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4块石头换了8个亿,离谱到家

京港台:2023-5-13 05:51| 来源:燕财局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4块石头换了8个亿,离谱到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天讲个“疯狂的石头”的故事。

  2019年9月忠旺集团的贷款逾期,辽宁锦州银行人员对忠旺的8.4亿元贷款进行催收,不收不知道一收才发现这笔巨额贷款已经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提起曾经的亚洲铝王忠旺集团,很多老读者估计有些耳熟,但提到故宫奔驰大G女你肯定有印象,当时在故宫开着奔驰大G撒欢的俩女子据说就与忠旺有关。

  回到8.4亿贷款案,忠旺集团在这个案子里倒只是个“背锅的”,可惜没背住,搞砸了。

  事情一开始源于一笔离谱的巨额贷款。

  据报道,2017年苏州静思园公司及其母公司中青旅实业的实控人赵某某找到辽宁锦州银行董事长张某,意思让老张帮忙搞定8亿元的短期贷款,期限大约几个月。

  从中青旅实业的金融借款诉讼案来看,它与锦州银行的合作不是一天两天的,很明显双方是老熟人,要不然也不能找上银行一把手开口就要8个亿。

  张某安排锦州银行的下属金融机构“锦银金融租赁公司”(锦银金租)董事长刘某某办理,刘某某接着往下安排,指示锦银金租公司副总裁王力、项目部李晗具体负责。

  说实话,看到这一步,其实不论这个借贷项目本身如何,光是一句“领导安排的项目”就能神挡杀神、佛挡杀佛,能办的得办、不能办的也得办。

  即使明知有项目有瑕疵,敢拒绝不办的也是凤毛麟角。

  毕竟在办公室里混,要么跟领导打成一片,要么滚蛋或者从此靠边站。

  副总裁王力和项目部李晗接到这个“8亿”的项目,并没有一点要拒绝的意思,相反,手法还颇为娴熟。

  金融租赁是金融牌照的一种,放款首先要让借款人提供租赁物,所谓租赁物可以是车子、电脑、机器设备、管网管道等有价值的动产,价值要大于贷款金额。粗糙点,外行人可以直接把它当抵押物来理解即可。

  回过头来,如果中青旅实业的赵某某要贷8个亿,那他至少要提供8亿以上的租赁物才行。

  吊炸天的环节就在于此,赵某某提供租赁物是4块灵璧石!

  虽然灵璧石确实能炒出些价值,但要说4块灵璧石价值8个亿那绝对是天方夜谭。

  更牛逼的是,时锦银金租董事长的刘某某指示公司副总裁王力就按这个办,王力和经办人李晗后面的操作也颇为驾轻就熟!

  认可不认可4块破石头值8个亿不重要,重要的是得想方设法帮着“造”出真凭实据。

  怎么证明它的价值?

  当然是找评估机构出具评估报告,有些个评估公司节操是掉到地板以下的,

  只要金主给钱,牛粪都能给你说成富含去老抗衰外星元素的稀缺臻品。

  对于很多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的相关领导来说,评估机构几乎是“捆绑销售”,最常见的就是法拍房,张口就来的价格,再盖个章,一张纸少说能赚业主几千上万块。

  2017年12月王力找到“辽宁天力渤海评估公司”北分公司刘某,多人到现场看了一眼4块灵璧石,明知不值8个亿仍然让评估公司出具了4块灵璧石价值11.06亿元的虚假评估报告。

  价值1千多万的4块灵璧石硬是被评估出11亿的价值,简直离谱到家。

  同样离谱的是,副总裁王力和项目李晗还看了借款人准备抵押的房产,但这两位却没有查实房产证与产权是否一致,导致后面办不了抵押登记,诉讼执行的时候房产也执行不了。

  评估价值有了,抵押房产有了,报告也好写了,不过还有骚操作。

  任何一个贷款项目在尽调报告里都得写上融资分析报告、财富分析报告,也就是说会提及一些风险提示供评委参考。

  但为了让项目过审,这几个锦银金租管理层手拿把掐一假到底,直接无视项目经理提出的问题反馈,为了防止监管机关审查合规问题直接要求项目经理删除报告上的风险提示。

  眼看着坑比脑袋都大,还要带着巨额资金往里跳,妥妥的崽卖爷田不心疼。

  说白了,这就是很多机构存在的为了完成放款业绩而“造”材料,程序和材料往往成了形式。

  有些评估机构更是毫无节操,甚至可能只是一群二道贩子拿着萝卜章任性盖。

  一帮子敢造的货,同样还有一帮子敢认的货。

  因为按常识来说,项目报告完成,风险控制部门还要出具风控报告,然后进入锦银金租审批会,8个亿的大金额,不但要锦银金租审批,还得经它的上级锦州银行再上会审核。

  但是层层把关、层层审核,4块灵璧石评估出11亿,作为金融机构里的各路专业大神难道不知道这是造假?!

  说不知道那才叫睁眼说瞎话,大概率是心知肚明,只不过谁让这是董事长交代的项目呢。

  放款过程更骚,按道理哪怕上会通过了也得把借款人提供的房产做好抵押再放8亿的款,

  但这笔业务竟然连房屋抵押都没办完就放了款。

  很难想象8个亿巨额贷款的审批过程得能有多糙!

  作为行内人都得直呼离谱他妈给离谱开门——离谱到家了。

  东窗事发,终于盖不住了。

  这笔8个亿的贷款期限只有两个月,2018年1月放款,到期后债务人只付了少量利息,本息一直拖欠。

  2018年4月经锦州市价格认证中心估计鉴定,4块灵璧石价格合计为1120万元,与造出来的11亿评估价相差100倍!

  2018年6月,锦银金融租提起诉讼,但截至案发,本息合计还有余款8亿余元尚未追回。

  爆雷了怎么办?“瞒天过海”简直是居家旅行必备。

  为了掩盖这笔不良资产,锦银金租始作俑者们找了个地方AMC(资产管理公司)宁夏顺亿,让宁夏顺亿把这笔不良资产接了这笔不良,然后再反手以8.46亿转让给辽阳和祥公司。

  而辽阳和祥就是在开头所讲的“忠旺集团”下属子公司,忠旺是给锦银帮忙代持不良资产的,忠旺子公司代持不良资产的资金,来源则是锦州银行本溪分行的8.4亿流动贷款。

  表面上,锦银的那笔8亿不良算是清零了

  掩盖归掩盖,该捞的钱还得捞!

  在不良资产转让的过程中,宁夏顺亿赚取通道费755万,给了锦银金租副总裁王力150万。

  还不上钱,代持人忠旺集团“摊牌”。

  刚刚讲了,忠旺代持不良的资金是锦州银行本溪分行的8.4亿元贷款,贷款是要还本付息的,但是穿透到底那笔不良资产如果不能产生回款,再叠加忠旺本身债务危机,忠旺也就没钱再去还给锦州银行。

  这才有了开头所说的,2019年9月忠旺集团的贷款逾期,辽宁锦州银行人员对忠旺的8.4亿元贷款进行催收,忠旺“摊牌”。

  东窗事发,盖不住了,锦银移交线索,该查查该办办。

  2022年锦银金租的王力、李晗进去了,之前捞的钱全得吐出来。时任锦银董事长的张某在2019年底就去世了,锦银金租原董事长刘某某被警告处分。

  小小故事也只是冰山一角,靠信贷吃信贷、靠审批吃审批的仍大有人在。

  这也是国家持续在金融领域改革与深挖腐败的重要因素。

  金融本质是为实体服务的,绝不能让害群之马毁了初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21: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