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三大厂造芯全失败 OPPO造芯有多悲情

京港台:2023-5-16 06:08| 来源:牲产队 | 评论( 41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三大厂造芯全失败 OPPO造芯有多悲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哲库关停,OPPO造芯失败,3年投资500亿,全部打了水漂。

  这意味着,华为(专题)、小米、OPPO三大国产手机厂商在“造芯”之路上,全部失败了。华为是最接近成功的一家,麒麟5G芯片出货量曾跻身全球第一,超越了美国高通。可在美国一套组合拳的打击下,麒麟手机芯片被台积电断供,在库存清空后,市场份额归零。

  小米也曾投资上百亿,研发出澎湃系列芯片。可小米在芯片研发上是谨慎的,初始投资额并不多,加上技术底子薄,推出的澎湃系列芯片因技术不过关,性能不如高通,没有取得市场认可。澎湃芯片虽然还没有退出历史舞台,但基本上也是高度边缘化,小米自己都不怎么用,外销就更别提了。

  OPPO在芯片研发上是最激进的,是高举高打的。在华为芯片被掐脖子后,中国出现了全国性的造芯热,政府也高度支持,其中不乏有劳民伤财的“造芯”骗子。

  但OPPO造芯是真金白银地投入,招了3000名高薪工程师,主要都是从高通、联发科、展讯、华为海思挖来的,3年时间烧了500亿,却一日关停,最终失败。

  华为麒麟5G芯片虽然归零了,可华为海思的火种还没灭。这得益于华为芯片的业务多元化。华为海思不仅是中国第一大手机芯片设计商,也是中国第一大电视芯片供应商,另外还有华为路由器、通讯基站、华为云等都可以采购海思芯片。

  

  

  很多人都知道,华为造芯耗时10年,投资上千亿。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华为之所以能够持续投资芯片研发,是因为华为的体量非常大,华为养得起海思半导体。华为内购内销,就能确保海思永不倒闭。就算5G芯片没得做了,海思还是可以继续生产电视芯片、路由器芯片、通讯基站芯片等。

  可OPPO不同,OPPO就是一家造手机的,它没有华为那么大的体量。海思半导体成立于2004年,可在2010年的时候华为就成为世界500强,可OPPO到今天都没能跻身世界500强。

  OPPO脱胎于步步高,而步步高起源于小霸王游戏机,后来做了DVD,接着做了MP3,再从MP3切入到音乐手机。2004年,华为成立海思半导体,可OPPO造出第一台DVD是2005年。这种先天性的资本积累差距、人才差距,让OPPO很难在技术上超越华为。

  OPPO造芯片,也没有华为那么好的条件。OPPO业务比较单一,高度依赖于手机,虽然也做了智能电视、路由器等电子产品,可这些都是边缘业务,体量很小。也就是说,OPPO造芯的绝大部分投入都来源于手机。

  当手机这个主营业务出现问题时,OPPO造芯就难以持续了。

  网络上有很多阴谋论,说OPPO关停哲库公司,是因为美国政府的警告,是因为高通公司的断供威胁等。在队长看来,OPPO造芯失败,不存在外部施压,就是OPPO内部出问题了。

  

  理由有二:

  其一,如果是美国政府施压,OPPO不可能不求助于中国政府。中兴、华为、小米被美国制裁时,都向中国政府求助了。求助的好处是,既可以得到政府保护,又能在消费者中打一波同情牌,提振销量,提升品牌的民族认同感。被美国制裁,早就已经变成检验一家中国公司的技术含金量的国际标准了。

  如果OPPO真的遭到美国警告了,反而证明OPPO造芯快要成功了。

  

  美国制裁从来不是事前制裁,而是事后制裁。事后制裁的好处是,让你的投资最大化,损失也最大化。可现在,OPPO连一款可以与高通竞争的芯片都没有研发成功,美国政府何必制裁呢?就是制裁,也要等你研发成功后,再掐断台积电的代工,让你血本无归。

  其二,高通断供威胁,这就更加不可能了。OPPO是高通的超级大客户,双方合则两利,斗则两败俱伤。OPPO不是一家公司,它是一个手机产业联盟。一加、OPPO、VIVO、Real、IQOO这5个品牌全都是一家的,他们统称步步高系,全球市占率超过20%。如果高通要断供OPPO,就得把这五个品牌全部都断供了。否则,他们内部零部件完全是互通的,基于一个供应链体系,打造的5个品牌。

  

  高通根本承受不起如此巨大的市场损失。在华为被断供时,高通股价暴跌,想尽一切办法给华为紧急供货。当今芯片市场已经进入到存量厮杀的阶段,高通这时候更不可能以断供威胁OPPO。

  那么,OPPO造芯失败,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答案没那么复杂,也没有那么多的阴谋论,就是手机市场不行了。如果继续重金投资芯片,会威胁到OPPO的主营手机业务。

  国产手机是一个规模大、利率低的行业,80%以上的利润都被苹果公司吃掉了,三星公司再吃掉10%以上的利润,留给国产手机的利润就只剩一根毛了。OPPO就是拿着这一根毛去投资芯片研发,危险系数可想而知。

  

  小米集团2022年全年营收2800亿,净利润85亿,净利率3%。其中,在印度(专题)市场上,主打中低端的小米手机净利率只有1%。OPPO作为非上市公司,并不公开财报,可按照全球手机利润分配来看,OPPO的利润率也不会高。

  在2022年底,就有大量的OPPO员工反映年终奖缩水严重,有打4折的,还有打3折的。2022年,OPPO手机销量同比大跌27%,是全球五大厂商中下滑最大的一家。

  进入2023年以后,OPPO就开始了业务收缩,先是退出了德国、英国等欧洲市场,接着又裁撤了电视业务。在关停哲库公司之前,OPPO就已经开始了大规模的业务收缩,只是其他非芯片类业务的收缩,没有引起舆论足够的关注。

  

  在很多人眼里,造芯最难,难在技术。可OPPO造芯失败,它还没到技术突破那一步,就输给市场了。贾跃亭曾集全乐视的资金,押注造车,结果造车失败,流亡美国。

  如果OPPO不顾主营业务,豪赌芯片,难免成为下一个乐视。制造业属于重资金链行业,对周转资金需求极大。一旦供应商货款支付不及时,整个企业都会爆雷。

  OPPO不敢赌下去了,也不能赌下去了。

  

  壮士断腕,固然悲壮。但任何行业都有周期性,在逆周期时无节制地扩张,如不及时止损,只会粉身碎骨。

  哲库公司关停是充满遗憾的,但对OPPO而言,它是正确的。

  企业经营要遵循市场规律,不应该被舆论裹挟。

相关专题: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3: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