后的断片,而是神经放松睡个好觉的安心。

  

  图源:日剧《晚酌的流派》

  理想的高质量生活、现实的繁重工作,在其中反复横跳的年轻人或许太需要一个自在的喘息空间了。

  所以,他们喜欢在低度酒的世界里碰个杯,在微醺中互诉衷肠,等喝完一杯,再收拾衣服起身回家,路上吹过冷风,卸下疲惫,畅快地享受这短暂的放空。

  奶茶也好,酒精也罢,年轻人需要的从不是这一点糖分或一点乙醇,而是“忙里偷闲喝杯茶去”的惬意,和“苦中寻欢拿壶酒来”的放松。

  套用那句很俗气的话来说就是:

  年轻人的杯子里,装的不是酒,是自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22: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