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报告:中国频繁实施出境禁令 掀外国人忧虑

京港台:2023-5-2 21:18|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报告:中国频繁实施出境禁令 掀外国人忧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人权组织表示,中国至少有数万人被禁止出境。外国商人为何对中国出境禁令的不透明表示担忧?

  虽然中国政府表示已解除防疫禁令,并欢迎外国投资者返回中国,但分析指出,遭到中国出境禁令影响的中国公民和外国人日益增加。欧洲人权团体估计,目前至少有数万人,包含外国高阶主管在内,被禁止离开中国。

  欧洲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週二(5月2日)发布的一份新报告以“困于笼中:中国日益泛滥的限制出境问题”为题,显示中国一直在扩大实施出境禁令的法律范圍,包含人权捍卫者到外国记者,都被纳入这些禁令的适用范圍内。

  报告的中文版称,中国有时会在无法律依据的情况下,“惩罚人权捍卫者及其家人,让活动人士噤声”,或是“挟持家庭成员,藉此胁迫其家属返回中国”,有时也会以此当作“人质外交”的工具,或恫吓外国记者。

  报告指出,中国上週批准了《反间谍法》的新修正案,此后无论是中国人或外国人,一旦被认为有潜在国安风险,都可能会面臨出境禁令。

  这意味著,从2018年到现在,至少有5部全新或新修订的法律規范以出境禁令作为处罚手段。中国到目前为止,总共至少有15部法律涉及出境禁令。

  保护卫士估计,在没有透明官方数据的情况下,即便排除数以百万计、基于种族的出境禁令,在中国任何时候至少有数万人被处以出境禁令。其中许多出境禁令是非法的,违反了《世界人权宣言》的行动自由原则。

  路透社的分析发现,近年来涉及此类禁令的法庭案件明显增加,外国商业游说团体已表达了对于这项趋势的担忧。

  报告还引用了美国学者卡尔(Chris Carr)和沃森(Jack Wroldsen)于2022年发表的研究,该研究发现在1995年至2019年期间,至少有128名外国人被禁止从中国出境,其中包括29名美国人和44名加拿大人。

  而根据路透社对中国最高法院数据库内出境禁令记录的分析,在2016年至2022年间,中国提及出境禁令的案件增加了8倍。

  但路透社数据库中涉及的出境禁令,大多数案件都是民事案件,而非刑事案件。路透社没有发现任何外国人涉及政治敏感的顛復,或是国安问题的案件。相较之下,美国和欧盟会对部分犯罪嫌疑人实施旅行禁令,但一般不针对民事诉讼。

  路透社就出境禁令向中国公安部寻求评论,并询问有多少人(包括外国人)受到这些禁令的约束,但皆未获回应。

  2种法律体系

  美国《华尔街日报》去年11月曾报道,美国与中国在涉及公民的法律问题上发生越来越多的冲突,考验著两国截然相反的司法理念。

  法律专家说,在中国涉及外国人的民事纠纷中,两造都可以要求当地警方将对方的名字,添加到政府的出境禁令数据库中,中国警方会在每个机场、火车站和其他过境点,检查该数据库。

  美国法院有时会命令外国公民交出护照,但主要是刑事案件中的被告,且被告有权对此类命令提出上诉。法律专家表示,美国民事案件中的任一方,被禁止旅行的情况很少见。

  美国国务院曾在2019年1月公开警告中国的出境禁令风险,因为访问中国的美国人不被允许离开中国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份旅行警告至今仍然有效,该警告称拥有中国血统的美国公民,可能会遭遇中国额外的审查或骚扰。

  《华尔街日报》去年访问了一位被中国禁止出境的美国公民蔡先生(Henry Cai),他2017年出差到中国时在机场被拦下。蔡先生后来得知,有人试图强迫他偿还由他担任董事的一家北京公司所欠下的数百万美元未偿债务。他是目前所知,遭遇此一困境最长时间的美国商人。

  与其他被禁止出境的外国人一样,蔡先生可以在中国境内自由行动,但2021年,蔡先生23岁的女儿在美国病重,经申请后他仍无法返回美国。他的妻子伊莲(Elaine)是一名数学教师,接了更多学生并承担了代课教学的机会;他们27岁的儿子要靠以家庭住宅为抵押的信用额度还款。

  在那次的家庭危机中不能在场,让蔡先生感到绝望,“我觉得我的生活完全被毁了”,他说。

  中国外交部当时表示,不了解蔡先生的案件,但表示中国法律充分保护此类情况下诉讼当事人的权益。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时说:“我们正在为蔡先生提供所有适当的领事服务,并在他寻求返回美国的过程中,与他和他的家人保持密切联系。”

  外企投资环境不确定性大

  路透社报道,据3位知情人士透露,今年被禁止离开中国的其中一个人,是美国尽职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的一名新加坡籍高阶主管。但该公司、该高管和中国公安局,均未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美思明智集团先前表示,中国官方在3月下旬突击搜查了该公司的中国办事处,并拘留了5名当地员工。中国外交部当时回应,美思明智涉嫌从事非法商业活动。

  上週,美商贝恩策略顾问公司(Bain & Company)在上海的办公室也传出曾有中国警察上门,且有员工被警方讯问。

  美国商会中国政策委员会主席罗斯(Lester Ross)说:“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公司和实体对此表示担忧,并就如何准备和降低出境禁令的风险,征求我们的意见。”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则说:“不确定性很大。”

  中国欧盟商会在一份声明中告诉路透社:“在中国积极努力恢复商业信心以吸引外国投资之际,出境禁令发出了一个非常复杂的信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1: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