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恒星晚年吞噬行星 天文学家首次捕捉到画面

京港台:2023-5-4 00:57|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恒星晚年吞噬行星 天文学家首次捕捉到画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预习一下地球最终的命运,通过研究各种演化阶段的无数恒星,天文学家们已经能够拼凑出对于恒星的生命週期以及它们晚期的变化。当类似太阳的恒星接近它的生命终点时,它的大小会膨胀100到1000倍,最终吞噬行星系统的内部行星。这样的事件在整个银河系中每年仅发生几次。尽管过去的观察已经确认了行星吞噬事件的结果,但天文学家从未在行动中捕捉到过,如今已经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上。经测量,被吞噬的行星质量约为木星的1-10倍左右,

      综合科学物理网站phys.org以及双子星天文台3日报导,由美国国家光学红外线天文研究实验室(NOIRLab)运营的国际双子星(Gemini South)南方天文台的天文学家们观察到了第一个直接证据,显示一颗垂死的恒星正在膨胀并且吞噬它的一颗行星。这次事件发生在距离地球约13000光年的银河中一颗「长而低能量」爆发的恒星上。这种事件,即一颗膨胀的恒星吞噬行星,预示着水星、金星和地球等行星在50亿年后,当太阳迈向死亡阶段时的最终命运。

      

      天文学家在智利使用双子座南方天文台观察到第一个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一颗垂死的类太阳恒星正在吞噬一颗行星。(International Gemini Observatory/NOIRLab/NSF/AURA/M. Garlick/M. Zamani)

      这项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研究的共同作者,NOIRLab的天文学家雷恩(Ryan Lau)表示:「这些观测为寻找和研究已经消耗了行星的我们的银河系中数十亿颗恒星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大多数时候,类似太阳的恒星在大部分的生命週期中,将氢融合成氦,并将能量释放在炙热而密集的核心中,这使得恒星能够抵抗外层的重力。当核心中的氢耗尽时,恒星开始将氦融合成碳,并且氢融合移居到恒星的外层,导致外层膨胀,并将类似太阳的恒星变成红巨星(Red Giant)。

      然而,这样的变化对于内部系统的行星而言并不是好消息。当恒星的表面最终膨胀以吞噬其中的一颗行星时,它们的相互作用会引发壮观的能量和物质爆发。这个过程也会减缓行星的轨道速度,导致它坠入恒星。

      这起称作为ZTF SLRN-2020的大事件,也获得了美国NASA确认了了这次的吞噬事件。双子座南方天文台提供了必要数据,当天文学家们将该天文台的自适应光学图像与NASA的NEOWISE的红外图像结合起来时,才证实了天文学家们的猜想,并首次鉴定了行星吞噬事件。研究的主要作者基沙雷德(Kishalay De)说:「这证明了我们作为行星几乎可以确定的未来的命运。」

      从吞噬中爆发的特征,以及所排放物质的组成,让天文学家们了解了恒星的质量和其所吞噬行星的质量。从分析中,团队估计该原始恒星的质量约为太阳的0.8-1.5倍,而被吞噬的行星质量则为木星质量的1-10倍。经过约100天的吞噬事件,以及行星被吞噬的方式等。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6: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