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英九访陆,北京的两重目的是什么

京港台:2023-4-4 05:30|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马英九访陆,北京的两重目的是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马英九大陆寻根!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编者按:这是邓聿文为美国之音撰写的评论文章。这篇特约评论不代表美国之音的观点。转载者请注明来自美国之音或者VOA。

  马英九卸任七年后的首次大陆行,外界更多从台湾内部的政治去观察,从中国大陆的角度看,马这次访陆,大陆要达到两个目的,一是降低两岸军事冲突的风险,向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展示中国是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好的地缘环境;二是试图影响台湾2024年初的总统选举,让国民党能够重新执政。

  从马大陆行的时间和行程安排看,可以把它定位祭祖之旅,中华民国寻根之旅,以及两岸青年和学生的交流之旅。既回大陆祭祖,时间一般都会安排在清明前后。就此而言,马此次行程,至少去年底即已作规划,换言之,它不是为冲淡蔡英文过境美国的新闻效应才临时安排的。不过,双英外访的时间既然刚好巧合,北京也确实会拿此事来降低蔡英文过境访美对中国大陆内部民意的刺激力度,并减少国际舆论对蔡访美的过度关注,将注意力聚焦于马的访陆。

  马英九访陆是政治之旅

  马这次去了上海、南京、武汉、湖南、重庆,未去北京和西安,这个安排是避免外界对此行程做过度政治化的解读,尤其不让让绿营逮着把柄打成中共同路人。绿营在马出行前,对他进行了铺天盖地的批评,更有绿营学者指责他是去中国舔跪。尽管马精心挑选访陆地点,但以他中华民国前总统的身份,还带着一帮学生,这趟行程注定不可能是私人性的,而具有政治性,是一次政治访问。北京也是把它作为一次政治之旅来规划的,出于对台统战之需要,所以才会允许马同大陆地方官员会谈以及同学生交流时,讲出中华民国,做过民国总统这样的话。

  台湾问题被北京视为中国国家利益核心中的核心,外交的重中之重。习近平当然想要在他任内统一台湾,他也明白,和统虽然并非完全不可能,可非常困难,所以这些年建军备战,为武力统一做好准备。不管台海紧张的根源来自何方,两岸的备战和美国的介入已将台海变成了火药桶,升高了军事冲突的风险,台湾被国际舆论看作世界上最危险的地区之一。除非习有意要在未来一、两年内引爆台海战争,否则两岸之间这种长时间的剑拔弩张必然不利于他在20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推进,尤其在经济衰退异常严峻,以致不得不重又把经济作为头号任务来抓的情况下。

  北京目的之一:经济

  从经济工作会议到两会,再到日前中共高层在发展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密集发出的信号来看,拼经济不但是李强新政府今年的工作重点,也会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施政中心。而要拼经济,就需营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内安民企和资本,提振企业家和民众的信心;外安外资,让外资对投资中国放心。台海乌云密布显然不利于这个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的。危邦不入,乱邦不居,是一句中国的古训,倘若台海局势的紧张弄得内资躺平或出走,外资不敢进,无论官员有多大的热情去拼经济,还是拼不起的。因此,习在安顿内政、开始善待民企的同时,也必须降低两岸的对峙程度。故外界看到,今年以来,北京对台湾改采某种程度的怀柔立场,重新开放两岸三通以及放行台湾农产品到大陆,不像去年只是一味硬,今年政策的主基调是和缓。马英九的访陆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成行的,是大陆整体对台政策的一部分。

  北京对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都提出了12点和平主张,调停了沙伊复交,还想对俄乌劝和促谈,如果它对同自身切实利益相关的台海反而要升高危机情形,对世人是很难交代的。从这一点来看,习也要缓和两岸的紧张态势。

  中国国台办主任宋涛在武汉会见了马,并陪同马访湖南。传主管台湾问题的政协主席王沪宁也要见马。宋涛会马作了一个简短致辞,其中三次谈到两岸一家亲——这是习提出的对台理念,表示我们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精神家园和文化习俗,慎终追远,敬祖爱乡。两岸中国人不管走了多远,始终不忘乡愁、盼着叶落归根;不论分离多久,终将团圆、携手打拼,谁也不能把我们分开。两岸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共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在整个访问行程中,也多次说到和平、振兴。

  宋的这些话其实是要表达,两岸一家亲,大陆是台湾的根,是台湾人的精神家园和永远的乡愁,台湾不能、也无法从大陆分离出去。马英九此次大陆行,究其实质,是“认祖追宗”,这个“认祖追宗”,既是马私人意义上的,也是公共意义上的,即他的精神、文化和历史的“认祖追宗”。马在大陆喊出中华民国,他做过中华民国总统,中华民国包括大陆,一方面是要回呛绿营批他不敢说中华民国,另一方面,他的中华民国在大陆的历史寻根之旅,也是要告诉台湾民众,中华民国的根在大陆,源头在大陆,这是不能割断的历史。可见,他实际要表达的含义是,大陆是台湾的根,是台湾人的精神家园。他这次带一帮青年学生到大陆追寻中华民国的历史陈迹,就是要认大陆这个祖,寻大陆这个宗。

  换言之,马配合了北京的统战话语,有意或无意充当了北京的统战工具。这也是北京允许马在大陆多次提到中华民国的原因。

  北京目的之二:助国民党上台

  北京邀马访陆,并且不阻止他在大陆说中华民国,除要降低两岸对抗的烈度,亦是考量到了今年底台湾的总统选战,助国民党上台执政。民进党不喜欢中华民国这个称号,也攻击国民党人士到大陆,不敢当着大陆的官员和领导人讲中华民国,是卖台。国民党的困境,既要坚守中华民国这面旗帜,不能放弃,否则它的理念就和民进党无异,作为政党存在的价值就没有;但国民党在受民进党攻击的同时,也受到中共的夹击。民进党要抛弃中华民国这张皮,中共同样否定它存在的事实,国民党高层的访陆人士,过去确实不敢在大陆主张中华民国曾经存在,现在仍然存在的事实。

  现在,北京让马英九这个做过中华民国总统的人在大陆喊出中华民国,就打破民进党对国民党的攻击,它就可以向台湾民众宣称,国民党比民进党勇敢,有能力让对岸接受中华民国的存在,维护两岸和平,不让两岸走向兵凶战危,更好维护台湾的利益。毕竟,两岸经过几年的对峙,尤其是去年的围台军演,台湾的民意也在发生转变。去年台湾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大败,表明其抗中保台的路线在台湾民众失灵,民进党检讨后不得已打出“和平保台”口号。而对马此次访陆,多数台湾人也不反对。但真要做到“和平保台”,触及到是否认同“九二共识”的问题。民进党否认“九二共识”存在,北京不可能和它发展官方关系,两岸就难言和缓。“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在台湾就是中华民国,只是北京以前不提,也反对国民党提,这次马英九在大陆终于说了,会被台湾民众视为在这个禁忌上的一次大胆突破,或许意味着北京在中华民国的问题上某种程度的松绑。在台湾主流民意求和缓的情况下,当然对国民党有加分作用。

  虽然北京未必喜欢如今的国民党,然而,国民党内部毕竟有主张两岸统一的深蓝,所以它还是愿意国民党上台执政。但国民党也不能有天真的想法,以为马英九喊出中华民国,表明北京转变了对民国存在的态度,实际上北京只是把它作为个案处理,送给马个人的一个“人情”,毕竟他的身份特殊,这次访陆能够发挥特殊的作用。如无意外,北京今年的对台政策会主推和缓,但如果明年民进党继续执政,北京是否会收紧两岸和缓的基调,则难说,尽管中国的经济发展的确需要一个和平的地缘政治环境。

 

相关专题:马英九,北京,台湾,国民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7: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