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暴力被打败了,金钱快要不灵了,只剩谎言了

京港台:2023-6-6 01:05|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暴力被打败了,金钱快要不灵了,只剩谎言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官媒观察者网文章:为期两天的IISS新加坡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闭幕。不出所料,中国版《全球安全倡议》与美国一直以来关于安全与稳定的谎言套话迎头相撞。

  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在4日的主旨发言中郑重提出,中方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愿与各方强化亚太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区域安全合作健康发展,努力建设开放、包容、透明、平等的地区安全合作架构。

  

  李尚福在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作大会发言(图/新华网)

  这当然不是美方所乐见的,它所坚持的当然还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还是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人,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人的不安全之上。而政客们那些貌似公正的套话不过是掩盖这个实质的谎言。

  在当前这个时机,在亚太地区紧张局势不断升温、国际舆论关于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讨论越来越热的大背景下,中美双方关于安全问题的话语都已经不是说说而已了,背后实际上都连接着各自的底线,可调和的空间日益逼仄。

  但问题是,中国正面推出《全球安全倡议》,关乎全球最高优先级事务,并且开宗明义,表明了对各国人民福祉、世界和平发展、人类前途命运的真诚关切,对当前全球“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问题的真切忧虑。其中的各项具体主张,都完全出以公心,并无夹杂中国自身利益的私货,也因此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所以按道理讲,只要真正站在全球的立场上,抱着全人类命运与共的情怀,一定不会拒绝这个倡议。在这种情况下,对《倡议》内容的接受与不接受,实际上具有了检验立场的潜在含义。

  《倡议》中明确表示将“秉持开放包容原则,欢迎和期待各方参与,共同丰富倡议内涵,积极探索开展新形式新领域合作。”而从美方的表态来看,这个国家不仅不会响应,不仅要继续抛出各种谎言扰乱视听,还必定会采取具体行动阻止这个局面的发生。那么,其基本立场也就昭然若揭了。

  为什么会在涉及全球安全这个具有最高优先级并直接关系到战争与和平、生存与毁灭的重大事务上仍然出现基本立场上的对立?难道这个世界上确实存在某种置各国人民福祉、世界和平发展、人类前途命运于不顾,宁肯让全球陷入持续动荡乃至全面战争也在所不辞的特殊立场?也确实存在如果自身愿望不能实现,宁肯让全世界一起毁灭的特殊利益集团?

  帝国主义仍是帝国主义

  很遗憾,以上这两个问题本不应该成为问题。而之所以竟然成为问题,很多人不愿意相信,只是因为今天这个时代早已是一个由谎言和人为编织的幻象所主导的时代,重大的事实真相被各种似是而非的说法层层迭迭地笼罩着,难以探寻。若倒退回一百多年前帝国主义横行无忌的时代,这两个问题其实原本就不需要问。

  帝国主义的基本政治哲学本来就是只要自己活而不要别人活,当帝国主义分子觊觎他人的家园土地时,他们最初的做法就是把那块土地上的人全部杀光,把土地和财物据为己有。当然,他们有个说法:那些被杀的人都是坏人,好的土地应该留给好人。而好与坏的标准来自他们自己,或者是宗教的,或者是种族的,或者是政治的。

  这个时期的一个标志性人物是19世纪70-80年代曾担任过美国陆军总司令的菲利普·谢里登,他因指挥了一系列屠杀印第安人的战争而出名,而真正让他被记入史册的是他那句“名言”:“唯一好的印第安人是死去的印第安人。”

  

  菲利普·谢里登(资料图/维基百科)

  这种老式的帝国主义原本会一直持续下去,因为全世界反帝统一战线还远未形成反制力量,而整个世界也原本就是帝国主义和反帝主义两种运动的你死我活。在这种局面下,不难想象,关于全球安全的概念以及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型安全观,根本不会出现。

  但历史并没有沿着那条老路走下去,进入20世纪之后,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爆发了同样你死我活的战争。按照一种较新的历史观,这两次世界大战实际上是一场战争,加上中间的间歇期共计31年,最终以盎格鲁-撒克逊式帝国主义的胜利而告终。

  但无论如何,在这场具有空前毁灭性的战争之后,帝国主义自身发生了变化:

  一方面,作为帝国主义国家的美英法等,借助胜利者的地位成功摆脱了老式的帝国主义形象,通过重新树立新的敌人,将尚在激烈对抗中的“帝国主义vs.反帝主义”二元对立,转变成为了“资本主义vs.共产主义”二元对立;结果原本轰轰烈烈的反帝运动被分化瓦解了,老式帝国主义金蝉脱壳了。

  另一方面,老式帝国主义通过一种“经济学”思维改变了其对全世界进行殖民剥削的方式;通过大力推行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他们发现将他国人民变成被资本控制的劳动力要比把人杀光取得土地要合算的多。于是,新式的帝国主义取代了老式的帝国主义在所谓的自由资本主义的名义下延续了下来。

  冷战以新式帝国主义的胜利宣告结束,1990年代自由资本主义的声望如日中天,帝国主义的本质在“经济学”谎言所编制的幻象中被进一步掩盖。历史上的帝国主义罪行越来越不被提起,不仅如此,种族灭绝、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等这些被帝国主义国家制造出来的罪恶先例,反而被它们作为罪名频频扣在其对手国家头上了。

  就这样,经过近几十年的演变,继最初的暴力帝国主义和后来的金钱帝国主义之后,这个一直都在变身的帝国主义终于进入到了谎言帝国主义阶段。

  全球安全不能毁于谎言

  从暴力帝国主义经过金钱帝国主义再到谎言帝国主义,推动这个变迁的力量,不仅只是帝国主义自身的花样翻新,其实也是反帝主义运动的长盛不衰。虽然这个运动并没有一以贯之的旗号,而且也时强时弱,但毕竟从未中断。暴力被打败了,金钱快要不灵了,可以玩弄的伎俩,只剩下谎言了。反帝运动的此起彼伏,以及帝国主义自身的穷途末路,正是帝国主义者们最为悲哀之处。

  

  在他们看来,今天的中国已成为对抗新老帝国主义的一股最强大也最坚定的力量,无论是暴力还是金钱还是谎言,在拿来对付中国时,都力所不逮,频频受挫。这才是他们在将中国描述为“头号竞争对手”、“对国际秩序基础构成最严重、最持久的挑战”的国家时内心的真实想法。

  对于这个真正的现实,中国是有清醒的认识的。尽管不再使用意识形态化的话语,但在实际的国家战略博弈中,中国从未放弃本国近现代以来反抗帝国主义的历史经验,也始终保持着对于帝国主义各种罪恶行径的警惕。

  就当下局势而言,美国正在台湾(专题)问题上一层层撕掉其伪装,一步步暴露出其帝国主义的本来面目,这是整个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所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面对这一威胁,中国所能够做的,就是一方面继续全力推动《全球安全倡议》的落实,争取最好的结果,另一方面则保持底线思维,充分做好应对战争局面的准备。李尚福防长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表态全世界都听到了:

  “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不会有丝毫迟疑,不畏惧任何对手,不管付出多大代价,都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而只要和平的局面还在继续保持,中国的《全球安全倡议》就会继续推动,每推动一步,同时也是对谎言帝国主义的一次打击,步步推动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07: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