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海洋温度突然迅速飙升极不寻常 科学家正试图了解

京港台:2023-4-28 21:28|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海洋温度突然迅速飙升极不寻常 科学家正试图了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过去几周,海洋温度飙升至远高于纪录水平,科学家们正试图弄清楚这意味甚么,以及它是否预示大气将急遽变暖。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海面温度的上升源于正在酝酿和可能强烈使气候变暖的厄尔尼诺现象(El Nino),加上连续三年降温的拉尼娜现象(La Nina)之反弹,所有这些都发生在全球持续变暖的基础上,正加热下方更深的水域。研究人员表示,若是如此,本月打破的海洋温度记录可能是第一个。

  根据值得信赖的气候科学工具、美国缅因大学的气候再分析仪(Climate Reanalyzer)的数据,从 3月初到本周为止,全球平均海面温度上升了近十分之二摄氏度(0.36华氏度)。这听起来可能很小,但对于占地球面积71%的海洋来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上升如此之多,“这是很巨大的,”科罗拉多大学气候科学家克里斯卡诺斯卡斯(Kris Karnauskas)说。他说:“这与一开始就已经很暖和的状态有很大不同。”

  气候科学家一直在社交媒体上以及彼此之间谈论变暖的问题。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迈克·曼恩(Michael Mann)等一些人很快打消担忧,称这只是在人为造成的变暖持续增加的基础上厄尔尼诺现象不断加剧。

  秘鲁和厄瓜多尔沿海地区的气温尤其升高,那里是1980年代厄尔尼诺现象最严重的地方。厄尔尼诺是赤道太平洋部分地区的自然变暖,它改变了全球的天气并使全球气温飙升。直到上个月,世界一直处在另一面,称为拉尼娜的降温异常强烈持续长达三年,并导致极端天气。

  '不寻常的模式'

  其他气候科学家,包括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海洋学家格雷戈里·约翰逊(Gregory C. Johnson),表示这似乎不仅仅是厄尔尼诺现象。他说,有几个海洋热浪或海洋变暖点不符合厄尔尼诺现象,例如阿拉斯加附近的北太平洋和西班牙海岸附近。

  普林斯顿大学气候科学家布里埃尔·维奇(Gabriel Vecchi)说:“这是一种不寻常的模式。这是全球范围内的极端事件,发生在不符合厄尔尼诺现象的地区。”他说:“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信号。我认为需要一定程度的努力才能理解它。”

  科罗拉多大学的卡诺斯卡斯研究了过去几周的全球海面温度异常情况,并去除今年早些时候平均温度的异常,以了解哪里突然升温最多。他发现从南美洲到非洲横跨赤道的很长一段区域,包括太平洋和印度洋,是造成全球气温飙升的主因。

  卡诺斯卡斯表示,该地区仅在10到14天内就升温了十分之四摄氏度,这非常不寻常。

  卡诺斯卡斯说,该地区的一部分显然正在酝酿厄尔尼诺现象,科学家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证实这一点。他说,但印度洋的地区不同,可能是偶然单独的增温,或者可能与大的厄尔尼诺现象有某种关联。

  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IO)的海洋学家莎拉‧波基(Sarah Purkey)说,距离上一次厄尔尼诺现象已经过去大约七年,这次温度上升幅度很大。在七年里世界变暖了,尤其是更深的海洋,它吸收了温室气体中的大部分热能。无论表面发生什么,衡量深海储存能量的海洋热量每年都会创下新高。

  波基说,自上次厄尔尼诺现象以来,全球海洋热量增加了0.04摄氏度(0.07华氏度),这听起来可能不多,但它实际上是巨大的能量。她说,这大约是30到40泽塔焦耳(ZJ)的热量,相当于数亿颗将日本广岛夷为平地的原子弹的能量。

  科学家说,在这片变暖的深海之上,世界表面因拉尼娜现象异常降温了三年,这有点像暖锅上的盖子;现在那个盖子揭开了。

  (此文依据了美联社的报道。)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09: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