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沙尘暴爆表 空气质量陷重度污染水平

京港台:2023-4-11 05:07| 来源:中国基金报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沙尘暴爆表 空气质量陷重度污染水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市气象台2023年4月10日20时00分升级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受上游沙尘输送影响,预计10日21时至11日17时,北京市有明显沙尘天气,大部分地区最低能见度小于1000米,请注意防范。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此次沙尘天气起源于蒙古国南部,在南下过程中,蒙古国沙源与中国内蒙古沙源地的沙源叠加,影响中国长江以北大(专题)部地区,最南可波及到江淮一带,全国陆续将有15个省区市受到沙尘影响,大部地区将以扬沙或浮尘天气为主,其中内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或现强沙尘暴,整体范围和强度均弱于3月19日至24日的强沙尘暴过程。

  为何北方今年以来沙尘天气会如此频繁?“从气候条件上来说,前期沙源地的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加之植被尚未返青,裸露的沙源地地表条件就容易触发沙尘天气。”王伟跃介绍,从天气条件上来说,进入3至4月份以来,中国冷空气活动仍处在活跃期,在冷空气影响期间,蒙古气旋和地面冷锋成为有利的推手,将沙尘从沙源地带到下游地区,甚至一路输送到更南、更远的地方。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所长吴波分析,中国沙尘暴主要的境内源地集中在新疆南部、甘肃河西走廊、内蒙古中西部等沙漠地区,这些地区的植被恢复对于减少沙源区释尘量、减轻沙尘暴的危害发挥了一定作用。但蒙古国南部的戈壁沙漠也是影响中国的重要沙尘源地,2022年蒙古国南部植被生长状况与近年平均状况相比偏差,沙尘源地植被覆盖较差。

  “这段时间,蒙古国和中国北方地区降水偏少,春季前期气温明显回暖,造成冻土层融化,地表沙土变得松散,加之春季北方地区大风高发,配合裸露的沙尘源地地表条件,形成频繁的沙尘天气。”吴波说。

  

  

  

  

  随着风力不断增大,输送也加强,沙尘浓度已明显升高。根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实况,截至4月10日21时,全市空气质量陷入重度污染水平,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为PM10。21时全市PM10平均浓度达到1321微克/立方米,6级严重污染水平。其中城六区:1424;西北部:1508;东北部:1145;东南部:1233;西南部:2248。

  

  

  气象部门表示,预计今天夜间能见度将逐步转差,最低能见度在1至4公里,出行注意交通安全。

  

  东单路口温馨提示

  沙尘、大风天气

  请务必做好防护!

  

  不少网友晒出自己“吃土”的样子↓

  

  

  

  

  

相关专题:北京,沙尘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1: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