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清华教授:10年前后,中国是两个不同的国家

京港台:2023-5-2 05:36|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31 )  | 我来说几句


清华教授:10年前后,中国是两个不同的国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分析指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专题)掌权10年,中国威权韧性削弱,难以吸纳社会意见,国家治理路线愈加强硬、高压,公共领域服务退化,有别于胡温时期,这和中国集体不安全感有关。

  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林宗弘接受中央社采访表示,习近平掌权10年,中国威权体制演化趋于强硬、高压方向,“10年前、10年后看中国,很像是完全不同的国家”。

  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策画“威权演化论:中国如何治理?国家与社会如何维持动态关係?”一书。书中提出分析架构,探讨中国在对内治理过程中,“政府、社会”和“强硬、温和”动态互动类型4象限。

  林宗弘表示,在政府温和、社会强硬时,政府的治理或政策可以获得调整,这在中产阶级抗争或业主维权等例子尤其可见,政府愿意用怀柔手段回应社会诉求,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也能有所改善;这个互动类型在胡温治理末期或是习近平第一任期初期较有案例。

  林宗弘提到,政府强硬、社会温和时,意味没有办法达成任何政策改善,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对内治理愈加强硬、高压,中国渐渐地朝政府强硬、社会温和方向走,政府压制性愈来愈强,纵使有零星抗争诉求也仍属柔和,“拿张白纸出来,其实没有什麽攻击性”。

  他说,过去胡温时期,很多人看好中国有所谓的“威权韧性”,也就是在威权领导下仍保持韧性吸纳社会意见、改善公共服务,使民众信任党国,于是掌权者可以一边改善治理也维持威权统治。中国这10年来不是走向吸纳包容演化方向;相反地,则是愈来愈强硬,公共服务也在弱化中。

  “中国对内强化集权、对外愈具攻击性,这反映了内部焦虑和不安全感,这是整个政权过去10年转变的重要因子”。林宗弘指出,习近平刚上台时,由于派系相对较弱,分析多评其为历任领导人内最弱,可由此推估他有相当大的不安全感、焦虑感,于是致力于强化个人集权。

  林宗弘剖析,为了弭平外在对于个人权力威胁,习近平对内治理采强硬态度,这套行为模式也扩及中国对外关係,“战狼外交”为对外主基调,甚至发生中国外交官打人、海外警察抓人等事件,这都反映了习近平个人和中国政权的内部焦虑感、不安全感,“这个问题将持续地困扰习近平和这个政权。

 

 

相关专题:清华,教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04: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