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最近的钱塘江似乎有点“秃”,专家解读

京港台:2023-5-3 19:27| 来源:钱江晚报 | 我来说几句


最近的钱塘江似乎有点“秃”,专家解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陈女士向潮新闻记者报料称:她趁着五一假期来到杭州钱塘江北岸的下沙江畔准备观赏江景。但到了岸边一看,大吃一惊:站在堤坝边目之所及基本上都是裸露的河床滩涂,江面只有原来宽度的一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河床裸露面积很大

  5月3日一大早,潮新闻记者也来到了位于下沙11号大街附近的沿江堤坝上。虽然江风依旧阵阵吹来,但放眼望去,原先的江面大部分已经完全是裸露的河床。

  赏江变成了看沙,附近游玩的游客纷纷抱怨拍不出什么好照片。

  潮新闻记者询问一位正在工作的堤坝环卫工人,他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这里的河床就时不时裸露在外面。五一这几天气温迅速上升再加上没下雨,所以滩涂裸露的面积更大了。”

  记者沿着江边走了将近三公里,从下沙大桥附近一直到猪头角驿站附近,几乎所有地方都有大面积的河床裸露,裸露的河床上掉落了不少断线的风筝,而且时不时能闻到浓烈的腥臭味。

  

  钱塘江涌潮河段下沙沿江大道五号桥附近,几乎一半江道河床裸露 梁千石 摄

  

  钱塘江涌潮河段下沙沿江大道五号桥附近 梁千石 摄

  

  钱塘江涌潮河段下沙大桥下 梁千石 摄

  河床裸露有两大原因

  对此,记者联系了相关的水利专家,他们解释道,钱塘江河床裸露的原因有两个。

  首先,由于去年以来杭州一直处在干旱少雨天气的影响下,钱塘江杭州段北岸已多次出现河床裸露的情况。

  据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尽管浙江已经入汛,但今年以来,江道河床裸露滩地的面积比往年更大。

  其次,入汛以来,钱塘江上游雨水稀少,来水不足,导致河床冲刷不充分,加速了滩地的裸露。

  另外,钱塘江北岸下沙一带的江道由于地形原因更容易淤积。2019年3月份,钱塘江下沙段附近也曾出现过绵延数公里的裸露河床。

  一般来说,江道河床裸露的情况容易在月度两次大潮汛前夕出现。因为在这段时间,潮水最小,低水位最低。

  五一长假期间,适逢农历三月十八前夕,而这一时间段正是钱塘江大潮汛前的低潮位时段,所以相较于其他时间,下沙沿江一带就更容易出现河床裸露的情况。

  

  钱塘江涌潮河段下沙大桥东边附近江岸 梁千石 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4: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