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武汉吊轨列车试行,网友担心不已:不会掉下来吗?

京港台:2023-5-12 19:59| 来源:求知百科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武汉吊轨列车试行,网友担心不已:不会掉下来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3年4月26日,我国武汉磁浮“悬挂”式列车“光谷光子号”试运行。只见一辆倒挂在轨道上的列车平稳地开过,整个车厢像是悬浮在空中似的,看着让人忧心不已。

  看到悬浮在空中的列车,不少人掏出了口袋中的手机拍摄、录视频,见证这一神奇时刻,但更多人担心的是列车的安全性列车倒挂行驶,真的不会掉下来吗?

  

  悬挂飞驰的列车

  科幻电影中的真实情节如今真真地照映在了现实之中,一辆银色为主色调带有蓝色线条的列车悬挂在轨道的下方,还未等大家反应过来,列车便从眼前驶过,让人始料不及。

  目前铺建好的轨道长度10.5公里设计了6座车站。计划铺设26.7公里总长,覆盖武汉生态大走廊,能够让坐在车内的游客,全方位欣赏沿途美丽的风景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种悬挂飞驰的列车,我国早在2005年就已试运行成功!

  2005年5月12日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中华06”号,正式在大连市70米吊轨上成功运行,这才是我国真正的首辆吊轨磁悬浮车

  整个列车长9.6,宽1.65,高1.87米,能够运载10个乘客时速更是高达400公里!预计每个小时运输8万人,4.8万吨货物!

  

  虽然这种吊轨列车在国外早已出现,但对比起国外3亿元每千米的高造价我国的造价要远远便宜得多,只需每千米8000万

  吊轨之所以让人觉得神奇,是因为以往我们见到的列车都是在轨道上方行驶轨道用于承受整个列车的重力,同时起着运行导向作用。

  倒挂的列车没有轨道承受压力,列车悬挂在空中,这种新奇的列车运行方式,相信大部分人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模式。

  

  悬挂式列车的奥秘

  不少网友觉得好奇,倒挂着还能走?更有人感叹:科技真是不止一次刷新人的认知!吊轨列车究竟是如何实现运行的呢?

  吊轨列车运行看起来极其复杂,其实把列车跟轨道看成两块磁铁就能很好理解!

  磁铁都有正负极,且周围存在磁场。当两块磁铁同极接近的时候,就会出现一股子反排斥力,中间始终可以保持一定的距离;相反的不同级接近,就会狠狠地吸附在一起(电视剧)。

  

  列车悬浮在空中,使用的便是“同性相斥”这一原理。列车能够悬在空中运行,使用的是永磁磁悬浮技术,让列车的上方与轨道连接。

  列车的车顶上装配了稀土永磁装置,采用电磁轨道或导磁轨道,车顶与轨道相互排斥使得列车悬浮在半空之中,只要列车始终保持在槽口中线,就能够实现悬浮运行。

  

  列车行走,不是依靠传统火车运行使用的轮*,使用的是机电驱动运行

  使用永磁装置,采用智能定位、走形控制模块、数据传输与运行控制模块等六大部分组成,通过运控单元的协调调度实现列车稳定运行,爬坡能力更强、更节能

  相对于“五花八门”的运行方式,大家更关心的是列车行驶的安全性,毕竟车是给大家乘坐的交通工具,且不说功能有多齐全,花样有多新奇,作为交通工具安全应该是摆在首位的。

  

  倒挂行驶安全性如何,真的不会掉下来吗?

  列车运行后,网友们纷纷列车运行的安全问题? 根据专家介绍,磁悬浮列车对比起普通的列车更安全!

  磁悬浮列车的结构没有车轮,所以跟铁轨的接触并非直接性,而是受电弓机械接触,有振动小、运行无磨损的优点。这种结构能够保证列车不轻易脱轨,保证推进方式不易撞车,相对传统列车更安全

  

  不过很多人不解的是,既然磁悬浮采用的是同性相斥原理。列车在上方运行时相斥后还有重力往下压保持平衡。列车吊挂的模式,既有一个向下的重力,也有相斥力,为何不会掉下来?

  其实倒挂的列车我们也叫做空轨列车,列车的转向架直接被包裹在下端开口的密封钢箱梁中,连接得十分紧密,无需担心掉落。

  

  除此之外,它还有双重保险,在转向架跟列车之中有钢索设置,若不幸发生意外紧急装置会立即启动,钢索会牢牢地将列车锁定在轨道之上,避免掉落的风险。

  也有很多网友称“在上面行驶发生了意外好歹还能逃脱,掉着行驶一旦发生意外,逃都逃不了”。事实真的如此吗?

  

  列车既然开始运行肯定也考虑了安全设置,虽然发现意外的可能性较小,但不得不防患于未然。

  列车可以使用滑梯疏散乘客,也可以使用其他的列车来转移乘客,因此完全不用担心逃生问题,在列车设及时早已考虑好了!

  

  为何要大费周章研究“悬挂式”列车?

  让人意外的是,这种新型的“悬挂式”列车试行时得到的不是夸赞身一片,反而大多数都是质疑。

  除了大家最担心的安全问题之外,也有人不理解,为何我国火车、高铁、地铁、磁悬浮车已经如此多了,为何还要大费周章建造这种昂贵的倒挂着开的车呢?难道真的是闲的?

  

  一、缓解交通紧张

  现在汽车业发展迅猛,从而导致了交通拥挤成为常态。不要说一二线大城市,现在很多小城市堵车都堵得不行。

  二、低碳无污染

  汽车多排放的尾气也多了,让空气周遭都充斥着污染空气的尾气,长期以往会对生活环境以及地球的环境造成极大危害。

  而空轨的出现不仅能够缓解城市交通紧张,还不会排放有毒气体,成功做到了低碳无污染。

  

  三、解决了占地问题

  由于空轨将地上的交通移到了空中,不仅解决了占地面积大的问题,建造的周期也大大缩短,还能够逐步发展成可移动的变线。

  四、不受天气影响

  除此之外,空轨还做到了不受天气影响。不管是大雾大雨,还是冰天雪地都能够畅通无阻!

  

  五、速度与美景同在

  空轨采用了悬挂的方式运行,座位设计在两边,中间过道设计了一个抓扶铁杆,与地铁好像没什么两样。不过与地铁想必,它的优点更多。

  首先,列车的两侧采用的是透明大玻璃设计,往外看就能一览沿途风景。其次,空轨的速度要远远大于地铁,不仅可以用于旅游景区,还能够用于城市交通,大大缩短通勤时间。

  

  不管从安全、速度、舒适度还是环保,空轨明显要远远优于地铁等交通工具。

  可能有人会说,如此花里胡哨的吊着开,想必乘坐的价格会很贵吧?那出行不是要花费更多的钱?

  参与研究空轨的北京交通大学岳兆宏教授称“空轨建设比地铁造价每公里便宜7亿元!”

  

  要知道建造地铁不仅要提前规划路线,还需要进行3-5年的挖地、架桥、施工时间。而空轨不仅不占据土地面积,只需要打桩跟吊装就能完成,几十里的线路只需要3-5月就能完成

  这意味着建造空轨不仅省时省力,价格还便宜!

  

  虽然国内空轨尚未实际性运营,但在国外空轨早已顺利运营上百年历史,日本(专题)继德国后也掌握了空轨技术。

  不过国外的技术建造空轨价格极其昂贵(每公里3亿元),如果斥巨资建造,乘坐的费用自然昂贵无比。

  

  我国2005年就已经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空轨,但后续又花费了十几年时间多次试验,反复提升,重新让空轨进入大家的视野之中,就是为了能够让建造更省钱,真正做到实惠交通,而不是天价交通。

  我们可以不用空轨,但是不能没有空轨技术。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轨技术的国家!

  

  空轨优点多多,想必在未来的规划中空轨将会大力建设投入使用,也许到时候在中国能够随处见到在空中飞行的“地铁”!

  如果有机会,你会愿意去乘坐这“悬挂”在空中的“地铁”吗?

相关专题:武汉,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5: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