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孙女翻日历发现去世爷爷没说的心愿 父母没勇气看

京港台:2023-5-15 05:26| 来源:九派新闻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孙女翻日历发现去世爷爷没说的心愿 父母没勇气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翻看爷爷的日历瞬间泪目,原来爷爷如此细腻,原来他把没说出口的不舍、担忧、期盼都记在了日历的每一页。奶奶前两天悄悄地去找爷爷了,令人欣慰的是,他们老俩口又能过个团圆年了。”

  近期,陕西一女士海樱在小红书发布了去世爷爷留下的日历,一天一页、一页一句,记录着爷爷生前的所思所感。日历中,客观数字是流逝的点滴时光,文字间流淌着的是亲人温情。

  

  日历一页。图/受访者提供

  该日历引起了网友关注,有人共情“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也有人分享自己看到后立马回家陪伴老人的经历。

  5月中旬,海樱告诉九派新闻,看到爷爷写在日历上的字,有见字如面的感觉,现在会很慢地翻。父母辈还没太有勇气去翻看日历的全部内容,心中仍存遗憾和难过。

  至亲离世,海樱认为“好好生活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我们没有失去他们,只是我们要走完这段路才能相见”。

  对话海樱。

  【1】爷爷奶奶去世后,孙女在爷爷的遗物中发现日历

  九派新闻:如何翻看到的?

  海樱:爷爷是在2015年突发脑梗去世的,大家都没有任何准备。他不在了之后,爸爸和叔叔把遗物保留了下来。今年一月份,奶奶不在了之后我才看到。

  当时第一次见这本日历,我就拍照留念、仔细翻看,他们最后决定把这个交给我,让我继续保管。

  九派新闻:感受呢?

  海樱:心情遗憾又难过,想着一定要好把它珍藏起来,这些是最珍贵的回忆和追思的载体。

  现在翻看日历时,就会故意翻得很慢。真的会有见字如面的感觉,很多年前的日子,他写下这些文字,我能想到那个画面和体会他的心情。

  九派新闻:受到关注,家里人有什么反应?

  海樱:父母不太敢去看日历的全部文字,没有勇气,爸爸、叔叔还没完全走出来。

  生活条件好了,是长辈该享福的时候,爷爷奶奶却走了。作为晚辈,心中还是会有很多遗憾,再加上之前工作繁忙,对老人的关照可能也没有那么多,他们还是很难过。

  九派新闻:评论里有人怪罪说,生日没陪老人过。

  海樱:一开始看到评论还比较生气,后来觉得每个人家庭情况都不一样,建议大家不要以现在的视角去看。爷爷是1931年出生,去世的时候83岁。日历中写的1995年那一天,是爷爷的64岁生日。

  90年代,以当时的背景去看,大家把精力都放在温饱层面,没有太注重对生活的仪式感。我们家一直对这些也看得不是特别重,确实也没有过生日的这个传统,逢五逢十会一起过。

  但也理解老人的心情,随着他们年龄越来越大,其实就是想借生日这个契机把大家聚起来。他们应该也不是说特别想过生日,主要还是想让孩子们都在身边,热闹一点。

  

  爷爷奶奶某年生日照片。图/受访者提供

  【2】好好生活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

  九派新闻:爷爷字写得很好,他是做什么工作的?

  海樱:爷爷老家在东北,50年代支援大西北,他随队来到了陕西,主要过来找矿。一开始是在不同的地方待几年,兜兜转转最后到咸阳定居,他当时负责的工作是现在说的行政这一块,是团委主持人。

  奶奶同样是东北人,一起支援来的陕西。他俩的结合是包办婚姻,谈不上啥轰轰烈烈的爱情,但我觉得比爱情更深远,是升华了的感情。他对奶奶的爱,完全不是在嘴边上说的,而是体现在每一件事情里的。

  九派新闻:有没有印象深刻的事情?

  海樱:我有备忘录,在某个时刻,回忆里突然出现一件事情时会记下来。

  还很小的时候,因为是奶奶来西安带我,爷爷从咸阳来得不频繁,所以他每次过来就会买很多好吃和好玩的,他常把东西放在一个棕色的皮包里,夹在腋下的那种。我对那个皮包印象很深刻,就像百宝箱,有各种好东西。

  渐渐长大后,我能感受到爷爷的爱是很内敛的。曾经在爷爷奶奶家过暑假时,和他们吃完饭去散步遛弯,在路边看到卖睡衣的店,我当时就说那个海绵宝宝的睡衣挺好看,爷爷问我要不要,我想着还没到非买不可的那种喜欢,就说不要。

  散完步我们仨回到家,爷爷他又出门了,大家还都不知道他去干啥。等到他再回来时,他就把睡衣直接递给我,脸上没啥表情。

  九派新闻:他们有没有表达过对你的期待?

  海樱:在求学的时间里,我在西安、他们在咸阳,有一定距离,通话也并不多。爷爷奶奶怕打扰我学习,总是小心翼翼地,这点比较遗憾。

  爷爷是在我上大学第二年就不在了,考上大学的时候,他在日历上,就写下了我当时高考的分数,因为我当时高考是高出一本线30多分。能看出来,他对我是非常关注的。

  这个分数,在他们看来特别满意。他们从小的观念是,让我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健健康康地过日子。

  九派新闻:日历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和反思。

  海樱:我之前看到一句话,好好生活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我们没有失去他们,只是我们要走完这段路才能相见,这个话当时让我感动了很久。

  这篇帖子发出来最让我欣慰的是,有网友说他本来没有打算去看他的爷爷奶奶,看了这个内容之后,周末就立马安排时间回去陪伴老人。

  如果能提醒很多还没有这个遗憾的人,适时地去做点什么,就是意义所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1: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