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海外贷款政策损害其全球形象

京港台:2023-4-21 22:56|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海外贷款政策损害其全球形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希望他的国家被视为负责任的世界领导者,正如他在除夕夜所说的那样:“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然而,在斯里兰卡和赞比亚等贫困国家的债务减免谈判中,中国狭隘地考虑自身利益。这无疑是中国在世界上地位下降的一个因素。舆观-剑桥全球化项目的民调发现,在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南非、泰国和土耳其以及接受调查的欧洲国家,中国的形象在2022年比2019年更糟糕。

  问题是:为什么?为什么中国在偿还债务方面提出过高要求,并且抵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合作?合作真的可以促进“全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同时为中国在世界上赢得一些急需的朋友。

  关于中国为何采取强硬立场的解释从短期看令人失望,但从长期看可能令人鼓舞。未来几年,中国内部的政治和经济力量将使其难以让步。但有迹象表明,中国领导人最终会回心转意,看到与IMF和其他多边机构合作的价值。

  “我认为它现在正在不断变化。它在不断发展,”弗吉尼亚大学威廉玛丽学院研究实验室AidData的执行董事布拉德利·帕克斯告诉我。“在越来越多的国家,例如苏里南等地,我们开始越来越多地看到中国人民银行、IMF和借款国之间的协调,”帕克斯说。他还表示:“我不是说注定会这样,但它们正在朝着这个方向时续时断地缓步前进。”

  许多人曾经认为中国对外贷款主要是为了获得影响力,但这从来都不是中国的首要目的。至少,用这种方式将美元(中国通过长期贸易顺差所获)投资出去赚取的回报要高过将钱投在美国国债和抵押债券中的收益。即使中国收取相对较高的利率,低收入国家也从中国借钱,是因为它愿意承担更大的风险,做决定迅速,并且对于劳动力、环境和反腐败条件不做要求。贷款条款大多是保密的。

  财政部长耶伦的顾问布伦特·尼曼去年表示:“中国已大幅扩大其贷款和贸易信贷组合,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双边官方债权人。”

  双边官方贷款包括中国政府和国有实体(如庞大的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贷款。但现在它提供的高风险贷款变成了不良贷款,中国的贷款方——无论是公是私——似乎都没有兴趣为保持与债务国的良好关系而承担损失。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具有国际视野,关于合作他说得很正确,但拿主意的不是他。实际的贷方是民营银行和官方或半官方贷方,它们的老板不想承认发放了不良贷款。和美国或瑞士相比,这样做在中国更容易断送前途。

  当前的导火索是无法偿还欠款的斯里兰卡。3月,在中国同意斯里兰卡两年内暂停偿还债务后,IMF执行董事会批准向斯里兰卡提供30亿美元的救助贷款。但这只是权宜之计。斯里兰卡需要贷款人免除部分债务,而中国尚未同意。

  本月在华盛顿举行的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传阅了一项提案,世界银行将向斯里兰卡等违约国家提供新的贴息贷款,这不仅有助于这些借款国,也有助于作为贷款国的中国。作为回报,中国将放弃过去多次提出的要求,即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在债务负担减轻时与其他债权人一起承担损失。易纲表示,中国愿意通过协调主权政府债务重组的二十国集团共同框架开展工作。

  与这个略微积极的消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IMF和世界银行会上宣布,由官方贷款国组成的非正式组织“巴黎俱乐部”将在没有中国参加的情况下继续就斯里兰卡的债务进行谈判。彭博新闻社报道称,熟悉谈判情况的人士表示,他们“急于不让北京进一步拖延谈判”。

  IMF中国分部前负责人埃斯瓦尔·普拉萨德上周对《纽约时报》表示,中国的不妥协姿态使其“愈发孤立”。我本周采访了他。“他们想两全其美,”他说。“既想被视为负责任的合作者,同时又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改变规则。这就是他们面临的难题。”

  普拉萨德说,如果中国早点公平地处理债务人的问题,可能看上去还不错。他还表示,如果中国现在向现实低头,看起来就像是在向IMF和世界银行低头,继而间接地屈服于美国,这太丢人了。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研究中国贷款问题的经济学家里卡多·雷斯告诉我,中国的“一带一路”贷款让他想起了“二战”后美国为欧洲的重建而制定的马歇尔计划。援助行动调查追踪机构AidData的执行董事帕克斯表示,一个不同之处在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发放的是美元贷款,不是用他们自己的货币。他把中国救助“一带一路”借款者的努力比作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债务危机期间美国对拉美国家的援助。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之前,一篇关于中国纾困贷款的重要研究论文出现了。该论文的作者是世界银行的塞巴斯蒂安·霍恩、哈佛大学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卡门·莱因哈特和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的克里斯托夫·特雷贝施。文章写道,“中国政府已经建立了一个新的国际救助贷款体系,目前尚未得到记录或研究。”

  这个救助贷款体系之所以才出现,是因为中国第一次不得不担心海外贷款变成坏账。它正在学习美国几十年前吸取的教训。论文写道:“我们看到了这与美国开始崛起为全球金融强国时代的历史相似之处,特别是在上世纪30年代以及‘二战’后,当时它利用美国进出口银行、美国汇率稳定基金和美联储,向那些欠美国银行和出口商巨额债务的国家提供救助资金。”

  美国人当时开始意识到,独自行动并不符合他们的长期利益。他们很高兴让IMF来扮黑脸。例如,IMF坚持要求各国对食品和燃料补贴进行限制,才有资格获得贷款。

  三位作者对未来的发展似乎也不是太有把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在结论中乐观地写道,“美国的这些特设措施发展成了一个历经考验的全球危机管理体系,中国可能也会走上这条路。”但最后一句话显露了些许担忧。它指出,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俄罗斯也以不透明的方式提供了救助贷款:“这些事态的发展有可能的确预示着,国际金融架构将向更为多极化、更为分散的方向做出更深层次的转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2: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