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G7外长会给北京戴上“紧箍咒”!汪文斌强硬回击

京港台:2023-4-18 02:09| 来源:上报 香港01 | 评论( 31 )  | 我来说几句


G7外长会给北京戴上“紧箍咒”!汪文斌强硬回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为期3天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外长会将于18日落幕,虽然该集团成员国之一的法国,因总统马克龙日前结束访中行程后,发表具争议的言论,引发各界议论纷纷,但G7外长在会议期间仍表达遏制中国扩张的一致立场,并预计发表联合公报,展现对维持台海现状、维护印太区域稳定的共识。

  美联社报道,有鉴于俄乌战争对全球已造成诸多影响,因此在17日的议程中,针对相关议题的讨论佔了绝大多数,轮值主席国日本(专题),外长林芳正在会议期间表示,国际正处于俄乌战争的“转捩点”,必须传达出反对单方面以武力改变现状行为的一致立场。

  报道引述陪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访的国务院官员说法,指出拜登(专题)政府在此次集会中的目标之一,就是展现对乌克兰的支持,其中包括在去年G7会议后启动、强化乌国能源基础建设,以及确保军援的持续,同时也将再度提升对俄国的经济制裁。

  此外,日本担任轮值主席,也有助各国聚焦于印太事务,在16日的闭门晚宴中,林芳正除了呼吁各国持续与中国针对全球贸易、财政与气候变迁议题对话之外,也敦促各国要求中国以负责的态度遵守国际秩序。

  虽然日前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针对台海议题发表具争议的言论,但各国外长在会议期间,表达出对于中国扩张意图的忧心,并对此进行讨论;另一名美国官员则表示各国可望18日发表联合公报,对俄国、中国与朝鲜(专题)的扩张与挑衅行为表达遏制的一致立场。

  针对G7外长会议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反对中国试图以武力片面改变现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7日表示,把反对台独说成改变台海现状,是背离一个中国政策且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有关国家”应当认识到“台湾(专题)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口头上说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行动上却对台独分裂活动睁一眼闭一眼,明里暗里纵容支持,甚至把反对台独分裂说成是改变台海现状,这是在背离、而不是在践行一个中国政策,是在破坏、而不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美高官:G7会反抗台海的任何胁迫 北京称要和平就要反对台独

  来源:香港(专题)01

  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4月16日起在日本长野县轻井泽召开。英媒17日称,一名美国国务院高官指,G7外长同意,在台海问题上,他们需对任何胁迫行为作出反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同日指,要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就要反对“台独”分裂活动。

  路透社17日称,一名美国国务院高官透过电话告诉记者,G7各成员国传达的信息是一样的,就是G7希望在中国大陆已准备好与他们合作的领域,与北京合作。这名官员说:“我们(G7)当然会反抗任何胁迫、任何市场操纵、以及任何改变台海现状的努力。”

  德国外长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17日在G7外长会期间表示,区内的很多合作伙伴愈来愈觉得,中国大陆愈来愈希望将现有具有共同约束力的国际规则,换成自己的规则。她说中国大陆在假装区内没规则存在,尽管规则已被认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7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指,G7外长会反对中国大陆试图以武力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并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记者要求北京评论。

  汪文斌回答说,事实一再说明,岛内“台独”份子在外部势力的纵容和支持下,不择手段推行分裂活动,这才是在破坏台海现状,才是造成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他指要维护台海局势稳定和地区和平安宁,就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活动。

  他表示,口头上说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行动上却对“台独”分裂活动睁一眼闭一眼,明里暗里纵容支持,甚至把反对“台独”分裂说成是改变台海现状,这是在背离而不是在践行一个中国政策,是在破坏而不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他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要义,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关键所在。

相关专题:北京,G7峰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9: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