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否认隐瞒删除疫情溯源数据 指病毒起源未明

京港台:2023-4-10 05:31|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否认隐瞒删除疫情溯源数据 指病毒起源未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台北8日电)中国疾控中心今天否认中方刻意隐瞒与删除COVID-19疫情溯源数据与研究成果,强调在武汉蒐集的数据已在国内外5个数据库同步释放,目前还没有任何科学的根据能够明确病毒真正的起源。

  世界卫生组织(WHO)6日表示,他们确信中国手上有更多可以揭开COVID-19疫情起源的数据,要求中方应立即将相关资讯对外分享。有专家发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科学家曾上传到「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资料库的数据又遭移除。

  对此,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日召开国际记者会回应。

  据国新办网路直播,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沉洪兵表示,在与世卫第一阶段联合研究过程中,中国向联合专家组提供了当时所掌握的所有溯源相关数据,没有隐瞒任何病例、样本及其检测和分析结果。

  他说,近日世卫个别官员和专家随意发表观点,轻率否定当时的结果,完全是违背科学精神的,是对世界各国参与前期溯源工作的科学家的粗鲁冒犯和不恭,是将溯源政治化的表现,是中国科学界无法容忍的,也是不能被全球科学界所接受的。

  沉洪兵说,2022年2月,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将华南海鲜市场的数据和DNA条码数据总结成科学论文,投稿自然杂志(Nature)进行同行评议,透过预印本平台行公开,并按照国际惯例将原始数据上传至GISAID平台。目前相关数据已在国内外4个数据库同步释放,论文已在Nature正式发表;不存在中方有意要推迟或者延迟释放数据。

  沉洪兵并表示,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团队于2022年2月投稿了一篇论文初稿到Nature,按惯例在GISAID的数据共用平台上传了论文相关的原始数据,仅用于杂志审稿人评审访问,并与杂志和数据库约定,在文章正式发表后对外公开释放数据,数据及访问连结一直存在,没有删除。

  他说,2023年3月11日,作者团队发现上传至GISAID平台上的数据在文章尚未发表、团队不知情的情况下,已被GISAID工作人员提前释放。GISAID平台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误操作」所致,平台随即关闭了数据共用,但数据仍保留在平台上,中方团队及平台均没有删除数据,用于杂志评审的资料访问连结也一直都在。「希望GISAID的平台工作人员对媒体、对世卫组织说明并澄清此事,还原事情真相。」

  中国疾控中心近日相继发布关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研究以及呼吁COVID-19溯源应回归科学的文章,强调病毒「发现地」不等于「起源地」,目前无法确定病毒来源。

  北京化工大学生命学院院长童贻刚表示,目前还没有任何科学的根据能够明确COVID-19真正的起源,文章涉及的所有动物样本,经过检测全部都是阴性的,这就提示华南海鲜市场的动物并没有真正感染。

  他说,华南海鲜市场环境中存在阳性标本,这些标本中所检测出的宿主讯息绝大部分都是人的讯息,也有其他动物的讯息,这也提示「华南海鲜市场病例很可能都是来源于人的,而不是来源于海鲜市场的动物的」。

  对于近期有国际专家指华南市场中野生动物交易摊位上採集到的部分COVID阳性样本,也含有「貉」的基因,很可能也是病毒宿主。童贻刚说,当时在市场测了大量标本,有好几百份的动物标本,都没有找到动物携带COVID-19。从环境中去找动物的样品,从这个角度推断证据是完全不够的。

  他说,即使貉有感染,因为这个病在华南海鲜市场有好多人感染了,完全有可能是人污染了环境或者人传染了貉,即使貉是阳性,也有这种可能性。所以,就目前这一点点的数据就去下这样的结论,完全是不够严谨、不够科学的。

相关专题: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1: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