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医院欠款排行榜":千亿基金经理一年半亏近500亿

京港台:2023-4-29 13:26| 来源:财经大健康 | 我来说几句


"医院欠款排行榜":千亿基金经理一年半亏近500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医院欠款排行榜”、减肥药、东阳光药、葛兰,这些都是热点

  

  图/Unsplash

  No.1

  政策专家警告:

  新的减肥药可能令医保难以承受

  卫生政策专家呼吁,要谨慎对待让医疗保险支付减肥药物的费用。

  研究人员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篇观点文章中说,即使是少量的人使用减肥产品也会为医疗保险带来巨大的成本。除了可能导致医保提高保费。对于医保服务的大多数老年人来说,这类长期用药可能收益有限,但风险更大。

  诺和诺德的司美格鲁肽(Wegovy)是美国药监部门批准的最新的肥胖药物,不甘落后的礼来、辉瑞、默沙东、安进等均布局了此类产品。

  在美国,估计有42%的60岁及以上成年人患有肥胖。根据上述文章,如果司美格鲁肽的年净价约为13600美元,约10%的肥胖人群使用该药物,那么医疗保险每年将花费270亿美元。这相当于2019年保险公司D部分(处方药福利)支出的18%。上述分析是基于近一年的数据统计的。

  上述论文的主要作者、美国范德堡大学卫生政策博士生Khrysta·Baig说,有理由谨慎的原因是当前还有很多未知之处。应当在权衡利弊时更加谨慎,并通盘考量这种规模浩大的立法可能产生的潜在影响。

  研究人员还有一个更保守的计算:美国医疗保险索赔显示,21%的参保人报告诊断为肥胖。在这一群体中10%的用药率仍然会导致大量的成本——每年约140亿美元,占D部分支出的9%。

  根据研究人员的研究,假设所有患有肥胖的老年人100%使用减肥药,成本将超过D部分的总预算,也会将医保用于减肥药物的超额部分消耗殆尽。

  这些数字接近阿尔茨海默病药物Aduhelm首次获批时给出的估计值。根据行业媒体STAT的分析,如果10%的老年痴呆症患者按原价服用Aduhelm,将会花费医疗保险约340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在一个从事卫生政策分析的非营利组织工作的Juliette· Cubanski说,这项研究对这些药物的成本负担提出了真正重要的问题,这些药物可能对整体医保,以及缴纳保费和纳税的参保人提出真正的财政挑战。

  临床和经济审查研究所是一个评估药物成本效益的非营利组织。该组织在去年秋天发布了一个警报,警告说司美格鲁肽已经使卫生系统面临着严重的制约风险。通过增量成果效益比(ICER)分析显示,一旦约0.1%的合格人群在5年内服用司美格鲁肽,保险公司和政府支付方可能不得不转移资金或增加保费。

  No.2

  药企在游说:将减肥药纳入医保

  减肥药生产商正在游说美国国会,想让国会把其爆款减肥药物纳入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的覆盖范围。

  治疗糖尿病和肥胖症的新药正在帮助人们减掉体重,并为诺和诺德和礼来公司带来巨额销售收入。仅2022年,司美格鲁肽为诺和诺德带来约118亿美元营收。其中,在中国市场收入约20.85亿元,而这仅仅是其在中国的第一个完整销售年。

  目前,医保覆盖了糖尿病治疗药物,但大多数医疗保险不覆盖治疗肥胖症的药物。司美格鲁肽,是一款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有降低血糖和减轻体重的双重作用。

  继司美格鲁肽成功获得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用于治疗肥胖症后,2023年3月,欧洲药品管理局发布官方声明称,诺和诺德生产的司美格鲁肽将面临较长时间的短缺,预计这种短缺将持续整个2023年。因此,该局要求医生优先为糖尿病患者用药,而不是将其作为减肥药物出售。

  减肥,具有极强的消费属性,这引起各大药企争相投入开发。跨国药企中,礼来的GLP-1/GIP双靶点激动剂糖尿病适应症已经获批,减肥适应症也已经进入FDA的“快速通道”;辉瑞曾公布在研的口服GLP-1受体激动剂,适用于肥胖症的治疗计划于2022年初开始III期临床,2025年申报上市,2026年获批上市。此外,默沙东、安进等均布局了第三代GLP-1减肥药物。

  同时,药商们正在积极游说健康团体、美国两党议员等,在他们的支持下,推动美国医疗保险部门讨论将这些减肥药纳入保险覆盖范围的可行性。

  这些公司和患者倡导人士称,用这些药物治疗联邦医疗保险患者将减少其他医疗费用。倡导人士和参议院工作人员计划重新提出立法,将联邦医疗保险覆盖范围扩大到减肥药物,他们正在与国会预算办公室合作,以推动药价降低。这些人说,他们正在讨论的提案包括将覆盖范围限制在身体质量指数(BMI)较高的人,或一个试验项目。

  No.3

  “医院欠款排行榜”上线

  每月1号自动更新

  医院拖欠医疗企业货款不是新鲜事,为此,广州首推“医院欠款排行榜”,试图督促医疗机构及时回款,以减轻企业经营压力。

  从4月10日起,广州各大医院在登录药品采购平台时将会看到一项新栏目——欠款排行榜。

  排行榜根据医疗机构级别分类,每个级别按照一定时间范围和统计类型算出“累积欠款金额”和“欠款比例”前三名的医院,每月1号自动更新。

  据四川省医药保化品质量管理协会发布的信息,国内某省医药采购平台曾有统计数据显示,该省份绝大多数地区在规定30天内回款的金额不足20%,并出现大量逾期未回款现象,逾期未回款金额占总集采金额的接近一半,成为困扰集采中选企业经营的风险因素之一。

  在2018年,湖北省医药行业协会调研了八家有代表性的医药商业企业后发现,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回款账期最长达960天,是国家要求30天付款的32倍,欠款金额最高可达8600万元。

  根据国务院2020年10月的第七次督查结果,湖南省一些部门、单位将无分歧欠款改为有分歧欠款,部分医院占压医药流通企业大量资金且付款期限过长。例如,截至2020年10月,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应付账款余额3.47亿元,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应付账款余额6.5亿元,均占压医药流通企业大量资金。

  微信公众号医学界从公开渠道梳理发现,医疗机构拖欠企业账款现象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类是基建、购买医疗设备形成的欠款,另一类是购买药品、耗材、器械形成的欠款。

  公立医院拖欠企业账款是“老大难”问题,赖账、押账等情况同样存在。上述措施出台后,有专家对落地效果存疑,认为治标不治本。多地也在积极出台政策化解医院欠款问题,其背后,指向医保、医院和医疗企业之间长期存在的“三角债”。

  No.4

  凭一款“神药”,东阳光药透出口气

  4月23日,东阳光药公布2022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7.45亿元,达到三年来的最高值,同比大涨309.8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660.3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5.88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作为绝对核心产品,奥司他韦贡献了东阳光药82%以上的营收。

  根据财报数据,2022年奥司他韦的销售额为30.9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加457.66%。

  其中,颗粒剂2022年营业额为25.85亿元,占总营业额的69.03%;胶囊剂2022年营业额为5.08亿元,占总营业额的13.55%。颗粒剂是东阳光药的独家剂型。

  奥司他韦的原研厂家是罗氏,商品名为“达菲”,2001年奥司他韦胶囊在国内获批。2005年和2006年罗氏将奥司他韦先后授权给上海海医药集团三维制药、东阳光药业生产。

  自2016年,随着罗氏减少对中国的奥司他韦供应、奥尔菲退出市场,东阳光药迅速占领市场,成为奥司他韦的供应龙头。随后,奥司他韦被列入了《流行性感冒治疗指南(2018年版)》、《流行性感冒治疗指南(2019年版)》流感推荐药物。于是,2018年销售额比六年前暴涨21000%,将近20亿元。

  东阳光药称,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2022年国内人员流动及日常社交活动日趋正常化,终端医疗机构人流量、诊疗活动及药品处方量恢复态势良好。

  2023年2月开始,全国多地出现甲流流行,抗流感药物销售又开始火爆,尤其是奥司他韦,一度出现供不应求局面。这是今年一个显著的增长点。

  不过,在2022年第七批国家集采中,东阳光药以价换量,奥司他韦药品降幅高达91%。集采对该药未来的销售额肯定会造成一定影响,要继续保持爆发增长并不易。

  No.5

  “千亿基金经理”葛兰

  一年半亏近500亿

  经历了两次调研后,蚂蚁基金将中欧医疗健康基金调出金选医药赛道。

  近日,支付宝平台上中欧医疗健康基金的投资者收的一则显示,明星基金经理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被调出蚂蚁理财金选医药赛道。中欧医疗健康被调出后将不再被金选服务推荐,但并不影响用户在蚂蚁基金中购买。

  蚂蚁金选在调出分析报告中称,中欧医疗健康于2020年6月入选蚂蚁金选医药赛道,在2022年10月曾因超额收益能力指标出现偏离,被金选团队发起管理人面对面访谈,其后决定继续保持观察。

  2023年3月,蚂蚁金选再次对中欧医疗健康发起调研,理由是超额收益能力和长期盈利能力指标持续偏离。金选团队表示,经综合考量后,基于审慎原则,将其暂时调出蚂蚁理财金选医药赛道。

  葛兰自2015年起在中欧基金担任基金经理,目前旗下共计管理五只基金产品。2021年末,葛兰个人管理规模达1103.39亿元,成为了当时在管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最大的基金经理。

  据媒体报道,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是葛兰目前在管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规模超过600亿元。年报显示,仅2022年,这只基金的净亏损就达到了192.54亿元,年度跌幅23.29%。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中报发布时,葛兰操作的五只基金还有118.94亿元的净利润。然而,伴随着医药行业系统性回调,中欧医疗健康自2021年下半年出现巨额亏损,一年半下来,葛兰管理的五只基金亏损额度达到了492.56亿元。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4: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