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经济裂缝"危机 苏利文示警:市场机制已失灵

京港台:2023-5-1 02:30|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经济裂缝"危机 苏利文示警:市场机制已失灵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27日(四)发表了一个有关美国经济「裂缝」的示警声明。他呼吁降低市场的作用,增加美国政府在投资中所扮演的角色,他认为美国过度依赖市场机制,导致严重的产业外移和产业断链。严重倾向金融业,导致其他行业萎缩以及美国丧失工业能力。美国的战略资源严重匮乏,锂、钴、镍什么都没有,而全球80%的关键矿物处理国就是中国大陆。

  苏利文在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演讲全文本週四已经在白宫网站上公佈,他说:「过去几十年揭示了提供美国经济领导地位的裂缝」。因此,必须铸造一个「新共识」和一个「更公正和持久的全球经济秩序。」苏利文认为,美国经济缺乏公共投资,就像二战后一样,而中国大陆正在积极利用这个工具。

  「中国大陆继续大规模补贴传统产业例如钢铁业和与未来息息相关关键行业,例如绿能、数位基础设施和先进的生物技术。美国不仅失去了生产力,而且在关键技术上削弱了我们的竞争力,而这些技术决定着未来,」

  他还认为,市场机制根本无法真正做到调节功效,资本挂帅只会导致产业外移。「以市场效率为表率,却导致整个战略物资供应链以及生产它们的产业和就业岗位都外移到了海外。」

  苏利文称第2个问题是金融领域的过度增长,对是工业和基础设施部门的损害,这就是为什么许多行业面临「萎缩」和美国工业能力「严重受损」的原因。

  第3个问题是对全球化的错误计算。美国期望全球经济一体化「将使国家更负责、更开放,全球秩序将更和平」的期望没有实现。

  苏利文以中国大陆为例:「一个大型非市场经济体以一种造成严重问题的方式融入国际经济秩序。经济一体化并没有阻止中国大陆扩大其在该地区的军事野心,也没有阻止俄罗斯侵略其民主邻国。这两个国家都没有变得更负责或更合作,」

  在他看来,所有这些都导致了危险后果。「从欧洲能源供应的不确定性到医疗设备、半导体和关键矿物资源供应链的脆弱性。」

  「今天,美国只生产4%的锂、13%的钴、0%的镍和0%的石墨,这些是满足电动车当前需求所需的。同时,超过80%的关键矿物资源由一个国家——中国加工。绿能供应链有成为武器的风险,就像石油在1970年代或2022年欧洲的天然气一样。」

  「现在,美国只生产全球10%的半导体,而且生产——特别是最先进的积体电路——地理上集中在其他地方。这造成了关键的经济风险和国家安全漏洞,」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0: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